来到城里的公鸡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过春节回老家的时候,婆婆送给我们一只大公鸡。</p><p class="ql-block"> 公鸡的样子很威武,油亮暗红的羽毛,鲜红的鸡冠,两条腿长长的。在众鸡的拥戴下,于院中傲慢地昂首阔步,当它发怒或者高兴的时候,全身的羽毛抖立,就连脖子周围的细羽也耸立起来,另人生威。</p> <p class="ql-block">  带回来之后,全家人都非常喜欢它,不舍得杀掉。恰巧家里有一个闲置的铁笼,便把它关在笼子里,笼子放在院中花园的一角,放上水和食物。</p><p class="ql-block"> 初放进去的时候,这只公鸡狂怒不已,水不喝,东西也不吃,只是在笼中扑腾个没完。它原来是在农村偌大的院子里喂养的,偶尔还能越过低矮的院墙,走到村庄的周围溜哒一圈。可是城里是不允许养鸡的,即使把它放在院子里,狭小的院落,四周高大的楼房林立,它也无法施展它的本领飞过高高的院墙。我虽然非常同情它,但也是没有办法。</p><p class="ql-block"> 后来,它终于筋疲力尽了,好像也意识到,不吃不喝也解决不了它的实际问题,它开始进食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小心地打开铁笼的门,想把食物放进去。在我毫无防备地情况下,它动作迅猛地一下子冲出笼子,飞到花池的低矮的墙上,然后又一跃到院子中间,它又试着飞过高高的围墙,无奈却屡次失败了。它焦急地在狭小的院中没有目的乱跑乱飞,地上留下的是它细小的羽毛和粪便。</p><p class="ql-block"> 先生看到这情景,皱了下眉头说:“可不能让它在院子里乱跑,多脏啊!”我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抓住了它,又把它关在笼中。</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再给它喂食,我有了防备,它试图再次冲出笼子,却被我制止了。它仰起脖子冲天鸣叫了一声,表示对我的反抗。</p><p class="ql-block"> 第四天,当我再次打开笼门,它没有了任何想跑出去的意图。</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日子里,它老老实实的呆在笼子里,给它食物就吃,其他的时间或蹲在笼中闭目养神,或站立着一言不发,就连鸣叫也少了,它完全没有了在乡间悠然自得、威武傲骄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从笼中把它抱出来,放在花园里。它漠然地扫视着周围的一切,走了几步,又回到笼子旁边,对于院子其他的地方,它也没有兴趣去溜哒了。</p> <p class="ql-block">  我很诧异它的表现,它这么快就屈服了吗?假如我再把它送回乡间,它还会有原来的生活吗?它是否还会怀念原来自由自在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环境的改变,从反抗到不得不屈服,再到慢慢地去适应,最终是整个精神的麻木,而不得不掩藏起自己所追寻的本真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我们人类又何尝不是呢?让我想起一部经典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赎》,监狱里非人的折磨和暗无天日的生活让狱中人渴望自由,可是当真正获得自由的狱友们真的能适应社会吗?布鲁克重获自由后却因为不适应而选择自杀身亡。影片中的主人公说“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p><p class="ql-block"> 有些环境可以让人精神振奋,发愤图强,充满着正能量。有些环境却在逐渐消磨人的意志,最终颓废的过完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