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春

陈得保

<p class="ql-block">  千山卧雪,有春难早,望杨树绰绰,浮了半枝,盖了半枝,随迎在寒风中,浑无他念,摆上云头,垂下风头。</p><p class="ql-block"> 祁连望雪,黛云缥缈,看得见天,罩得住山,刀削的山脊上,晶白如玉。被淡墨跺就的山沟,是岩石嶙嶙?是古树森森?或者,山峦的起伏?藕合在天际的白莲?抑或者,“千峰笋石千株玉,万树松萝万朵银”?</p><p class="ql-block"> 打开书本,满是春意;临窗悄立,无暇乍惊;不是春未到,只为冬不老,飞雪难消,春梢难料。西风,严寒,和冷峻,遍地寻找空隙,畅意地钻进去,伸出来,鼓荡肃杀的䨙威。</p> <p class="ql-block">  我裹紧衣服,戴上风帽,迎着冽风,踩着积雪,走向校园。天亮的早,聊作少有的春的符号吧,我咕哝着。雪花瞅着脸,打的生疼,但凭这天地琼芳葱茏吧,这世间镶银镀玉吧。</p><p class="ql-block"> 街道上,一辆轿车披满落雪,打着滑,蹒跚而来,那臃肿而笨拙的憨态,我老揪心它会停下来。公园的凉亭、拱桥、木屋、栈道,和在风雪中,用出露的一截仅示存在,只是瑟缩于雪下,用安静孤寂在等待中,湖中的小船被冰冻歪在岸边,挨挤着呆望无边的落雪。</p> <p class="ql-block">  步行到圣天寺门前,清雪凛凛,瑞气盈盈,圣天广场均匀地铺着雪花,佛龛森然而立,个个敛气凝神,慈情慧相。千松百柏,迎风接雪,簌簌跌落的雪团,于迎风处静没,于背风处呼微。“微风摇庭树,细雪下帘隙”,大概就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我虔诚在有无间,行走在动静处,生怕惊扰了佛陀,默念佛号,悄然而行,“门前松柏有心静,座下念珠养慧根”。就在我行怕拂雪,慢惹尘埃,踯躅忐忑间,不觉移动到寺墙北边的路上,那路自东向西,坡度甚是分明,经过车辗人踩的雪瓷实了不少。但眼尖的我赫然看到,一小截露出的柏油路上分明有汩汩的流水,虽涓细在风雪中,但难掩其流动的光波,更难掩其飒然的丰姿,我恍然觉得,尾冬常驻的北方,毕竟难掩春色的荡漾,那抑止不住的春情,总是在冬意想不到的地方显露给对春无望的人们。</p> <p class="ql-block">  很难责怪春的隐忍,毕竟,在北方,冬的强大可延续时令,可覆盖万物,可春不也以执着的韧性执拗地抓住一切机会伸展她勃发的活力吗?不要责怪春的纤瘦,毕竟,尾冬的最后依然是疯狂的,季节的接力捧当未传到时,冬,还要作最后的冲刺。可春,不也摆好姿势,跃跃待发了吗?你瞧,东方不提前开了?小溪不露出头了?这穹天煦日的灿然升越,这蕴藏于厚土的鲜活生命,当为孕育生命的天然长成,当为壮硕的隐性积淀。</p><p class="ql-block"> 我伫立在干涸的洪水河畔,那冰削雪积的河岸,是在回忆去夏的激昂,还是在感念上冬的馈赠?我们总喜欢站在自身的角度谴责,质疑,鄙薄并自我焦虑,常为自己的短视和浅薄寻找焦躁作借口,可否想到万物承接中的和谐,包容,理解,并自我满足?这种春可化雨的伟力,于无声时润物,于无形处积淀,其沉凝的过程,天道循环,往复不息。大道无言,其行且坚。物理事象,当在等待中开始,等待中发展,等待中结束。</p><p class="ql-block"> 轮回的四季,谁在等待?哪个是始?哪个是终?哪个是生?哪个是死?哪个是耕耘?哪个是收获?四季的彼岸,是轮回之厄,也是轮回之本。</p><p class="ql-block"> 等到是得,等不到亦是得,是岸即彼岸,不满即圆满。</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春,等待是修缘,等待是开悟,等待是禅机,等待,是雪缝中涓涓细流的坚韧。</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陈得保,男,系甘肃省民乐县第一中学教师。生愿荷水洗砚,附以陋笔,于光阴稍驻间,四季着色,经年邀月,日下评弹足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