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梦想(原创)

曹岗

<p class="ql-block">我是60年代出生的人。我们小时候都听过一句话: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为什么过去父母普遍都打自己的孩子,我想有两个最直接的原因,一是父母生活压力大,二是把孩子看成私有财产。我们现在知道,在一些发达国家,打孩子之类行为是会被警局处理的,严重的可能失去孩子的监护权。</p><p class="ql-block">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孩子是父母的私有财产吗。当然不是。前有“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之流行语,后有儿童权益保护法,但父母们好象还是打得理直气壮。除了孩子是我生的这条理由,更典型的说法是,我一把屎一把尿把他拉扯大,我辛辛苦苦挣钱养他,我还打不得?</p><p class="ql-block">一位在国外生活多年的朋友告诉我:虽然孩子是十月怀胎母亲身上掉下的肉,但一些发达国家的父母不把孩子当私产。说文化使然有点抽象,现实的情况是,孩子从预产到降生到之后的教育,其绝大多数费用是国家包了,有的国家产妇带孩被视为上班,有可观的经济保证,甚至孩子他爸也可休产假照顾孩子。所以人们久而久之都接受这样一个观点:孩子生活在我家但不是我的私产,是上帝委托给我们夫妻的,一但他长大了,就还给国家和社会。</p><p class="ql-block">国家为孩子付出那么多金钱和各项福利待遇,你把孩子当私有的想打就打,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孩子出了任何意外,是父母的损失,同时是付出大量金钱之社会和国家的损失。在父母与国家之间,实际上父母让渡了部分权益。在我国,这种让渡,一直没有完全实现。</p><p class="ql-block">我就想,时代发展到今天,除了每年本月初说点吉祥话,是不是更应该对女性的社会定位做友好的调整。具体讲,就是社会应该承认女性的人口生产是一份有重要社会价值的“工作”。换言之,工作就应该获得工资。有人说,凡是分娩中受伤的应视为工伤,凡是分娩中死亡的都视为烈士,我非常赞同。女性愿意到社会上与男性争高低实现价值,社会欢迎。如果有女性愿意选择生孩子甚至多生孩子这份工作,社会更应该欢迎。因为,一方面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没有人,一切人间奇迹都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女性有选择子宫是否为社会付出的权力。</p><p class="ql-block">尊重妇女,决不只是一句口号。尊重她们的选择,承认其社会价值,必须落在孩子抚养经费上和更大力度的奖励政策上。即从奶粉到尿不湿,从入托到入学,国家全程全面保障让父母无忧。如此的话,下雨天打孩子的事必然少之又少。孩子能更健康幸福地成长,于社会于人类的意义就不必说了。同时,一部分妇女退出社会岗位,也给即将走上社会的孩子留出了一部分工作岗位。</p><p class="ql-block">过去都说,旧社会把妇女当生育机器,那是因为旧社会绝大多数妇女没得选择,且很多妇女是文盲也无法走上社会与男人竞争。如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已达到相当高度,具备了允许全体妇女自由选择的条件。甚至产妇过了哺乳期仍回到社会上工作,让丈夫在家带娃,也是一种自由选择。一切的前提,是国家要有一系列稳妥周到的妇女生产与培养孩子全过程的更友好更实惠的政策。如此的话,整个社会所谓焦虑会减少许多,我想这是肯定的。人们社会焦虑最突出的往往有两个 :一是关于孩子成长成本的焦虑,二是自己以及家人得大病的焦虑。人生处处有难,养儿难,入学难,就业难,养儿防老难。如果孩子真正成了老天委托于父母的,国家把更多责任落到实处,上述几难,大多能得到很好的化解。这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人们焦虑少了,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无疑将大大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出钱养孩子,婴幼儿用品必然象药品一样实行集采,有利于打击不良商家,更加保证婴幼儿用品的质量。</p><p class="ql-block">至于说焦虑少了,会不会有些人没有工作热情和动力。我以为不会,因为国家只供给祖国未来的花朵,有劳动能力的成年人不劳动不得食或不得好食,仍没变。国家可以全面提高工资 ,无孩家庭没有孩子补贴这一块,家庭总收入会比别的有孩家庭差一大截。以此调节社会再分配。当然,已有城堡与游艇的父母与生育,不在本文讨论范围。</p><p class="ql-block">这个话题涉及国策,太大。但这无疑是国人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孩子一出生,就拥有国家给的一个儿童金饭碗。这与孩子的父母是山区农民还是城里拾垃圾的无关,只与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有关。我们从小就树立了按需分配的伟大梦想,请从我们孩子(准确说是孩子的孩子)身上开始尝试吧。</p><p class="ql-block">2024/3/21于重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