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幸福

大别山

<p class="ql-block">龙年行大运,我有幸认识两位中国的文豪 ,一位是线上认识的莫言先生,一位是线下认识的李忠效先生。非常有趣的是我仨均是行伍出身,更巧的是莫言先生跟我同一天入伍,那一年莫先生二十一岁我十六岁。莫先生取得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李先生取得的成就,因国家安全的需要,暂时显示的只是冰山一角。旗鼓相当的莫先生和李先生,是解放军文艺学院的同窗。</p><p class="ql-block">(上图:我跟李忠效先生在英山毕昇纪念园合影)</p> <p class="ql-block">两位先生的从军经历略有不同,莫先生后来转业到地方专职从事文学创作,李先生行武四十多年,最后以专业作家身份(军级)从部队退休。作家都是退而不休的,黄金期应该是终身制的。李先生仍然在做抢救性的发掘工作,走访老同志记录国防建设惊心动魄的大事件。莫先生李先生基础学历都不高,能在部队考上总政治部直属的解放军文艺学院,可谓是文曲星下凡。听他们讲当兵经历,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从军趣事。</p> <p class="ql-block">我在《我与张咀水库》美篇中说过,大队民兵连长叶界英将我作为备胎带去征兵体检,歪打正着我体检合格。16岁的我身高只有156㎝,体重只有43Kg,因有高中文凭加上人还算机灵被接兵的相中。1976年2月我晃荡着瘦小的身板,穿上最小的五号军装,怎么看也象细伢儿偷穿成人的衣裳,人衣比例有些难堪。我兴高彩烈地登上了火车,来到郑州南郊一个叫郭店的地方,投入军营生活。</p> <p class="ql-block">说句大实话,我没有高大上的当兵动机,只想摆脱张咀水库工地上繁重的体力劳动,第二想吃饱饭。我们在新兵连睡了二个月的地铺,抢了二个月的饭(新兵底子空饭量都很大),练了二个月枯燥的队列,进行了一次实弹射击。新兵训练结束,我们同一个公社来的50名新兵大多数分配到全团基层炮兵连,少数人分配到机关。我同村入伍的汪世成老乡非常不情愿地分回湖北天门农场。他临走时很无奈地对我说“当兵前种田,当兵了依然种田”。其实我更舍不得他走,在军营没有好玩伴。</p> <p class="ql-block">我分配到了团机关指挥连,同时分到指挥连的新兵,有河南孟津的许银善,湖北新洲的徐全权,我们三人都在指挥连标图班。班长是湖北宜昌的王建伟,班副是河南新乡的古海田,排长是湖北京山的刘福全。我和刘排长几十年来都有联系。标图员算是比较好的岗位,日不晒雨不淋。</p> <p class="ql-block">我们整天用红蓝铅笔模拟飞机航线,在毛玻璃上画坐标图。仅有的几支步枪作站岗用,一周拆擦一次上油保养。那一日我在睡梦中被叫醒,一个激凌翻身下床,以百米赛的速度来到哨位接班。时值季春,岗哨在机关大院后门,用钢筋焊的两扇大门是锁着的。靠近后门一百米有一个约五十米高的自来水塔,水塔的边上有约八十平米小水池,池水不深四周均是土坎。明亮的月光将塔影投入水塘,倒影将水塘分为一明一暗两部分。我接岗后听到蛙鸣,好奇心驱动我放下步枪,来到池边观察,一不小心滑入水中。我站岗抓青蛙的壮举不久就传遍指挥连。</p> <p class="ql-block">一天吃完晚饭,王建伟班长带领我们三四人从机关后门出营房溜达。我们来到指挥连种的菜地,迎面走来了几个周边农村的小学生。班长用一只手捉住走在前面的一个男孩,另一只手在地上抓了一把沙土,将沙土塞进小孩衣领里。我大声对班长说:“你不能这样”。班长回答说:“他们偷菜”。我说:“你看见了吗”!自此,我与王建伟班长结下了梁子,穿小鞋变成我必须忍耐的功夫。</p> <p class="ql-block">转眼又过了一年,又来了一批新兵。这批新兵比我还小,有的只有十四五岁,有人说他们是回避上山下乡开门后当的兵。班长对我的压力,我感到前途迷芒,同时思乡心切,我偿试着提出来复员,不曾想真的批准了。后来刘福全排长告诉我,批准你退伍是因为机关岗位有限,给小兵们腾地方。八四年大裁军我们单位第—批被裁了,这是后话。</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回到故乡就当上生产队的民兵排长,我舍得出力又很用心学习,样样农活很快都是好手。若干年后我对老伴开玩笑说,就是种田也能不错地养活一家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并没有消磨掉我对生活的热爱,有空就看一些书。我1966~1975年读小学初中高中,与文化大革命的时间长度完全重合,在“白卷英雄”时期,空耗了最佳求知的黄金时代。</p> <p class="ql-block">高考制度的恢复,我再次获得离开大别山的机会。几十年的职业生涯兢兢业业忙忙碌碌地工作,时间不能自由支配,工作没有开创性算是标准的穷人。退休前我对叶水生教授感叹,没有做一件大事就退休了,教授宽慰地说:“你在大企业就是一颗锣丝钉,锣丝钉没松就是正常发挥了”,释然。</p> <p class="ql-block">人生如白驹过隙,静思什么才能留下,唯有精神财富。如果用打篮球来形容人生,退休前是上半场,不管好坏己经结束了。退休之后是下半场,时间完全是自由支配,也可以进行一些创造性的工作,属于我们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在我所居的黄石市继获得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称号后,正在进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星罗棋布,为阅读学习提供极大的方便。</p> <p class="ql-block">相对大师级的专业作家们,我们有比较优势,他们在小说中塑造了成百上千生动形象的人物,积累的素材渐变贫泛。而具有工农商学兵经历的我们,同兼有广游天下的见闻,广泛阅读大师的作品,虚心学习,写作的潜也能被激发。人生的富矿正待开发,幸福在向老兵们招手。</p> <p class="ql-block">经过不懈的努力入美篇三年来,发表散文一百二十七篇,获得精品一百一十八篇,其中双精七篇。阅读量超过一百一十万人次。2024年3月获龙卡会员称号。</p> <p class="ql-block">其实,对一个人来说,青少年的是黄金时代,退休后的生活也是黄金时代。第一黄金时代往往是被动地接受生活的磨难,生活的苦涩不能自主。第二个黄金时代,我们是自由包容开放的, 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是时代赋予的使命,留下精神财富吧,成为一个幸福老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