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生活感悟》

宋吉英

<p class="ql-block">致良知38期笃行班公益篇10组第二封家书</p><p class="ql-block">日期:2024年3月20日</p><p class="ql-block">姓名:黄秀清</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博仁老师,大爱付出的志愿者老师们,38期笃行班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当下好!我叫黄秀清,来自江西九江,很高兴今天分享我的第二封家书,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写给女儿的生活感悟》。</p><p class="ql-block"> 我的大女儿今年26岁,去年毕业参加工作。我与孩子的爸爸经常也会教导她为人处事的一些礼节。今年正月孩子在家里。我发现孩子好像不怎么懂礼数。堂妹生了孩子,女儿和她男朋友去坐日子中心看望,我发现女儿没带礼物。就提醒了一下女儿。最后女儿和她男朋友还是两手空空去看望。我就发现孩子这样好像不好,但我也没有再过多的去说他们。我就抽了一点时间跟女儿写了一封我生活中的感悟信。希望对女儿的工作生活能有所帮助。</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宝贝,这两天我一直在想要跟你说点什么,又不知道从何说起,你已经长大了。走上社会开始工作。也有了自己的认知,和处事的方法。但妈妈还是想叮嘱亲爱的你[拥抱]我就讲3点,你作为一个参考。</p><p class="ql-block">1.为人处世的礼节</p><p class="ql-block">我们中国人是礼仪之邦,平时走亲戚朋友都要带点礼品,轻重是礼,表示我们对朋友亲戚的尊重,也是尊重我们自己。所以不管是同事家做客,还是亲戚朋友家走动。我们随手都要带点礼物。这是必须的。</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有些人节省自己,不亏待亲戚朋友。我觉得这样的人更值得别人尊重,因为他心里有别人。别人一定也会尊重他。当然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社会,我们不要要求别人。时时做好我们自己。修好自己的德行,厚德载物。</p><p class="ql-block">2.工作认真负责</p><p class="ql-block">我们对待自己的工作,要高调,认真负责。不要以为我们是跟别人打工,做好自己分内事就可以了。你的每一次都做到认真负责,都是在为自己增长能力。一种默默付出看不见的能力就会增长在你的身体里,成为你的能量,你的优秀。日积月累你就成为了一个有担当,有格局有能力的人,你就能独当一面成为领袖。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不要着急要结果。不要斤斤计较。要培养自己。有做领袖的风度和气魄。在人生的过程中谁都没有一帆风顺。特别是一个成功的人,是要经历很多常人经历不了的事儿。要有面对困难挫折的勇气和能力。妈妈相信你是一个勇敢,有担当的人。不管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我和你爸爸永远站在你的身后支持你,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p><p class="ql-block">3.婚姻</p><p class="ql-block">选择一段婚姻。就是在选择两个家庭的生活模式,娘家有娘家的生活模式,婆家有婆家的生活模式,要在两个不同家庭的生活模式中找到适合你们夫妻的生活模式,也就是夫妻相处之道。</p><p class="ql-block">在我们中国农村是做媒的人多一点,一般都是媒人的介绍。两个人见面相中,短暂了解相处就结婚了,媒人介绍也好,自由恋爱也好,结婚以后的婚姻都是靠夫妻双方付出好好经营的,幸福的婚姻经营出来的。</p><p class="ql-block">但我一点也不反对自由恋爱,反而我觉得自由恋爱的人更了解对方,所以对于你的自由恋爱我没有反对,当然我也有很多的担心。因为你的男朋友是另一个国家的人。你们有着两国文化的差异,有着生活模式的不一样。有着很多的不同。但我相信既然你们相爱了,我相信你们两个人都会为你们以后相处好而做出让步,去协调好生活工作中的一切事务。</p><p class="ql-block">当你选择为人妻一路上你都会升级经历成长,锐变成为自己该成为的样子,为人母,为人媳。这一路上你也需要学习。学习成为一个优秀妻子,助夫成德。成为一个优秀的母亲,遇事有着稳定平和的情绪,给足孩子安全感。让孩子成为一个自信幸福的孩子。夫妻和谐的相处。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精神食粮,爸爸爱妈妈,孩子自然也爱妈妈,妈妈照顾好爸爸,照顾好孩子。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你是我们最爱的女儿,只要你以后过得好。我和你爸爸就放心。</p><p class="ql-block">我和你爸爸的家永远都是你们的家,你们想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我们永远都是一家人。</p><p class="ql-block">以上3点你做为参考。认为妈妈讲的对的你就采纳,认为讲的不对的你就带过。妈妈也是根据自己的成长感悟写了这些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 此致敬礼!</p><p class="ql-block"> 黄秀清上</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