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名师

蔡伟

<p class="ql-block">有人对名师这个概念颇为反感。在他们看来名师就等于溜须拍马,没什么真才实学;而有真才实学的人,不会上蹿下跳,因而成不了名师。</p><p class="ql-block">一般说这话的人,往往自己有两把刷子,却始终壮志难酬,不免以贬抑名师来抒发心中郁闷;有的是见到自己的朋友,才华横溢,但因为只管埋头耘耘,不会抬手拍马,始终不能进入名师行列,因而打抱不平。</p><p class="ql-block">其实,这些抑名师贬名师的人,并非没有道理,只是以偏概全了。更重要的是他们理解错了名师的概念,在他们看来,名师就是评上特级教师荣誉、正高级教师职称(中小学校)或教授职称、博导荣誉(高校)的老师,没有这些荣誉与职称的教师,就不是名师。认知的错误导致了他们对名师的不屑甚至反对。</p><p class="ql-block">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名师?是指具有相当的教师魅力(包含人格魅力、语言魅力、学术魅书、教学魅力等等)能够受到多数学生爱戴、家长推崇、同事佩服、领导敬重的优秀的人民教师。坚持真理,相信正义,充满理想,坚定信念,不受蛊惑,乐于助人,胸怀五爱(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岗位爱事业)是他们的基本特质。这样的老师,有没有荣誉证书、资格证书,他们都是名师。</p><p class="ql-block">当然,绝大多数拥有特级教师荣誉、正高级教师职称或教授职称、博导荣誉的人是符合名师特质的;只有极少数的双证拥有者,甚至可能在校内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的人,能力不是没有,却表现出精致的利己主义的人生态度,政治修养差,思想素质低,易受非无产阶级因素蛊惑,因而虽享受着社会进步的红利,却对现实充满了牢骚甚至是恐惧与愤恨,跟着一些不良文人肆意攻击爱国人士,瞧不起低层民众,崇洋媚外,不尊重历史,对祖国的伟大成就视而不见,却拿着放大镜寻找太阳黑子,因而也就没多少爱国情怀、人民立场,……他们无论有没有这证那证,都称不得真正的名师。当然,靠溜须拍马、造假欺骗手段获得各种荣誉证资格证的也有,但人数极少。我在高校只见过一例,可以忽略不计。</p><p class="ql-block">我曾推荐过数十位名师,尤其在疫情期间,我还专门油印了一个小册子,《走进直播间的名师》。他们半数是没有双证的,但他们有能力有情怀有追求懂知识懂技术懂感恩,因而在我心中,他们是最优秀的名师。</p><p class="ql-block">这里再举一例。在撰写第五篇论文的过程中,需要用到早期的课标与大纲,但我搜遍网络,只找到一个1956年的小学语文教学大纲,问新华书店的老总朋友,他也只有最近几年的语文课程标准。于是,我就想到了一位名师,他曾是我们的国培班的班长,拿到双证的时间很晚,但他不但能力出众,品行端正,而且特别喜欢帮助他人。因此,我给他微信留言,他马上回复我,可购一本书,里面内容较全,并发来书的封面与目录。我告诉他,一则时间来不及,一则我只是稍作参考,了解即可,于是,他就发来9个各时期的大纲或课标的电子文档——在中小学校,像他这样具有极强的文献意识(包括文献搜索与保存)的人少之又少。说实在的,我都不知道他从哪里搜索到这些宝贵的资料,光这眼界,我就得甘拜下风。</p><p class="ql-block">他就是江苏省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南菁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寇永升。</p><p class="ql-block">(八婺侠客 蔡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