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年的老照片-与外婆在一起的美好记忆

爱民 爱在深秋

<p class="ql-block">  这张珍藏了四十多年的全家福拍摄于1980年。我在照片后排右一的位置,第一排中间是我外婆,两边是我爸爸、妈妈,还有我的哥哥、姐姐和弟弟。那一年我18岁,当时我已经参加工作一年了,在粮食部门上班,我父母在交通系统工作。照片上的兄弟姐妹中,我哥哥年龄最大,比我大6岁,在浙南制药厂工作;姐姐比我大3岁;弟弟年龄比较小,当时才9岁。那时候我的哥哥、姐姐都参加工作了,哥哥的单位在另一个县叫云和县。大家不住在一起,所以也是为了拍这张照片,全家人特意相聚拍摄的。</p><p class="ql-block"> 当时拍这张照片,是因为外婆要离开我们家回老家青田了。我们家在景宁县,外婆老家在青田县。外婆年轻的时候就是家庭妇女,还缠着"三寸金莲",但我们家里的孩子小时候都被外婆带过,包括我自己也是外婆带过的,所以孩子们和外婆感情很深。</p><p class="ql-block"> 珍贵的影像成为我们与外婆一起生活的美好记忆。</p> <p class="ql-block">  “百年·百姓”大展的“百家百福”展览版块以100幅从1921年到2020年每年一张家庭合影组成。</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这张全家福有幸入选为100幅中的1980年的。</p><p class="ql-block"> 图为“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入展证书。</p> <p class="ql-block">2021年全家福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展出。</p><p class="ql-block">这次大展征稿自2021年2月6日启动以来,近万人投送了5万余幅照片。最终入选展览的300多张照片只不过是取自影像之海的一掬水,这掬水映照着这百年的历史,也串联起许多有关摄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在这万名投稿者中,除了大量业余摄影者,也有不少职业摄影师。“百年好合”版块中,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特殊的故事,与“百家百福”一样,都是百姓生活里最司空见惯、最具生活气息的影像。它们呈现出的特殊时代风貌,有助于当代人了解当时的服饰、文化、习俗、建筑等,更为我们探究当时的社会情况提供了依据。</p> <p class="ql-block">2021年全家福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展出。</p> <p class="ql-block">2021年全家福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展出。</p> <p class="ql-block">2021年全家福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展出。</p> <p class="ql-block">中摄协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画册。</p> <p class="ql-block">中摄协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画册。</p> <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杂志“百年·百姓<span style="font-size: 18px;">·百家</span>”专版画册。</p> <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杂志“百年·百姓·百家”专版画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