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年少的意难平(一百一十五、一百一十六)

凝儿

<p class="ql-block">图片:清华</p><p class="ql-block">文字:凝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一十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初三的秋季学期,哲哥哥刚好在清华大学读大一。谁也没有料到庄家会在短短几个月之内经历大喜大悲。</p><p class="ql-block">暑假,哲哥哥摘得物理省状元的桂冠,高分入住清华大学,市里的县里的电视台,领导干部都来了,一时风光无限。</p><p class="ql-block">哲哥哥拿到了他人生的第二笔丰厚的奖学金,录取通知书下来的时候,他抱着我在红枣树下快乐地转圈飞舞。</p><p class="ql-block">快乐总是那么短暂,刚过中秋不久,还是十月间,芳姨就毫无征兆地走了。她早上在烧柴火煮粥,坐在灶前,手里还握着一根木柴,脸上带着笑容,她就像是睡着了一样。</p><p class="ql-block">我是那天下午回到家才知道消息的。回到家,母亲刚和我说完,爷爷就来了。他把我锁在房间里面不准我跑去庄家,说哪怕你与敏哲要好,你没名没分的,这样大的事,你也不能够去。</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算不算送了芳姨最后一程,我在自家的楼顶,通宵地站着。我家与庄家,只隔着几十米远,站在楼顶,可以看到庄家一派灯火通明,哀嚎遍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装着芳姨的棺木远远地抬上山,在山坳的转弯处消失了,我才从楼顶下来。我原本就身体瀛弱,一天一夜不吃不喝不睡,根本受不了,几乎要病倒了。</p><p class="ql-block">按照农村的习俗,没有过七天,我都不能去庄家。好不容易煎熬过了,过去看疲惫黯淡的哲哥哥,与他抱头痛哭。</p><p class="ql-block">我的男孩,他正在经历巨大的悲伤,我不知道我该如何给他力量。从小到大,在我的眼中,我的男孩,我的哲哥哥,他是神一样的人,他英勇而睿智,从来不会被任何人任何事打倒。</p><p class="ql-block">现在,他被巨大的悲伤打到了。他像一个无助的孩子一样,那么痛苦那么无助地抱紧我声声哽咽。</p><p class="ql-block">“小东西,哲哥哥没有母亲了。哲哥哥很难受很难受,母亲怎么就舍得抛下我,抛下每一个人啊?”</p><p class="ql-block">我的哲哥哥,一直以来都是坚不可摧无懈可击的,此刻他脆弱得让我无比心疼。他抱紧我,一声一声地唤我小东西,一次又一次地向我复述他没有母亲了,他被母亲抛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自己也还是一个半大不大的孩子,看着哲哥哥这么伤心地哭,除了陪着他哭,我毫无办法,我笨拙地拍着哲哥哥安慰他:“哲哥哥不难过了,芳姨在天有灵一定不愿意看到你这么伤心,哲哥哥不难过了好不好?小东西以后会一直一直陪着你的,我替芳姨陪我的哲哥哥。”</p><p class="ql-block">哲哥哥更紧地抱住了我,此刻他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人,他会难过会悲伤会因为亲人的离世悲痛欲绝。</p><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有像这一刻有着这么深的感受,哪怕哲哥哥再出色再优秀,此刻我都是很需要我的,与他而言,我的意义非凡。</p><p class="ql-block">那个下午,我们两个人依偎着临窗的椅子上。哲哥哥哭,我陪着一起他哭。哲哥哥难过,我陪着他一起难过。夕阳透过窗户洒进来,投下一地斑驳的光影。</p><p class="ql-block">“小东西会一直一直陪伴哲哥哥的,对不对?母亲不在了,我就是没有母亲的孩子了,我需要你,我依赖你。”男孩喃喃地说道。 </p><p class="ql-block">我用力地点点头回答:“我会,我一定会一直一直陪着哲哥哥的,陪到你不要小东西了为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一十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请了一星期的假回去上学,晚自习的时候,老师宣布明天各科月度考试,有困难的同学可以申请免考。</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开始交头接耳议论纷纷了一会儿,有两个女生举起手来了。裴之从身后用手指戳了我好几下示意我站起来举手申请免考。我无动于衷,默默地坐着。</p><p class="ql-block">脑海里想的都是哲哥哥,他今天出发去北京去了。送我回到学校他来出发去机场的,不知道他现在上了飞机没有?</p><p class="ql-block">一节课,我都心不在焉地木木坐着。竹子用手肘碰了我好几下,我依旧一言不发。下了课,我收拾了书本往回走。</p><p class="ql-block">在廊桥的半路,裴之远远地追了过来,在身后叫了我好几声,我没应他,他一路跟着我走:“你到底怎么了?不是还没到肚子疼的时候吗?怎么请那么久的假?也不说一声,好急人。”</p><p class="ql-block">我望着不明所以的裴之,眼前又浮现出哲哥哥那张悲痛欲绝的脸,霎时之间觉得难过极了,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喉咙里卡住了一样,眼泪簌簌地落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哎,你别哭啊,我最怕女生哭了,有什么事你和我说,不要压抑在心底。你说,有什么事我能帮忙的,我一定万死不辞拼尽全力帮助你。”</p><p class="ql-block">“我就是难过,你帮不了我,芳姨走了,哲哥哥伤心,我也伤心。”边说着,我神情黯然地往前走。</p><p class="ql-block">裴之小步跟在我的身边,小心翼翼地问:“是你至关紧要的人吗?好了,不要难过了,我带你出去喝糖水好不好?我知道哪里可以出去。”</p><p class="ql-block">当然是我至关紧要的人,我有点生裴之的气。明明他都那么讨好地与我说话了,我还是气呼呼地朝前走。</p><p class="ql-block">我走,他依旧追不上来,又围在我的身边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你既然心情不好,又请了那么久的假没有上学,老师都说特殊情况可以免考了,你又不肯举手,考得好也就罢,考不好,你又要和自己生闷气,可如何是好啊?要不我就交五十分的卷子,一定比你分数低,好不好?”</p><p class="ql-block">我被他逗得有点哭笑不得,一跺脚,娇嗔地骂道:“乌鸦嘴,你就不能盼着我一点好啊?我干嘛要你考五十分陪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裴之腼腆地一笑,像是漫天的乌云绽开,他淡淡地说道,更像是自己在自言自语:“你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梨涡若隐若现,无限温柔。”</p><p class="ql-block">我没好气地应他一声:“还无限温柔呢,你信不信我骂你?”</p><p class="ql-block">“好端端的你骂我干嘛,伸手不打笑脸人啊。我想带你出去喝糖水,是热乎乎的红薯西米露,不是夏天那种,可好吃了。”</p><p class="ql-block">他还真是仗着笑脸有恃无恐,我一边走他就一边追,嘻嘻地。我想了想,好像是有那么一点想吃,何不把他从跟前打发走?</p><p class="ql-block">“想吃,但是我很累,走不动路了,你可不可以去打包回来给我?我给你钱,给你跑腿费。”为了不让他看出破绽,我说得十分动听。</p><p class="ql-block">裴之便像是得了王母娘的懿旨一样欢天喜地的应承了下来:“千万别说钱不钱那些傻话,我比你大,看着你,就像是看着自己妹妹一样打心眼的欢喜,能为你做一丁半点的事,那是我莫大的荣幸。”</p><p class="ql-block">裴之的背影消失在茫茫的月色中,而我却因为他那句自己妹妹感到无比的震撼。我自嘲地,看吧,是你自己多想了,人家没有那个意思。</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