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之夜

驼铃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篇旧文,写于2017年2月14日。那一年我们全家去葡萄牙里斯本过大年,游览了葡萄牙和西班牙。游记和日记都收入了我的第四本闲书《天涯撷芳》,但是唯独将这篇旧文漏收了。而那一夜,我在西班牙大西洋古城加的斯迷路了,那是我这一辈子最惶恐、最无助、最绝望的一夜,刻骨铭心,难以忘怀,所以做成了美篇,予以保留。</p> <p class="ql-block">我迷路了,夜里,在加的斯海边。</p><p class="ql-block">2017年1月31日,我们全家老小6口人驾车从塞维利亚到了西班牙西南角的加的斯。这是一个海滨小城,西班牙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入住公寓,放好行李,我就迫不及待地奔向海边。大西洋拥抱着这个古城,浪花在长长的岸边盛开。公路上挺拔的椰树,街边的花坛、雕塑,好看的旅游度假酒店、特色建筑,我都用手机一一拍下。在家门口的海边绕一圈回到公寓,正好女儿女婿停好了车回来。9座的车太大,停车是个大问题,很费事。</p><p class="ql-block">出去吃晚饭时已是暮色苍茫,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穿行,林林总总的商店、清真寺、教堂,看得我眼花缭乱。走过主教堂,一直到了市政厅,太累了!折返,找吃的,我已经饿得不行(中午在赫雷斯就没吃饭),买了一样点心啃着。女婿太挑剔了,好不容易进了一家饭店,点餐,他们要了好多海鲜饭、牛排之类。我要了一份鸡汤就着面包吃了,又乏又困(早晨我独自跑了一趟塞维利亚大学和皇家烟厂,真心的累),只想回公寓休息。知道他们几位还想逛店,我陪不起,便执意要走。女儿怀疑我独自能走回去吗?我信心满满地说没问题。</p><p class="ql-block">我太大意了,太小看加的斯了,这座古城历史悠久,密密麻麻的街巷像迷宫一样,我走出来不久就迷糊了,不知从哪里拐弯,又不愿意回到那家饭店等他们,就挑亮的、大的胡同走,直到走出老城区。眼前开阔了,有大路,有公交车,有大的街心花园。记得傍晚在家附近看到一个公交车站,有2路车、7路车,但眼前只看到了1路、3路和5路车。我想只要找到海边,顺着海岸我总能走回去。便朝着一个方向快步走去,走了好远,越走越不对,人越来越少。有点心慌,赶紧找到一个中年妇女问路,拿出我下午拍的海边风景照问她,她给我指了一个方向,竟是我走过的反方向!她说了好大一堆西班牙话,我听不懂。说英语我也听不懂呀,只好跟着她回头走,一会儿她过马路回家了,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继续往前走。突然看到一辆2路车,我心稍宽,以为离家不远了,就努力往海边走。经过一条背静的大路,看到一堆吹奏管弦乐的人,穿着打扮奇奇怪怪的,慢步行进,我也顾不上给他们拍照,只想远离他们赶紧回家。好不容易看到了大西洋,可是岸边景致跟我下午看到的完全不一样,黑灯瞎火的,人影全无,我一个人绕过了一栋黑乎乎的大建筑,心里不由得佩服起自己的胆量。突然管弦乐声大噪,竟然又走回到那个吹奏队伍边上了。这下我真着急了,拿着我的手机问了一对母女,问了一对老夫妻,再问路人甲乙……语言不通,根本问不明白。像鬼撞墙似的,我在那一个海边来回转了三趟,看到了三次管弦乐队伍,看到了三次那对老夫妻……还看到好多大集装箱,不知走到了什么码头?有小车从眼前飞驰而过,行人极少。还看到了一座老城门,不敢进去,怕又走回那迷宫一样的老城区。</p> <p class="ql-block">那天早晨,我突然发现遗漏了一个重要景点:皇家烟厂,歌剧《卡门》的发生地。便一个人徒步穿过了整个塞维利亚,走到了南边的塞维利亚大学,参观了整栋大学,找到当年的皇家烟厂。</p> <p class="ql-block">整个大学就是一栋巨大无比的大楼,我从北往南,走通了纵轴线。</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曾经的皇家烟厂,歌剧《卡门》的发生地。</p> <p class="ql-block">走出大学一段路了,才发现没有我的一个留影,又回转去,请一个帅哥给我拍了这个留影。</p> <p class="ql-block">租车从塞维利亚到了加的斯,大西洋边的一座古城。</p> <p class="ql-block">最后,我实在害怕了,直接往有人的、人多的地方走。这时我已经走了几个钟头了?公交车都收班了吧?没顾上看时间。好不容易在一家人的门口看到两个聊天的中年妇女,我拿出手机照片问路,她们指了街对面的一个候车亭,我跑过去一看,竟是2路车车站!还有一个等车的年轻姑娘,我又问她公交车收班没有?确认我能乘车回到家?她指着2路车线路图,比比划划告诉我可以乘车回去。在国外,因为语言不通,我从来没有一个人搭乘过公交车。这次也是被逼无奈了,我硬着头皮上了车,把我要去的地儿给司机看了,他点头,我心稍慰,拿出5欧元买车票。坐了好几站地儿,司机示意我该下车了。下车,看到了熟悉的海边景物:一棵繁茂的大树,一座学校模样的建筑。我才快步朝家走去。到公寓门口,女婿叫住了我,原来他们急坏了,女儿到处找我,差点报警!因为他们给我打了无数电话,没人接,却收到了一个奇怪的短信:“我正在上课。”女儿认为我被绑票了,不便明说,才发了这个奇怪的短信!</p> <p class="ql-block">拍我们入住公寓门口的景点,幸亏拍了这些景,后来迷路时,语言不通,就是用这些图片问路的!</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家门口重要建筑。</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认为的门口的标识。</p> <p class="ql-block">这也是家门口的标识</p> <p class="ql-block">去吃晚餐的路上随手拍,拐了几个弯,走了哪些路,已经记不清了!</p> <p class="ql-block">吃晚餐了,我困得要命,坚持自己一个人走回去。一晚上迷路,恐怖绝望,就从这里开始!</p> <p class="ql-block">是呀,在整个迷路的过程中,我只顾拿照片问路,连时间都没看,哪还顾得上看电话?即使接了电话,我也说不清我身在何方呀?在国外,我有过多次迷路的经历。在慕尼黑迷过路,在一座大森林里跑了一两个小时,奇迹般地自己找回去了,因为我心里清楚大方向。在科隆迷过路,从科隆大教堂出来,酒店很近,在左方,我却自以为是地往右走了,越走越远,完全不辨方向了。好在是白天,心里不怕,问了好多人愣是回到了酒店。女儿还讽刺我:“你用古汉语问路的?”只有这次,夜里,完全陌生的大西洋边的古城,语言不通,那种茫然,那种无助,那种恐慌,那种绝望,直到现在,窝在马甸家中温暖的被窝里,我都不禁恐惧后怕,汗湿衣背!特此记下这一笔,此生绝不会忘却的惊悚之夜!</p><p class="ql-block">还要补充一点,我绝对没有给女儿回过短信,整个过程我都只用了家门口的风景照问路。那条短信据说是手机自动回复的,太蹊跷了,科技发达了也会误事呀,把我女儿吓得够呛。</p> <p class="ql-block">飞机先到巴塞罗那,游圣家教堂。</p> <p class="ql-block">巴特罗之家</p> <p class="ql-block">海边哥伦布广场</p> <p class="ql-block">在葡萄牙里斯本一个百年老公寓过大年,全家六人,行之还不到两岁,乐为还没有出生!</p> <p class="ql-block">游览葡萄牙里斯本景点:罗尼莫斯修道院,世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大航海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贝伦塔,世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独自一人下山,去海边拍美景。</p> <p class="ql-block">全家在里斯本游览市区,全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圣乔治城堡,全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行之一路上广交朋友。</p> <p class="ql-block">这几个女孩是摩洛哥马拉喀什的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到达塞维利亚大教堂</p> <p class="ql-block">大教堂里四人抬着哥伦布的灵柩。</p> <p class="ql-block">欧洲有不少西班牙广场,而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无疑是最大的,非常宏伟壮阔!</p> <p class="ql-block">在塞维利亚弗拉明戈舞博物馆,欣赏西班牙弗拉明戈舞。</p> <p class="ql-block">西班牙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行之交朋友。</p> <p class="ql-block">巴塞罗那诺坎普足球场</p> <p class="ql-block">打油一首:</p><p class="ql-block">一夜惊悚恐慌无助,</p><p class="ql-block">刻骨铭心古城迷途。</p><p class="ql-block">手持图片惶急问路,</p><p class="ql-block">诡异短信更添恐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