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常德河街

林维平498516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原创作者 林维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片拍摄 林维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背景音乐《松鹤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常德河街于2017年1月正式建成开街。从2015年1月20日开工建设,它以沅江边的古河街为原型打造而成,包括麻阳街、小河街、大河街。常德古河街始于战国楚威王治下,成于明朝正德年间,盛于清末民初时期,毁于日寇入侵之时,与常德城一起夷为平地。抗战胜利后,河街居民重建家园,但规模大大缩小。解放以后,常德市政府着力改造旧城区,到2017年,河街开始营运的时候,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 题 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16年11月,我回到常德,听说新修的河街正在试运行,估计第二年元月正式营运。第二天,我便和家人一道,急忙赶往河街游玩。新建河街是以民国时期的原型建成,它是烙印在常德这方水土的一副鲜活的"清明上河图",也是常德人的深刻记忆和文化积淀。</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这条古街上,我度过四年快乐时光。当时的麻阳街,濒临沅江,面朝城墙,我先生的家就座落在笔架城下。虽然房子非常简陋,但冬暖夏凉,给我留下了美好记忆。当时我在常德工作,每到星期天,就来到婆婆家,除吃到常德米粉以外,还可到沅江游泳。后因水患不断,于1984年拆迁搬往他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就是我与常德结缘的故事,发生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永远铭刻在心。30年后,听说河街在异地恢复,便迫不及待的赶往那里,虽是仿造,但它带给我的亲切感无以言表。从那以后,无论我什么时候回到常德,都要去那里走一走,以解心中思念之情。</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今年正月初一,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河街打卡拍照。原以为游人无几,却发现人流如织。常德多年以来的习惯,大年初一不上街。可能是春节期间,常德暴雪封路,大家宅在家里,门也不能出。看到大年初一出太阳,便倾巢出动,理想之地就是河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到熙熙攘攘的人流,目睹忙忙碌碌的商家,我禁不住对常德这座城市顿生敬意,也对河街这条街道产生些许暇想。数百年前的河街码头,水运十分发达,省内外的物资,通过沅江,汇集到常德,再转运到全国各地。商业贸易的繁荣,造就了常德特有的码头文化,在沅江河畔,就有了代表这一特点的"常德三街"一 古河街。</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运逐渐衰落,曾经名扬天下的常德老河街成为历史。现在的河街是非遗文化街区,它从城墙外的沅江河畔,转移到了城市内的穿紫河。到了这里,青石板、仿古楼,以及各种传统店铺,让你感到已穿越数百年,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不复存在,脑海中涌现的是逝去的城市文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码头文化也是河街的特色,岸边停泊着几艘货运帆船,主要用于表演。如果运气好的话,有各种化装的演员进行演出,他们中有纤夫、小贩和车夫,把游客带进昔日码头的热闹场面。现在河街码头,取代货运的是豪华游艇。全国各地来旅游的朋友,他们都会体验坐游艇逛常德的感受,尤其是夜晚,穿梭在万家灯火之中,心旷神怡。</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美食一条街,汇聚着各种特色美食,如桃源擂茶、澧州钵子、石门肥肠、汉寿甲鱼,令你赞不绝口。各种特色小吃,如常德米粉、蒿子粑粑、津市糕点、糖油粑粑,以及各种烧烤、奶茶,令人目不暇接。走累了,风雨长廊随处可见,亭中听雨,烈日乘凉,又是另一种体验。如果晚上三五好友相聚,炖上几个钵子菜,更是绝佳风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看来,常德河街不仅仅是一个景点,它是这座城市的缩影。它不仅有数百年的繁荣水运,更是住过和走出过无数的历史文化名人。古有屈原、刘禹锡,今有沈从文、翦伯赞、丁玲。为什么几十年来,我对河街情有独钟,正由于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故乡情结,这就是我对常德河街的最大感受。</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常德河街,重点了解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和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利用的情况,并指导人们要把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总书记的话,好比一剂强心针,既为常德市领导增添了生命的活力,又使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感到无比骄傲。祝愿常德真抓实干,使常德河街在2024年更上一层楼。</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恭迎您读拙作,给您敬茶问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