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八布

宋伟

这是2016年2月,我自驾回到八布在边检站留影。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1987年12月19日</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宋伟整理的侦察大队大事记(215)</b></h1><h1><br></h1><h1>第12侦察大队今天正式离开八布,凯旋北国。他们经过1年又2个月的对越防御侦察作战,既锻炼了部队,又给予越南地区霸权主义沉重打击,惩罚了越南当局,支援了柬泰人民的抗越斗争,具有深远的国际意义。</h1><h1>第12侦察大队理应受到祖国和人民的关怀和爱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侦察部队,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取了祖国南疆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理应获得崇高的荣誉,他们是八十年代最可爱的人。</h1><h1>他们走,我们来。早上6点,他们的第一第二梯队离开八布,我们第13侦察大队从文山往八布开进,两支友军可能在路上相遇。两支友军在一个地方作战,而且部队人员构成、武器装备、作战部署、作战方式基本相同。我们初来乍到,不熟悉情况,需要他们给予指导和传授经验,交流一些特殊的情况,由他们和我们进行详细交接。这方面,第12侦察大队相对于第8侦察大队来说,是有一定姿态的,做得比较好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h1><h1>下午1点多,我大队各连的主要部队安全顺利到达八布。侦察1、2、4连由于距离驻地还有一段路程,就在大队部吃了一顿中午饭,尔后继续开进赶路。侦察3连和火力连、勤务连驻地离大队部很近,因此随即开进到预定驻地。开进过程中整个部队没有出现各种意外情况和事故苗头。</h1><h1>由于越军在田蓬方向增兵,侦察4连在开进驻地的过程中,必须有火力掩护,以防越军炮兵实施炮火拦截造成损失。我大队及时增派侦察2连高机枪班,由苏锋副大队长亲自带队,在沿途设两个火力掩护点,掩护侦察4连开进。</h1><h1>这一英明决策和坚强行动,说明我大队敌情观念是比较强的。一进入战区便时刻提防敌人,及时作出部署,正确实施指挥,搞好后勤保障,是十分明智和可取的,是我大队有战斗力的充分体现。</h1><h1>当然,也有对我侦察大队能否打胜仗抱有怀疑的人,有的说风凉话甚至骂街,以至在机关和部队中造成不良影响。但今天的举动,使我等感到无比慰藉和骄傲自豪。我们是来打仗的,不是来闹矛盾和搞不团结的,一切的一切,都应服从和服务于打仗这个大目标。</h1><h1>部队安家速度很快。由于上午我和另外两人将安家所需用品都备齐了,所以速度很快,反应良好。</h1><h1>接下来,部队有没有仗打,要靠我们自己去开创,战斗业绩需要我们去创造。</h1><h1>八布在等待,第12侦察大队盼望我们早出战果,军区和前指也同样盼望我们早打胜仗,多打胜仗,打大胜仗。将来究竟怎样,全靠我们自己。拭目以待吧!</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从政治处机关下到侦察3连后,在1排1班一次会餐时留影。侦察3连当时驻扎在八布的坝光村。</p> <h1><br></h1><h1><b>后记:</b>这篇大事记整理出来后,我对自己当年知道的这些情况,尤其是火力连设立火力点掩护4连开进的细节,甚为满意。</h1><h1>我现在也想不起是如何得知这些细节的。大概是通过开会从首长口中“道听途说”而来的!姑且是吧。不管怎么说,我一个政治处机关搞宣传的兵,能了解到这些细节并把它原原本本的记录下来,在37年后的今天又添油加醋的整理出来,它的价值似乎就更加显得珍贵起来,越发让我对当年的自己也刮目相看起来。</h1><h1>看来,那时的我确确实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包打听”,也是一个能收纳保存不少有用信息的“收录机”。难怪当年我们政治处的报道员,如今仍在北京某部服役的陆军少将张明刚战友给我取的这个外号,是名副其实的,货真价实的。我不得不佩服张明刚的眼光之“毒辣”,不得不佩服张明刚起名之精准。</h1><h1>自嘲的话,自损的话,自夸的话,我在整理大事记时似乎说过不少。但张明刚给我取的这个外号,应该不算是贬义的吧,至少褒义占更多的成分吧!哈哈哈。</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