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中学,四十年前的母校印象

艺为欢

<p class="ql-block">  大桥中学,我的母校,总能不经意唤起我心中最深处的温情和怀念。她,是我青春岁月的缩影,是我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转一瓦,如同昨日重现,历历在目……</p> <p class="ql-block">  去母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宏伟庄严的旧槽门,无论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还是傍晚的最后一抹余晖,它都静静地守候着,见证着我们的来来往往。走进这扇门,我们是满怀憧憬的少年;走出这扇门,我们已是背负梦想的青年。那扇门,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道风景。</p> <p class="ql-block">  跨过老槽门,穿过由两排矮房拼接成的几米长走廊就是泥沙操场。操场由两个总长百余米的新旧篮球场组成,篮球架都破损严重、篮框锈迹斑斑,甚至缺失,看起来都有些岁月了。一条五十米的跑道上,我们曾经挥洒着汗水,释放着激情,书写着属于我们的青春故事。操场左边顶端横着一排矮房和食堂,右边有一棵大核桃树,到顶是矮围墙。</p> <p class="ql-block">  穿过操场上坡就是一幢庞大的青砖砌成、挂满沧桑的教工宿舍楼。进门是大礼堂,礼堂左边是戏台,我曾在上面演过节目,故意把自己的名字拟成一字谜:“有一个人,文武双全,不要太阳,也能生存”,引起台下学生浓厚兴趣,可惜无人猜对。台上正中间摆有一台破旧电视机,每周六晚上开放,一下课,同学们迫不及待背着凳子聚集在礼堂等待,《霍东阁》《再向虎山行》《万水千山总是情》……让我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当然,我也曾在这里留下过些许记忆深刻的青涩小浪漫。</p> <p class="ql-block">  戏台后面有两间杂乱破旧的小房子,上游老师在里面办公,他经常喊我去帮忙改作业、试卷。礼堂地面凹凸不平,尘土满地,右边一条由两边教工宿舍组成的几十米长的阴暗巷道,我跟着父亲就住左边第二间。当年冬天烧木炭火,门窗禁闭,因煤气中毒两人差点命断黄泉,幸亏我迷迷糊糊中拖着软弱无力的身体、强打精神开门大喊,半夜里几位老师赶紧过来,开始都以为父亲患重病,都百思不得其解。但很快被人发现是煤气中毒,打开窗户,我与父亲很快就清醒过来了。</p> <p class="ql-block">  礼堂端往左下坡是食堂。那时,我们要自己带米、带菜,甚至还要带柴。在那饥不饱腹的年头,“加钵”成了一个最响亮又经典的名词,有的同学餐餐需多吃一钵饭,被同学们戏取绰号“加钵”呢。宿舍端出来在外墙角悬挂着一副锈迹斑斑圆环形的铃,打铃的秉衡老师,又高又瘦,满头白发,看起来似乎有一大把年纪了。他教我们美术,讲话轻言细语、不紧不慢,别看他老态龙钟,可画起画来还真有两把刷子,眨眼间一幅漂亮的图案就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最佩服的是他的铃打得好,每天起床、上下课、做课间操、休息、晚自习、熄灯,各种铃打得都不一样。如做课间操的铃声短促、节奏快,让我们下课后就非常紧张往操场跑,熄灯铃一长三短,缓慢悠长,好象在催我们上床、慢慢进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  巷道对面有几棵高挑瘦长的栗树,远处是公厕。我小时候跟父亲来学校玩时,这公厕地面是木板的,人走在上面“嚓嚓”响、生怕塌下去掉进几米高的粪池里,现在完全换成了水泥板,稳固多了。教工宿舍楼后面是两幢两层高的新旧教学楼,一楼是男女宿舍,二楼才是教室。左边是较新红砖楼,有四间教室;右边是旧土砖楼,有两间教室;中间有一砖梯通到二楼。通常初一二在红砖楼,初三搬到土砖楼。经常看到土砖楼里出来的学生个个神情凝重、满脸焦虑,晚上也是灯火通明,这让我们低年级同学感到很是神秘。教学楼与教工宿舍楼之间是我们的课间活动场地,约百米长,还有一近1米宽的水沟横隔。场地上摆有一由水泥板架成的乒乓球台,我们经常用砖块当隔栏打球。</p> <p class="ql-block">  教学楼后就是小山,山顶有一块周长约200米的风雨操场。据说抗战时期,这里是杀人场,晚上阴风飕飕,有些害怕。操场远处的一小山顶上是1986年建的水塔。当年,学校安排我们学生排成队、每隔几米拉扯着水管从山上穿过密密的荆棘丛林一直铺到山底下,自此我们才开始用上了自来水。</p> <p class="ql-block">  紧靠中学的是一所小学,中间是菜园相隔,菜园里有一深不见底的水井。一旦学校停水,我们没办法用长绳吊桶扔进去打水。但因为太深了,一不小心怕砸进去,很危险。所以我们只好提着桶子一路下坡到远处田垄的水井里提水回来。我虽然个子矮,但练出的手劲还是不错,可以一次提两桶满满的水上坡走三四百米远回宿舍,一路不要停息,有时还能将两桶水平提着走。</p> <p class="ql-block">  母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也是我们青春的坐标;初中,是我们梦想的起点,也是我们回忆的归宿。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我们经历几多,这里都是我们心中最温暖的地方。因为,她让我们学会了做人的道理,学会了生活的智慧,学会了追求梦想的勇气,那里的每一步,都镌刻着我们成长的痕迹……</p>

我们

操场

教工宿舍

母校

礼堂

土砖

扇门

左边

几米

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