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摄影之辩

沈波

<p class="ql-block">史蒂芬.肖尔 摄</p> <p class="ql-block">史蒂芬.肖尔 摄</p> <p class="ql-block">  网上摄影烽烟又起,一场关于《传统摄影逐渐走向没落,新摄影逐渐兴起》的辩论在大卫和胡涂二位老师之间展开,朋友凃岩老师要我谈谈看法,我随便说了几句,可这么复杂的问题又岂是三言两语能讲清楚,琢磨再三觉得此问题很有嚼头,故写此文回复。</p><p class="ql-block"> 我先谈谈前段时间看到过的一个视频《中国摄影落后世界70年》,当我在网上再次找到时发现题目改了,变成《中国摄影落后世界100年》,哈哈,几月不见又多落后30年了,我猜是作者怕有人把70年落后和共和国诞生联系起来,引起政治牵扯,故干脆说100年,这个我能理解。</p><p class="ql-block"> 但是,不管是70年还是100年,说落后都是错误的,按照这个逻辑苏东坡的诗词要落后现代诗1000年,李白、杜甫更差,要落后1300年,按照这个逻辑中国最先进的诗人应该是贾浅浅了。</p><p class="ql-block"> 错在哪里?错在用科技的标准来衡量艺术发展。在科学技术领域先进的淘汰落后的是普遍规律,就像有了手机就不会再用BB机,有了汽车就尽可能不用板车拉货了。而艺术领域没有所谓落后、先进之说,就像你吃了佛跳墙还想再吃一口豆腐卤,看了明清小说也喜欢读唐诗宋词一样,艺术讲究的是丰富多样,不能说后来诞生的就是先进的,传承已久的就是落后的。</p><p class="ql-block"> 再来谈谈《传统摄影逐渐没落,新摄影逐渐兴起》的辩论,二位老师说的都很精彩,也都有许多粉丝支持。我首先想知道他们对新、旧之间是如何划界的,什么是新?什么是旧?《中国摄影落后世界100年》里说画意摄影是传统摄影,大卫和胡涂老师说现在中国流行的摄影都是传统摄影,记得萧沉老师说观念摄影才是现代摄影,记录摄影都是传统摄影,所以新和旧各人的认识会有一定的差异。</p><p class="ql-block"> 但不管分界点在哪里,我都认为艺术是不断发展与变化的,推陈出新是人类对于艺术的永恒要求,喜新不厌旧是人类对于艺术的“爱情观”。人们不仅要求有不断的新作品,也盼求有落胎换骨的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p><p class="ql-block"> 相对其它艺术,摄影本身就是门新艺术,自诞生以来摄影就从来对新生事物有着格外的偏好,现在所有的传统摄影都是当年的新摄影,曾经多少高深飘渺的新技术、新观念、新思想、新手法都一一落入凡尘成了传统,也有许多不合时宜的东西渐渐被遗忘、被边缘、被淘汰。谁能说的清楚这传统摄影是没落了呢?还是发展壮大了呢?</p><p class="ql-block"> 在二段视频中有许多是对对方水平、资历的质疑与反驳,这个没啥意思,我不想多说一句。</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个重点,是对史蒂芬.肖尔的解读与定位,这个有意思。在说肖尔之前,我先讲一件事情。几年前几位朋友去永新县的贵州村拍片,陈刚指着一处地方说:“太乱了,不好拍”,我回了一句:“摄影要在无序中寻找有序”。几年以后陈刚又提及此事,他说那句话很经典“摄影要在无序中寻找有序”,这话说完我都忘了,但想想也确实有些道理。摄影不仅是要在漂亮的地方按快门,摄影更要有一双慧眼,在无序中寻找次序,在平凡中发现美好、发现有趣,这是摄影中的大本事。</p><p class="ql-block"> 当我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史蒂芬.肖尔的作品时,我就知道他是有这种“大本事”的人,街道上杂乱的线条被他拿捏的音乐般错落有致,普通的街景在他的照片充满魅力。当然,他的作品并不特别合我的胃口,我更喜欢充满人文色彩的照片,这种景观类的摄影不会让我特别感动。</p><p class="ql-block"> 目前能想到要说的话就是这些,争论不是坏事,争论能逼迫人们思考。</p> <p class="ql-block">史蒂芬.肖尔 摄</p> <p class="ql-block">史蒂芬.肖尔 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