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霍元甲》

华高纸业321979793

<p class="ql-block">昵称:华高纸业</p><p class="ql-block">美篇号:321979793</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霍元甲(1868年1月18日-1910年9月14日),清末著名爱国武术家,字俊卿,生于天津静海县,祖籍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安乐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霍元甲出身镖师家庭,继承家传“秘宗拳”绝技。霍元甲从小体弱多病,生活在乡下,时常挑柴到天津去卖。长大后,到天津码头做一名装卸工。后来,霍元甲去农劲荪开设的怀庆药栈当帮工,任掌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小喜欢看电影,特别喜欢看武打片。所以,我8岁拜师学艺习武,一年365天都在河里洗冷水澡。大雪纷飞,风雨无阻,我光着身子在河里游泳洗澡后,上岸练武打拳,浑身有使完的劲。我立志:长大后做一个民族英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通过十多年的苦练,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我用手掌砍断红砖,用拳头将红砖击碎。我在老家参加民兵训练多次登台表演武术,民兵射击打靶弹无虚发,练就了一身不亚于特种兵的本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1年,我为了看电视连续剧《大侠霍元甲》,我花500多元购买了一台凯歌牌黑白电视机,20集电视连续剧,我一集都没落下,反复观看好几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3年7月28日,我和邵卫峰(二姐的小儿子)在广州旅馆住宿。早上,两个小偷把邵卫峰身上的2万多元现金偷走。被我发现,霍元甲的精神鼓舞我毫不犹豫冲上去打倒小偷,夺回现金。如果是现在,调取监控录像,就能获取一段精彩的录像视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6年初,我和妻子在海口银龙电影城连续观看电影《霍元甲》二场。更加激发我们强身健体的决心。我和妻子每天早晚在户外运动20多公里,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坚持运动到如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电影《霍元甲》由于仁泰执导,李连杰、孙俪、董勇等人主演的武打动作片。影片讲述了霍元甲从小争强好斗,在一次比武中打死了秦爷,秦爷的干儿子为秦爷报仇,杀害了霍元甲女儿及全家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霍元甲在月慈姑娘的帮助下幸免于难,远走他乡。霍元甲在月慈姑娘家全心修炼霍家“秘宗拳”。冬去春来,霍元甲和月慈姑娘朝夕相处,切磋武艺,日久生情,互生爱慕,两人产生了感情。霍元甲在月慈姑娘爱情的感染下,悟出了武学的真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期间,在上海摆设擂台,俄国大力士声称:“打遍中国无敌手,让东亚病夫们见识见识,开开眼界。”向中国人发起挑战。霍元甲为了国家的尊严挺身而出,打败俄国大力士。之后,霍元甲借助农劲荪的力量,在上海开办精武会,将霍家“秘宗拳”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本人在一次比赛后举行宴会招待霍元甲。听说霍元甲患有呛咳症,介绍秋野医生为霍元甲治病。霍元甲毫无戒备,欣然接受。留住虹口白渡桥秋野医院。霍元甲服药后,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恶化。精武会欲接霍元甲出院,秋野百般阻挠,后经多方周旋才出院,由精武会同仁陈子正救治,因中毒太深而无药可救,于1910年9月14日长逝于上海精武体育会。霍元甲的徒弟拿着霍元甲吃的药去化验,才知是一瓶慢性烂肺药,方知日本人暗下毒手。霍元甲去世年仅42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86年,天津政府为了纪念霍元甲,决定为他修建陵园。1989年陵园建成,霍家后人给霍元甲迁坟过程中,他们发现霍元甲的遗骨是黑色的。而正常死亡人的骨头是白色,再次G印证霍元甲是被日本人毒死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霍元甲如果没有早逝,霍元甲可以将中国武术推向更高境界,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让日本人闻风丧胆,也许抗日战争就不会爆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