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来缘去缘如水,花开花落终有时

小妖~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 影: 清 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 字: 夜 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灯 光:冰清玉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 镜:小妖~丹</span></p> <p class="ql-block">陌上花开,你无法归来,我却想乘一翦浅浅风归去,给你温好一壶青梅酒,在叠峰云涯处,等你自山间归来,倚阑听泉,对饮几盏。亦如当初,恰逢其时的相遇。</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相遇,是高山与流水的重逢,没有流水落花的意外惊艳,没有前盟旧誓的天付良缘,却已醉了万般尘烟。</p> <p class="ql-block">有花芬芳绚烂的季节,总是与风月浪漫有染。一抬首,吻上春风的眉眼,一低眉,偶遇你浅语温柔;这春光,渐醉迷人眼,无需任何言语来渲染。</p> <p class="ql-block">仿若一场不早不晚的遇见,勿需刻意,勿需演绎,勿需邀约。你在,我在,执手软语,一切刚刚好,好到任何笔墨文字也是多余。</p> <p class="ql-block">一些相遇,浓淡相宜,醉了如花锦时;一些情,远近相安,暖了你我青葱流年。即便有一天,各自散落天涯,亦是岁月诗行里最玲珑的章节。</p> <p class="ql-block">淡烟微雨,有落于眉睫的水珠儿与我温柔相遇;丽日轻云,有摇曳风情的浮云花影与我淡然邂逅;暮晚长风,有透过手背的夕阳与我意外相逢……那些美到蚀骨的相遇,那些暖到落泪的相逢,是心悦到百花羞涩的沉醉,是难以释怀的执着。</p> <p class="ql-block">世人皆倾心于一场,令红尘让道、日月低眉的惊艳相遇,而忽略了离别时撕心裂肺的痛楚。以为铭心刻骨相遇的两个人,一定会从天光乍破,走至暮晚白首。殊不知,红尘里的缘,从来不会与我们打招呼,它来时不会说开始,去时亦不会告别。除了珍惜,我们别无他法。</p> <p class="ql-block">白落梅曾说,所有的珍惜,不是为天长地久,而是希望离别时,可以心安理得的,挥手道声珍重再见。这人海中的相遇何其多,倘若每一次,我们都能贴上深情的封条,扣上记忆的锁,不负尘缘所遇。是否,红尘道场的走散,会是风轻云淡的各自安好?</p> <p class="ql-block">许多人,用了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用了一生的时光去相忘。“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句弱不禁风的话语,俘获了万千人心,让文字的暗伤由发梢纠缠了全身;一声轻若微尘、落地也无声的叹息,便否定了所有的朝思暮想,只留相遇的那一场花开,刻入骨髓,铭于心上。</p> <p class="ql-block">人生在世,又有几场相遇可以惊艳花开?又有几次离别可以令人痛彻心扉?我们皆是红尘萍客,萍聚萍散,是早已种下的因果,谁也无法更改的命运。如梁实秋所说:“你走,我不送你,你来,再大的风雨我都要去接你。”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缘来惜缘,缘去如水。</p> <p class="ql-block">我说,“这是个流行告别的世界,而我不懂说再见”。你却说,不是我不懂说再见,是我不想说再见。也许你说的对,每一天我都欢喜雀跃于遇见,与一翦清风、一笼烟雾的擦肩,与一花一草、一山一水的偶遇,与一鸟、一人的邂逅,都让我心悦臣服于,曼妙到不可思议的缘。</p> <p class="ql-block">虽然,从未想过要与什么告别,然,我终究是一平凡人,那些分分合合始终穿透了我的一生。有些再见,是再也不见;有些再见,还未及说出口便已相隔天地。无论我想与不想,聚散是早有注定。人生不过如此,聚散不由人,缘来缘去缘如水。除了珍惜,我们真的别无他法。</p> <p class="ql-block">庚子那年,身处武汉看多了生死离别。沉默死寂的夜,常埋没到人失去生存的勇气,若说不怕,那是虚言妄语!然更有割舍不下的红尘情缘,及未能偿还的亲情宿债。而我一文弱女子,也只能是将岁月微澜、山河动荡的不安诉诸笔墨,鼓励下自己,也以慰他人。</p> <p class="ql-block">若把聚散离合当成烟火道场里的历炼,或当成所有缘份的必然,定然会少了许多的悲悲戚戚。人始终是要独自行走红尘的,那些相遇,始终是陪我们一程的人生过客。我们亦是红尘一过客,匆匆停留几十年,将人世百态看遍,百味尝遍,以了却人间情缘。</p> <p class="ql-block">若有下辈子,或许世人皆想为树、为雨、为风、为蝶……我亦想做一朵云,在天空自由来去,拉着你的手不放,一起追风,追雨,追着阳光,慢慢变老,化雨入尘,也要不分不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