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时季话“春风”

春茂

<p class="ql-block">冬去春来,寒来暑往。不知不觉二十四节气的“春风”悄然而至,此情此景,思绪万千。那是40多年前,我在上小学三年级时候,学校开有一门课程叫《常识》,主要内容是一些浅显易懂的生活知识和自然知识,《常识》课要考试,课本中的有些知识要求学生人人背诵,并且要一字不漏的背诵下来。否则,背诵不了或考试不及格要遭到老师的严厉“惩罚”。</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给我们上《常识》课的是一位女教师,她的名字叫王成菊,王老师当时虽然是属于在公办学校上课的民办代课教师,但她对工作非常负责,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她上《常识》课时,左手拿课本,右手拿教鞭,一旦在课堂上发现哪个学生“开小差”,她的教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在“开小差”学生身上,被挨打的学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能乖乖的拿起书跟着上课。王老师上课声音宏亮,至今在我耳边回荡:“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署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二十四节气歌,到现在我都能背诵部分,这也许是当年背诵不了怕被王老师“罚站”、怕考不及格被王老师批评、怕背诵不了被王老师下午留下继续背等缘故吧。</p><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斗转星移。40年转瞬即逝,每当遇到二十四节气的每一个节气时,我都情不自禁的想起当年王老师上《常识》课的那一幕,自言自语背诵二十四节气歌。自从离开那所学校后,再也没见到过王老师,后来听一些当年的同学摆谈到王老师的情况才知道,王老师当年通过“民转公”已转为公办正式教师,一直在那所学校教书至退休。师恩如山,感恩在心。我发自内心的感谢王老师当年对我们的严格要求,为我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时至今日,我对“油盐出好菜,棍棒出好人”、“严师出高徒,厉将出雄兵”这些话的哲理性别有一番领悟。</p><p class="ql-block"> 回季轮回,再逢春风。我从“老杨家”微信群里看见妹妹发的一条信息:春风一定要“顺”。打开认真阅读,国学博士金墨林如数家珍的精彩讲解,令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对春风时季的理解更加清楚明白:春风是春天的一半,春风昼夜平分、寒暑平衡,春风这一天注意的三个提示:第一踏青,踏青顺心;第二吃春菜,春菜顺味;第三开心顺气。春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节气,“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p><p class="ql-block"> 清代诗人袁枚在《春风》诗中写道“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2024年的春风生机盎然,春风拂面,心旷神怡。春风为人们送来了心平气和、福旺人顺、一帆风顺、一顺百顺的美好祝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