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力量,让情感流动

老爷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分享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能夠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和理解。当我们敞开心扉,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感受和经历时,我们不仅能够减轻自身的心理负担,还能夠激发他人的共鸣和支持。</p><p class="ql-block"> 分享可以让情感流动起来,打破孤独和隔阂。当我们与他人分亨自己的快乐、悲伤、成功和挫折时,我们能够感受到彼此的情感共鸣,这种情感共鸣能夠让我们,从他人的经历中汲取经验和启示,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p> <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逐渐步入人生中的老年阶段,其中古稀之年更是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在这一时期,我们不仅面临生理上的变化,还经历心理上的转型。</p><p class="ql-block"> 对于很多人来说,古稀之年是退休后的开始,是人生另一个阶段。在这个年纪,许多人会选择放慢生活节奏,享受休闲时光,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或者投身于兴趣爱好和志愿服务当中去。同时,古稀之年也是回顾一生、总结经验和智慧的时刻,很多人会选择写下回忆录,以此传承给后代。</p> <p class="ql-block">  回首过往,人生百态,悲欢离合,都巳成为我笔下流淌的故事。那些欢笑与泪水、成功与挫折都巳化作淡淡的回忆。如今,我想用文字记录下我的生活,书写下我内心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其实,生活中有许多的事情值得我们记录,可偏偏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总是错过待后来成为回忆时,却在感到遗憾的同时,还品尝到一丝模糊不清的缺憾。以往可能是没有很好的记录工具,亦或没有好的文笔而不敢动念或许没有灵感,也或者虑及最终感觉平凡没有记录之必要,但无论怎样终归没有随手记录的习惯使然。</p><p class="ql-block"> 近来,看见许多朋友用美篇记录各自的生活美好瞬间,书写自己的情怀和感悟。突有用文字记录生活的冲动与兴趣。我将用心记录好我余生的每一个瞬间,让记录成为习惯,让自己的人生有历史有回忆。</p> <p class="ql-block">  “古稀之年”,是人生一个非常特殊的生命阶段。在这个阶段,人们往往会开始反思自己的一生,回顾自己的经历和人生旅途中喜怒哀乐,也会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和人生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流转,转眼之间,我巳度过了七十八年的人生旅程。</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深刻的认识到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活到多少岁数,取得多少成就,而在于如何度过这阶段的旅程,如何对待自己和他人,如何创造美好的回忆和留下有意义的人生足迹。</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走过了朝气蓬勃的青年时代,度过了收获颇丰的中年时光,迎来了人生第二个春天的古稀之年。</p><p class="ql-block"> 老年,是收获与享受的年龄阶段,是快乐自由的黄金时代,是人生旅途中一座新的驿站。</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曾幻想憧憬过,也曾激情燃烧拼博过,曾经艰难曲折过,也痛苦失落过。然而这一切不都挺过来了吗?现在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了却了谋生的压力,放下了功名利禄的诱惑……</p><p class="ql-block"> 岁月带走了纯真,时光苍老了容颜,阅历成熟了心智。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是名符其实生在解放前,长在新中国的一代人。我们这一代人,随着岁月的流转,见证了每个时代的变迁。現在有时感觉有点力不从心有些累了,真想做个好梦,再也不想醒来……</p><p class="ql-block"> 步入古稀之年,我们这些岁数的人,喜欢看书、写作借以丰富自己退休后的休闲生活。如果你经常迷茫,时常焦虑,尝试静下心来,阅读和写作,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阅读是自我提升便捷的方式,进步的速度是很快的。久而久之,书籍中的智慧,由内而外,慢慢的渗透,你看问题通透了,处理矛盾和人际关系上也游刃有余,做事情方法更灵活了,你会惊奇的发现,在学习中自己潜移默化的在改变,你就很自然的会爱上读书,爱上写作。其实对于退休之人,慢慢的读书,深情的写作,还是充实这无休止的退休时光,排解寂寞的好办法。一杯清茶置于桌上,手捧一书,或是来灵感后趁兴写作,细细品味,岂不快哉!这就是我喜欢读书写作的足迹。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书写深情。</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有些人喜欢音乐、跳广场舞、有些人喜欢运动、有些人喜欢绘画、写字,还有的迷恋打牌打麻将,而我,则喜欢写作。我觉得写作,动脑不仅能预防“老年痴呆症”还能帮助我整理思路,提高分析能力。同时,写作也是一种沟通交流的方式,让我更好地与他人分享互相之间的经验与见解。</p><p class="ql-block"> 在所有的艺术形式中,我独对文字痴迷、喜欢、玩味。我为什么这么喜欢文字呢?除文字外的各种艺术,包括绘画、音乐、舞蹈、书法这些艺术形式,需要借助乐器、乐队,借助色彩、画笔等等辅助,才能把所表达的东西呈现出来。但文字却什么都不要,只几个文字往那一堆砌,就足以让人激动、震撼。各种美轮美奂的埸景,各种荡气回肠的情感效果就出来了。今天,我们只要一读远古的文章,就感受到先人们对生活对人生的审美、情趣和追求。这些都是通过这些方块字而实现的。</p><p class="ql-block"> 在古稀之年的生活感悟中,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成为我笔下的灵感与源泉,我用文字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描绘着岁月的痕迹。在这些文字中,我寻找着生命的真谛,也寻找人生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文字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方式。可能很多人对于写作,想得太过正式,写作如同对话,是另一种表达方式,虽是无声的,但也能达意。写作可以写作的内容、方向太多了,有传统文学意义上的写作,也有現在当下自媒体写作。写生活上的一些事,也可以记录家长里短,某一天的生活感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看见的某件事自己的感想。散文随笔记录,都可以写。写情感,写家庭的亲密关系,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情感方面的内容比较能产生共鸣;还有写兴趣,写职场经验,自己成长的经历与足迹。无论是写日记、《美篇》创作,我都能夠将自己的情感倾诉于笔尖下或者手指间。这些文字或许不夠华丽,但却真挚而深沉。它是我心灵的写照,也是我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p><p class="ql-block"> 在文字的世界里,我学会了如何寻找、捕捉灵感与感受,如何构思,如何组织语言。这些技能不仅在写作上有用,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我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细节,从中汲取写作的养分。我也会在阅读中寻找灵感,让别人的故事激发我创作的欲望。通过用修辞手法,我让自己的文字更加生动、形象,让读者能夠感受到我所要表达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除此之外,坚持写作也让我收获了许多。写作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作品考核的是实力 ,我的文章曾被一些知名的媒体和网站刊登。在《美篇》平台,我创作了作品77篇,有73篇文章入围“精选”作品。其中一篇还荣获“美篇精选”作品。这让我倍感荣幸。</p><p class="ql-block"> 用文字表达情感还给我带来许多好处。它帮我舒缓了情绪,释放了内心的压力。通过文字,我能夠将自己的情感传递给读者,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与共鸣。这些文字也成为了我宝贵的回忆,记录了我曾经的经历与感受。他们也能从我的情感中了解我的故事和人生。</p><p class="ql-block"> 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生活让我们经历了无数的高低起伏,感受各种情感的波动。到了古稀之年,那些曾经的日子和深藏的情感,常常成为我们回味的源泉。而文字,正是记录这些生活瞬间和深情表白的最好方式。</p><p class="ql-block"> 生活的点滴,尽在文字中。</p><p class="ql-block">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进窗户,那份起床的仪式感,通过文字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每一顿饭,每一个季节的变化,那些看似平凡的日常,在文字的点缀下变得丰富多彩。而闲暇时,无论是沉浸在书中,还是与朋友品茗闲谈,都是文字捕捉的美好瞬间。</p><p class="ql-block"> 情感的真挚,通过文字传达。</p><p class="ql-block"> 文字不仅是生活的记录者,更是情感的传递者。对于家人的眷恋,对于友情的珍视,对于过去的回忆,对于未来的期许,都在文字中找到出口。它不需要华丽的词藻,只需要真实、自然,就能触动。</p> <p class="ql-block">  文字的魅力,在于真诚与生动</p><p class="ql-block"> 在记录生活与情感时,真实的自己是最重要的。细节描写可以让文字更加生动,情感的真实则能夠打动人心。而简洁的语言,往往能夠蕴含更深的意蕴,让读者在回味中感受到文字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笔尖轻触纸面,仿佛打开了通往思绪无尽的大门。每一滴墨水都承载着一份情感,每一个字句都描绘着一片风景。</p><p class="ql-block"> 我想写下那些被岁月遗忘的往事,那些曾经的欢笑与泪水和那些刻在心里的痕迹。我想记录与亲朋好友共度的美好时光,那些温暖的拥抱和深情的对话。这些瞬间仿佛一幅幅画面,在我心中徐徐展开,让我陶醉其中。</p><p class="ql-block"> 我想写下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那些尚未实现的梦想和希望。我想用文字描写出理想中的生活,那个充满阳光和笑声的世界。我想告诉自己,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崎岖,都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 同时,我也想通过文字传递一些思考。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冷静地面对生活的种种挑战。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夠引发人们的思考,让他们在面对困境时能够找到力量和勇气。</p><p class="ql-block"> 分享的力量,让情感流动</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将这些文字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时,它不仅仅是一篇文章,更是一份情感的传递。与家人分享,可以增进亲情;与朋友分享,可以加深友情;与社会分享,可以传达正能量。而与自己分享,则是一次深刻的反思与成长。</p><p class="ql-block"> 在古稀之年,让我们借用文字记录生活,书写深情。因为,这些文字,不仅仅是我们过去的回忆,更是我们未来的期待,它会陪伴我们走过更多的岁月,见证我们成长和变迁。</p><p class="ql-block"> 最终,我想要说的是,无论我们走到那里,无论我们经历什么,都不要忘记提笔书写自己的故事。因为,只有我们自己,才能最真实地记录那些属于我们的瞬间和感受。让我们用文字串联起生命中的点点滴滴,让每一个字句都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p> <p class="ql-block">  诚然,我深知提笔欲书千般事,心中却有万重山。有时候,思绪如潮水般汹湧澎湃,有时候,心中的情感过于复杂,在表达文字情感的过程中,我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有时候,我会遇到写作困难,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情感转化为文字。此时,我会寻找互联网的帮助与美篇友友互动,听取他们建设性的意见,不断地总结,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p><p class="ql-block"> 展望未来,我将继续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写作是一种表达,是一种创造,是一种享受。我会继续坚持自己的爱好,用文字来描绘更加美好的未来,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我相信,在岁月的洗礼下,我的文字会变得更加成熟与深刻。我会继续探索不同的写作风格与题材,让自己的文字更加丰富多彩。同时,我也希望用自己写作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激励他们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总之,在古稀之年,我热爱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情感。这些文字是我生活的见证,也是我心灵的寄托。我将继续用文字书写我的人生故事,让情感在文字中流淌与传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