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32)——契合

訇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说来惭愧,作为一个文科生,直到很久以后才记住二十四节气歌,那还是回到农村有了自家庭院后,和钟哥一起晚间散步时,聊到了节气这个话题。那是一个春夜,仿佛能听得见土地下面暗藏不住的生机,还有那欢快的溪流,裹着青草花香的清风,蛰伏一个冬天初醒的昆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爱极了这样的时刻,仿佛是第一次把自己置身于大自然,与此同时,钟哥脱口而出:“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我突然发现节气歌是如此之美,忍不住由衷地敬佩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就这样,我和钟哥在这个春夜里你一句我一句地背诵着节气歌,而且再也没能忘掉。从此之后,我的心跟着节气循环,一节一节欣喜,一节一节呼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查了度娘得知:二十四节气,始于春秋时期,确立于秦汉年代,它基本概括了一年中四季交替的准确时间以及大自然中一些物候等自然现象发生的规律。</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作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孩子,年少时一心想着逃离农村,对四季的变化麻木无感,而后,如愿以偿,以为自己的世界再无农事牵挂,糊糊涂涂半生已过,感谢自己还没有冥顽不化,点醒就在那一瞬间:那一个春日,在回娘家的路上,扑鼻而来的花草香唤醒了我沉睡的心灵,我贪婪地嗅吸着,原来还是喜欢这样的味道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庭院,才有和钟哥深夜散步的习惯,因为我们觉得,深夜的农村最美最迷人,我们的心与大自然最贴近,也最真实,可以什么都谈,其中一个谈不完的话题就是关于节气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农村,最能感受到大自然变化的神力,每一个节气都有对应的天气和与之相对应的习俗,单就时间的掐算来看,那么精准!而且节气的命名,那么对称精美!真是神了我们的祖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曾经不喜欢历史的我开始对我们的历史感兴趣了,越是亲近越能感悟,二十四节气是穿越了几千年的文化精髓,深深地这根植于我们脚下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上。我的内心顺应着二十四节气的变化而神奇地起伏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二十四节气被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得知这一消息的那一天,我和钟哥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自已,那一夜,我们都在谈论这个话题,好像我们内心的预言被证实了的欣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是一种我和钟哥心灵的契合,也是我们和大自然的契合,这样的契合上升到世界的高度,渺小的我们感觉自己也在默默地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呐喊助威,不禁也为自己骄傲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日是春分,有感而发作此文。春分,一年之中最平和的日子,阴阳平和,昼夜平和,寒暑平和。那扑面而来的绿,那摇曳生姿的油菜花,那拂堤杨柳,那桃红李白……美了眼,醉了心!在这样温柔的时节,好好地调整自己的身心,和爱的人,好好享受这万紫千红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