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养蜂人

汀州南塘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壮丽茫荡之--邂逅养蜂人</b></p><p class="ql-block">南塘</p><p class="ql-block">2018年7月8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千里迢迢,人老不堪疲惫,最近二、三个月我在周末回安家地龙岩市探家探母的次数明显少下来。然在闽北孤栖时的每个周末,我都会邀上三三两两或随大群大伙前往不远处的茫荡山。东西南北,每次均从不同的方向到访不同高程的目的地,我把自己交给了茫荡山。</p><p class="ql-block"> 越深入大山,人就越单纯。去年国庆节我和发小杨林画师游历家乡的通济岩,置身在真山真水中,我曾和杨画师探讨过“相看两不厌”、“坐忘苦不足”和“望峰息心”,利用周末几次深入闽北茫荡山腹地不同的方位,这一体会愈发深刻。</p> <p class="ql-block">  留滞南剑州的双休日,我照例向钟情的茫荡山挺进,只不过这次是独行。有时我会选择无拘无束的“自由行”,这时我可以不用事先百度和做攻略以迎众,我可以走走停停,自由自在,只要手机有电有信号或车载“安吉星”不掉链子即可,走到哪了算哪里,有什么吃什么。情怀所至可高歌、可狐悲,假使神经受到野山媚水的刺激,更可光了膀子或暴露了身子陶醉在山野的无人处。这一痛快是结伴自驾游或结伙徒步所没有的。对疲倦之人,即便是迷失在茫荡也是值得的,古老茫荡山天生就是留人的圣山。</p><p class="ql-block"> 刚沏好岩茶并吃上两盏,刚说杨林,字也正好码到这,杨林先生恰好发来微信问候:“陈兄好闲适啊!忽想起一联:意适能言趣,心清可品茶。茶品可清心,趣言能适意。回文联真是妙!”。不能不说世间有时真是奇妙,一个在闽西家乡研墨铺纸、泼墨点染,一个在闽北异乡搵食求暖、仰望星空。当然杨先生是大情怀,我只是小情绪而已。但有一点,这灵犀不能不说是拜真山真水所赐。因为,杨先生也是常在深山老林出没之人。</p> <h3>  一觉睡到自然醒,到了半上午我才慢悠悠地驾车出了延平区滨江路,并很快就进入茫荡镇小安村,开始爬山。这天多云,气压低,越往上行,云层越低,雾气越重。</h3><h3> 大约行车10几公里,海拔适宜,成了各种野花和植物的天堂,政府扶持的绿色无公害果蔬基地也多了起来。各种的花儿就自然多了,成了良好且丰富的“蜜源”。青山如洗,花香招蜂,乡村公路两边多出了不少蜂箱,我仿佛来到了蜜蜂的世界。穿山风搅起了层层叠叠的雾嶂(帐),一“座”养蜂人简陋的棚“屋”在湿雾中隐隐若若,我好奇地停下车来。</h3><div> 养蜂人姓吴,60岁,红光满面,身体非常高大和结实。“屋子”低矮、杂乱、潮湿,人在里头勉勉强强可以直立,活脱脱一个破败不堪的窝棚。窝棚旁边停着老吴的中型卡车和摩托车,屋外的地面上架着一面太阳能板,在棚外“露营”的简易土灶搭得很有户外味,栅子后面有一汪从不远处引来的山泉,主人的手机放在杂什堆上用太阳能蓄电池充着电,4G信号满满的,深山处的这些场景显得格外的有生气。吴老哥身上散发出来精气神与一般的山野老头不一样,告诉我“这是个有故事的人”。</div><h3> 果然是我对了。吴老哥或许是远离尘世久了,或者是鲜有人驻足聊天,反正吴老哥与我一见如故,并滔滔不绝、竹筒子倒豆子般地对我“倾诉”起来。老吴原来是浙江温州人,人多地少弄不到来吃,小时随父亲来到闽北顺昌县种地,长大后在温州老家娶了老婆,自己买车给纸厂拉茫荡山出产的芦苇造纸,赚了点钱后交给老婆随温州亲友在上海、杭州等地抱团炒房,并攒下了较丰厚的家身。前些年,吴老头的婆姨在53岁时突然病故,而独生的男孩又在外做生意,他就留在茫荡山孤独地养起了蜜蜂。</h3> <p class="ql-block">  老吴头告诉我,他的老婆在世时炒房赚了钱,在上海等城市留下了不少房产,本来可以过上富足的城市生活,但茫荡山没有工业废气、农业污染,气候环境和水质也非常好,对生活惯了的茫荡山有特殊的依赖,在外面稍住久了点,呼吸就不顺畅、身子打不起劲儿来。平时他在养蜂之余,还会帮人跑跑车、拉拉竹木和山里的土特产,闲时手机上上网,佛性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的。</p><p class="ql-block"> 吴老头一点都不见外地说:真正的蜂蜜"的确是很有用的",很补很壮阳。的确,老吴看上去要比他真实的年龄小上10岁。吴老头还幸福且迫不及待地告诉我,山下有个比他小很多的村姑对他很好,会时不时地上山来帮他放蜂,有时晚了还会留宿蜂场。我问他"安全"?老吴说:不会被发现的,有人来了狗子会早早地狂吠……尽管老吴的这番"知己话”让我一下子无所适从,但却深深地体会到了茫荡山朴素又带大山野性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蜂蜜有非常好的调理和营养功效,生产、加工简单,价格相对低廉,是“平民燕窝”。但市场上假蜂蜜众多,譬如花粉少、蜜源不足时,有的往往会给蜜蜂喂糖,或者加工时掺糖水、麦芽糖浆、葡萄糖浆,这些还算是有良心的,也不太会吃坏人。但是,使用添加剂、釆用化学方法熬制批量“生产”出的蜂蜜是会吃坏人的。所以,我从不买商品蜜食用或馈赠亲友。</p><p class="ql-block"> 在和吴老哥闲聊中我悄悄地查看他的窝棚和并对窝棚四周进行了“侦测”,没有发现有食用糖、明矾或包装物。老吴看我对蜂蜜了解不少(我忽悠他说是农大蜜蜂专业的教授),话题就更多了,并看得出是老吴不仅是个有故事的人,还有着山里人特有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老吴说他养的蜂种是“中华蜂”,个子小、产蜜少,200多个蜂箱,每年出夏蜜800斤,卖给游客一部分,自己吃一部分,一年就收个几万块钱。他问我能不能换个“品种”,提高效益。</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他,小规模养蜂,销售对象是游客和回头客,靠的是口碑和质量,可以赢在品质和价格。东南亚和南美的蜜蜂个子大、进食量大,产量也高,茫荡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让大种大养,能有那么多的花源?食不饱就势必喂糖,尤其是冬天没有花开的季节,品质更没有保障。再说,夏天百花盛开、蜜源充足,这季的“百花蜜”产量高,但客户有限、产的蜜多了又卖不掉,而山里窝棚的储放条件欠缺,你自然就会想办法脱手卖给蜜贩子或加工厂,万一人家买去只是当做勾兑的原料再“加工”,岂不是害了消费者和茫荡山的名声?你不如养好本地的土蜂,逐步做大名气和“朋友圈”,规模和效益就自然而来了。老吴听了连连点头称是。</p><p class="ql-block">  中午将近,我告辞了老吴继续朝远方的“三楼村”开拔。傍晚下山回程再次路经吴老哥的窝棚时,老吴已在生火着手做晚饭了,看到我后他依然热情地朝我打招呼,我再次停了下来。潮湿的木片制造出的浓烟把我呛出了眼泪,老吴不听我的劝阻,急急忙忙地灭火消烟,一定要留下我。雨后的茫荡山笼罩在茫茫的云雾中,湿柴在土灶燃烧产生的烟雾弥漫住养蜂人的棚屋,平添了几许的仙气。</p><p class="ql-block"> 我把“话题”引向更深处。大山给了老吴淳朴的品性,从他的回答就可知一二。</p><p class="ql-block"> 你一个人在这过日子,不怕狐仙造访?</p><p class="ql-block"> 我本本分分养蜜、摇蜜、卖蜜,山货们不会欺负我的。</p><p class="ql-block"> 你一个人在山里会有“白天不懂夜的黑”的孤独吗?</p><p class="ql-block"> 天天吸新鲜空气、吃蜂蜜和自己种的东西,能没有想法?</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大雨后的茫荡山深处更是人迹罕至,好不容易看到有徒步客路过,我拦了下来,请求帮我和吴老哥照个相。老吴手忙脚乱扣衬衣的扣子,扣上又还不停地扯平衣领,形态很是正式,神态又很腼腆。我还分明听到他不断自言自语,又像是说给我听:"从没和这么大的教授照过相,应当要正规一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吃蜜有讲究,养蜜更是讲情怀。离开时,我装了满满的一大壶山泉水,并向老吴买了8斤蜂蜜,计划回家时赠送亲友,分享茫荡山大自然的恩赐。吴老头每斤少收我5元,说要感谢的话就感谢茫荡山吧。这老头的话有时显得古怪,但又无处不在理,并让人感到有股山林子的透亮又带有点座山雕儿的“匪气”。是在山里呆久了,还是与鸟兽对话多了所至?反正神的话人是听不懂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唐代大诗家李白说“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而我因为有着和养蜂人的对话,我对茫荡山的山情水性和人情又多了份了解和喜爱。人是茫荡山最美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假使归家后,我喝着茫荡山清甜的泉水,洗心濯肺,并再做一次与大山和山里人的对话,将会是怎么样的一种“坐忘苦不足”或者“望峰息心”、“相看不厌”呢?我不知道,但我晓得巍峨又浩瀚的茫荡山是一定知道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茫荡山,一座让人产生情怀和能留住情怀的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2018.7.8于延平区八一路单位大楼</span></p> <h3>小常识:</h3><div> 假蜂蜜制作“套路”</div><div> 买蜂蜜最好找信得过的蜂农买,或者现场看过蜂箱及摇蜜,尽量避免买到假蜂蜜或掺假的蜂蜜。昧良心的加工厂制造的假蜂蜜,通常用白糖加水和硫酸、增稠剂、香精进行熬制,利用酸解的作用将白糖的双糖分子分解成单糖假冒蜂蜜,熬的时间越长颜色越深,并用添加化学增稠剂的方式来增加假蜂蜜的浓度。也有的用白糖、明矾、酱油,加上蜂蜜膏和香精造假蜂蜜。</div><div> 这些蜂蜜膏、明矾(或其他化学制品)+增稠剂+香精+色素制作的假蜂蜜则对人体危害甚大,尤其对肝肾功能造成严重的损伤。比如我国对食品中铝含量有明确要求,每千克食品中铝含量不能超过100毫克。而明矾中就含有铝离子,如果在大脑中产生沉积,容易引起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等症状。长期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分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