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郑绍华

无极真人

<p class="ql-block">我的奶奶叫郑绍华,</p><p class="ql-block">这名字还是问了我老爸,</p><p class="ql-block">原来我只叫奶奶不知郑绍华,</p><p class="ql-block">后来想叫奶奶却没了郑绍华。</p><p class="ql-block">记忆就像撒在心田的种子,</p><p class="ql-block">想它,那种子就会发芽抽枝长大, 奶奶啊,你的大寿子想你啦,</p><p class="ql-block">思念的树已经长得心都装不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早的记忆是在舒城的乡下,</p><p class="ql-block">那水沟环绕着的房子中就有我的家。 </p><p class="ql-block">幼时的我不记得爹和妈,</p><p class="ql-block">偌大的院子只有我和奶奶郑绍华。 天一黑那冷暗的门洞就让我害怕, 是你点亮的油灯使我燃起勇敢的火花。</p><p class="ql-block">为了拾柴我踏破了冬天水塘的寒冰, </p><p class="ql-block">是你的双手将我拉离死亡的边崖, 唯一的棉袄放在火笼上烘烤,</p><p class="ql-block">是你用温暖的身体将我的寒冷融化。 </p><p class="ql-block">啊,我的奶奶—郑绍华,</p><p class="ql-block">幼小的我不知你整天忙个啥,</p><p class="ql-block">只记得你眼睛近近地在油灯下缝补, </p><p class="ql-block">只记得一双小脚支撑着瘦高的身躯在院里上下。</p><p class="ql-block">我想我就是你整天的牵挂,</p><p class="ql-block">在你身边我不知道什么是饿肚子, 在你身边我不知道什么是冻脚丫, 在你身边我常牵着粗糙却温暖的大手,</p><p class="ql-block">在你身边我一定已经被善良教化。</p> <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突然有了一个弟弟,</p><p class="ql-block">很高兴那稚嫩的声音叫着让我等他。</p><p class="ql-block">院外的田野是我们全部的世界:</p><p class="ql-block">河塘的菱角水田里的蛙,</p><p class="ql-block">田埂的青草路边的野花,</p><p class="ql-block">还有小学校里的那些好看的图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我的奶奶—郑绍华,</p><p class="ql-block">现在的一个儿童要两代人管,</p><p class="ql-block">那时的你一双小脚却要照顾两个幼小的娃,</p><p class="ql-block">不记得有谁帮你挑过水,</p><p class="ql-block">不记得有谁给你送过烧饭的稻草和枝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晴朗的日子来了一个高大的叔叔,</p><p class="ql-block">很奇怪我会愿意跟他离开乡下的家,</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在小学校的画报上看过的那些图画,</p><p class="ql-block">让我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在心里发了芽。</p><p class="ql-block">渐渐远去的村庄在我眼前一上一下, </p><p class="ql-block">啊,我的奶奶---郑绍华,</p><p class="ql-block">五岁的我坐在竹筐里离开了那个有你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到的地方没有菱角和青蛙,</p><p class="ql-block">却有图画中的楼房和吓人的大巴。 接我去的是爸,</p><p class="ql-block">迎我到的是妈,</p><p class="ql-block">从此我有了一个有爸妈的家。</p> <p class="ql-block">再见到你已是八年后,</p><p class="ql-block">你带着我的妹妹来到我们成都的家。 </p><p class="ql-block">你的脸上增添了许多岁月的沟壑, 你的身躯依然瘦高眼睛更加发花, 你用那双粗糙的手仔细地抚摸我, 抚摸我的头发,</p><p class="ql-block">抚摸我的脸颊,</p><p class="ql-block">抚摸我的浑身上下,</p><p class="ql-block">你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了你的大孙子已经长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睡觉时一张床挤着我们仨,</p><p class="ql-block">啊,我的奶奶---郑绍华,</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最后挨着你睡觉的时光,</p><p class="ql-block">你的体温却温暖着我余下的年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啊,你的大孙子想你啦,</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你活着只是为了你的孩子和这个家,</p> <p class="ql-block">当你在我上学前把一碗蛋炒饭端给我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当你在灯下戴着厚厚的眼镜缝补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当你在厨房迈着缠过的小脚忙碌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当你在得知买来的鱼坏了要丢你赶紧吃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当你在为我洗的裤子被偷而懊恼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当你在大盆边为我的儿子洗澡的时候;</p><p class="ql-block">当你在将我父母给你的衣服寄给家人的时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你在选择以那样的方式离开我们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觉得你活着只是为了你的孩子和这个家!</p><p class="ql-block">但是你为什么要以那样的方式离开我们啊?</p><p class="ql-block">这个家就是你全部的世界,</p><p class="ql-block">难道你真觉得完成了使命不愿留下拖累?</p><p class="ql-block">难道你真把自己当成蜡烛燃尽自己去照亮全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我的奶奶—郑绍华,</p><p class="ql-block">你给我留下了无可救药的心里的伤疤,</p><p class="ql-block">我常常问自己为你做过啥?</p><p class="ql-block">每一次问都像皮鞭抽打我心里的伤疤,</p><p class="ql-block">就在此刻我又被抽打得声泪俱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四年前父亲把你送回了舒城的乡下,</p><p class="ql-block">你就静静地躺在那个有竹林护卫的墓里,</p><p class="ql-block">从那里望着被水环绕的老家。</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当初离开富裕的爸妈走进了这个家,</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自己怎样当了妈,</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日寇的铁蹄冲走了你的丈夫和大娃,</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带着婆婆牵着小儿为了求助甚至跪下,</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当年骨肉分离那撕心般的牵挂,</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那时穿越火线千里寻夫还带着一个娃,</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是如何强忍丧夫之痛撑起这个家,</p><p class="ql-block">你一定在想你的儿孙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家,</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我的奶奶—郑绍华,</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的大孙子啊,</p><p class="ql-block">我要把对你的无尽思念化成一首诗献给你,</p><p class="ql-block">献给你黑土下那温暖的灵魂,</p><p class="ql-block">献给你那双无数次抚摸过我的粗糙的手,</p><p class="ql-block">献给你那双走过万水踏过硝烟的畸形小脚,</p><p class="ql-block">献给你那双慈祥的略带忧伤的眼睛,</p><p class="ql-block">献给你那瘦高的被责任压弯了的身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献给你啊,</p><p class="ql-block">我的奶奶—郑绍华,</p><p class="ql-block">献给你啊,</p><p class="ql-block">咱们家平凡而伟大的女娲,</p><p class="ql-block">没有你哪有我的两个爸妈和我的弟弟妹妹一大家,</p><p class="ql-block">没有你哪有我的爷爷葛国屏后来的这个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奶奶——郑邵华,</p><p class="ql-block">你的大孙子爱你、敬你、想你啊,</p><p class="ql-block">多想你那双粗糙却温暖的手再将我从头摸到脚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