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书事随笔

月荷

<p class="ql-block">  最近买的几本(套)书陆陆续续到齐了:《梵高.莫奈两本套》、《中国古典生活美学四书:菜根谭、小窗幽记、围炉夜话、幽梦影》、南京大学杜俊飞教授的《常识课》,居家过日子一向非常节约的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冲动盲目购物,不过,买书,而且是自己喜欢的书,应该原谅吧。</p> <p class="ql-block">  自春节以来,一个多月我已经是第三次买书了。</p><p class="ql-block"> 一次是送给儿子的怀旧礼物《封神演义连环画42本套》。</p> <p class="ql-block">  儿子喜爱看书,是从少年时的酷爱连环画开始的。我那时哪有能力给他一本一本买书,都是他自己去租书店(记得当时好像是一分钱可以坐在那里看一本连环画,租书店里常常坐着一圈小朋友在那里专心看连环画)借阅或者在有书的小伙伴那里蹭书看。当时小朋友之间辗转借阅也是他们的常态,于是常有小朋友登门要他还书,他却又转借给别的小朋友了人家还没还回来。这种时候就免不了我的一顿责骂,有时一顿小揍也是难免。做人要讲信用,深怕一不小心儿子就像有的人那样长成了一个渣男。</p> <p class="ql-block"> 如今我已古稀,儿子早已堂堂正正,已然成为社会中坚家庭砥柱,想起我们母子岁月相依的这些过往片段,总是深深自责,夜阑人静时也常常潸然泪下: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母亲不应该是这样当的。没有能力让自己的孩子拥有富足的精神食粮,最起码应该用免费的耐心去引导并帮助他,让他尽快适应自己的年龄段应该遵守的那些社会规则和人际规则。想到这些,心里的隐痛也只有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 如今风靡时下的直播带货,有的博主真是精明啊。这套在当下高科技时代早已过时,大多数家长和孩子都不看好的老版连环画套书,博主却能剑走偏锋津津乐道于推荐它的收藏价值它的怀旧意义等等,而这些特点不偏不倚正好击中了我的软肋。那些过往光阴中的育儿片段潮涌般占据了我的回忆。虽然时过境迁,买一套老版的连环画给中年的儿子已经非常违和,而且也未必能弥补自己对儿子的亏歉于万一。但总归是希望能唤起儿子珍藏童年的纯真,永远葆有对书籍的热爱,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一次是买《地名里的中国》,这是送给我家小琴的。她喜欢旅游,常常和闺蜜相约出行。这不,春天到了,她们利用清明假期又准备去扬州了。这本书挺适合她的,希望能作为她旅行必备的工具书。每到一个地方,除了徜徉风光的旖旎,还能知晓当地的人文历史,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让旅游的深度和广度得以拓展。用书籍陶冶情操,让灵魂带有香气。</p>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几本(套)书,就算买给自己的吧。 </p><p class="ql-block"> 我不懂美术,梵高和莫奈的作品对我来说虽然太过遥远和神秘,但一直葆有好奇。因为遥远,所以想触摸;因为神秘,所以想了解。闲暇时翻上一两页细细揣读,品味作品的深意,近距离了解两位天才的传奇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种解压甚至乐趣呢?</p> <p class="ql-block">  《古典生活美学四书》是古人对人性最精辟也最经典的总结。其中《菜根谭》早已深入人心。《小窗幽记》和《围炉夜话》早有通读,甚至还手抄过。独有《幽梦影》知之甚少。听主播介绍,此书除了深刻还带有几分幽默,这便是我喜欢的亮点。本来想只买这一本,但这种经典读本作为套装更适合收藏并传代不是吗?囤积精神食粮并不是浪费吧,我为迁就自己找了这样一个理由。</p><p class="ql-block"> 至于另一本杜俊飞教授的《常识课》,内容是讽刺时下很多网络或现实乱象的。主播介绍时读了几段,感觉颇有共鸣。重要的也是极富幽默感,再次击中爱点当场拍下。</p> <p class="ql-block">   如今要服老了,眼睛看不见了,记也记不住了,买书就买闲书了。重要的特点就是不必通读,可以置于案头,碎片闲暇时信手翻阅。一幅名画,一段美文,亦或一则段子,倘能心领神会,或豁然释怀或嫣然一笑,那便是物有所值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4.3.12 记</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