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住院所想到的(上)

刘元春

<p class="ql-block">汾阳医院</p> <p class="ql-block">汾阳医院</p> <p class="ql-block">一家四口在汾阳医院住院期间</p> <p class="ql-block">正月初十在广州中山三院为患者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在广州吞咽康复见疗效</p> <p class="ql-block">广州中山三院岭南院区大楼</p> <p class="ql-block">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想不到 2023年11月10日,这天我进入汾阳医院重症监护室,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11月上旬身体有些不舒服,不想吃饭且发恶心,以为是感冒,就在杏花村镇中心医院和个人诊所买些药吃,但不见好转而且胸部有些不适,于是在9日上午去杏花村镇中心医院做了心电图等检查,程春旺大夫和我是朋友,看了我的心电图,建议我进汾阳医院心内科看看。随即我同妻子拿着在杏花村镇中心医院做的心电图进汾阳,让汾阳医院心内科主任看,主任看后说这心电图看不出啥事,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当晚大女儿和外孙要从英国回来,我们准备去太原武宿机场去接,于是我同妻子回了家。但自己觉得身体还是有点虚弱,晚7点钟叫上付文忠开车,我和妻子坐着,去太原机场接大女儿和外孙了。接回家已是晚上十点多钟了,我感觉很累,喝了点水,马上就吐,反反复复,折腾了一夜。在快天亮六点钟时,我给汾阳医院副院长原呼吸重症科主任王耀勇打了个电话,告知了病情,他说起来到医院找他吧。于是我还是叫付文忠牛哥6点半开车进医院,到汾阳医院附近把车停好,我浑身没劲,在牛哥的搀扶下,上了18楼呼吸科见了王院长,马上住院进病房,进了病房问了病情,马上测血糖,空腹血糖值是24.4,当即初步确定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于是连人带床推进了19楼重症室。</p><p class="ql-block"> 这天是11月10日,进入重症监护室第一天,对医院的医生护士护工来说,我有了一个新的称谓叫“6床”。一进重症室就是输液,床周围挂的全是各种液体,摆放着吸氧机、胰岛素泵等各种医疗设备,对我进行救治。第二天我尽然出现了休克,据妻子和医生说抢救我,用了40多分钟,我是从阎王手里夺回来的。幸亏休克是在重症室,要是在别的地方,我的一生也就玩完了,幸运,幸运真是天大的幸运,这可能是我积德行善上天保佑的福报吧。感谢重症室的医生护士抢救了我,感谢上天溟溟之中赐于我第二次生命。</p><p class="ql-block"> 在重症监护室ICU一呆就是23天,期间时儿清楚时儿糊涂,处于一种半昏迷状态。一闭眼就做梦,梦是乱七八糟的胡梦,全是幻觉,睁开眼是迷迷糊糊,这半个月我是失去自由的,躺在床上不能起身,不能翻身,脚用绳绑着,手戴着专门的限制自由活动的手套,口里插着各种救护的管子,口干不让喝水,吃喝靠输液体,拉潵靠导尿管,失去自由的我,是极难受的,于是有了挣扎反抗,做出了用嘴解开手套绳索,解放了双手,把嘴里的鼻饲胃管,还有呼吸机管子全部拔出,这种动作有过两次。致使护士和护工受到科室吴主任的严厉批评,护士还被罚款500元,后来我清醒时要求护士的罚款我付,护士长说不罚款了。此事过后,我被派了专门护工专职二十四小时服侍我。同时也转入只有一个床位的单间重症室10号病床。</p><p class="ql-block"> 在重症室里家属是不允许进去的,只是在每天下午5时,才允许家属最多两个人进去探视,其他亲属朋友只能在重症病房外的走道里等着里面的消息,为了安全起见我的家属,在夜里病房外还安排有值班人员守候,随时听候医生护士护工的呼叫,我的亲家及多位亲属同学朋友都为我值过夜。在重症室里我是让医生护士护工最感头疼的病人,是最不省心的6床,家属在室外等候,也最怕医生出来叫6床的家属,说你家病人如何如何。所有人见到我最让我听到的就是“圪支住眼睡吧”(闭上眼睛睡吧),这也是这里的医生护士护工对我的嘱咐,并且所有人每天每次见到我的就是这句话,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好笑和厌倦。</p><p class="ql-block"> 我是11月10日进重症监护室的,12月2日从重症室出来进入了次重症室,这时我也清醒了,探视我的亲朋好友也能进入病房探视。直到2024年1月4日因有肺炎痰多,气切口(12月24日切开)又未取管,转入到康复科进行治疗,直至2024年1月17日气切管子取出,当时病未痊愈,我的情况是不能吞咽,一吃饭一喝水就进气管就呛,汾阳医院治不了我的病,要求出院到其他医院治疗吞咽障碍和声带不动,于是2024年1月23日出了汾阳医院。经过打听广州中山三院是治疗吞咽障碍的国内的权威,联系后人家说过了春节再过来吧。后又经人介绍说山西省针灸医院可以针灸治疗,于是又和该院全国性的针灸专家王维峰取得联系,1月25号(腊月十五)由女婿开车去了太原山西省针灸医院,进行针灸、吞咽康复、高压氧住院治疗,腊月二十九又从山西省针灸医院出院。正月初四晚上同从广州中山三院岭南院区回汾阳的骨科侯刚主任一起吃了个饭,在饭桌上侯刚主任与广州中山三院康复科郑主任联系好住院事宜,当即在饭桌上订了正月初八(2月17号)的机票,于是2月17号我及妻子和女儿刘婷飞抵广州,18号住院治疗,10天后吞咽问题得到解决,声带不动无法解决,医院建议去别的医院,于是28号从中山三院出院。出院后到广州阳江市海陵岛休养了五天,回家后在家休息了十天,觉得声带不动是神经性的,需慢慢恢复保守治疗,又觉得山西省针灸医院治疗还是有效果的,所以在3月14号(二月初五)又到了太原进行针灸治疗。</p><p class="ql-block"> 三个多月的住院,感想甚多,最大的就是感恩。</p><p class="ql-block"> 汾阳医院医生护士护工包括领导都是很负责的,都是认真细致的工作着,每天查房、检查病情、制定医案、打针吃药输液等等,详详细细。最让人感动的是王耀勇院长的安排和经常性问候,还有吴建华主任的每日的亲自临床关心,以及王亮主治大夫的精心医治。李大军副院长听说我住重症室,多次过来看望我,并要求医生竭尽全力抢救我,后来知情后我十分感激。最让我宽慰的一句话就是王亮主治医生说的“我一定能治好你的病”。他总是笑眯眯的,给病人一种亲和感,尤其是把呼吸科特有的篮花头巾裹在头上,笑着和你说话时,顿觉就象《乡村爱情》中范伟扮演的药匣子一样可亲。王颖和郭润玲两位护士长更是兢兢业业,护师高翔和武志辉还有张孝武给我的印象也很深,工作认真负责,值夜班时总要到我身边问候一声,冯继欣护士是为我打针吃药等护理服务的,服务态度很好,和气亲切,护理周到。以及重症科其他人,对我是有恩的,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想一想,如果没有他们对我四十多分钟的抢救,我现在早已可想而知到了该去的地方了。想到此,我不由得泪水掩面。康复科的李志宏和程倩也是我接触时间最长的两位康复师,她俩个技术精湛,态度和蔼,总是在亲切的拉家常交谈中,已经把康复治疗完成了,尤其是在对我吞咽问题和声带不动问题无法解决时,诚心的告知我转院去广州中山三院治疗,在此一并感谢二位。</p><p class="ql-block"> 照顾我的护工叫李拉云,44岁,中年妇女,汾阳石庄乡人,身材不高,但工作认真吃苦,护理了我两个多月,是全天候24小时护理的,我是很满意的,也是很感谢她的。在重症室我生话不能自理,生活最需要人照护,她被安排做我的护工,每天的吃喝拉撒,洗脸擦身、换洗衣服,护理得都细无俱细,晚上睡觉我在病床上,而她和衣睡在地板上,只要我—用手指头敲一下床边,她立马就起来看我,问我需要什么。在我耳失聪,言失语时能理解我的意思,总能想到解决的办法,能顶多半个护士的服务,并经常与我勾通交流,话语是贴心的,笑容是甜蜜的,给病人及其家属一种祥和暖心的慰籍,这样的服务常常感动的我热泪盈框,这样的人称为“最好女护工〞一点也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家人的恩也是说不尽的。住院三个多月里,妻子和二女儿一直陪伴在我的身旁,大女儿及外孙从英国回来的日子里也是傍着我,为我捶背,为我按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女儿两次从英国伦敦回来照顾我,并把外孙安妮的相框放在我的病床前,为此我也没有少流泪。妻子和女儿在医院附近宾馆租了房间,白天陪我服侍我,晚上我由护工照顾,她们在宾馆为我打流食,把宾馆当做临时的家,一百多天日日如此。尤其是二女儿博士毕业应聘工作空余时间正赶上我住院,全心全意投入陪我,打理我住院的一切事宜,世上难得有这样的妻子、女儿,她们下定决心也要把我的病治好。住院时心情不好,情绪也不稳定,有一小许的感恩、激动,总是会哭的。</p><p class="ql-block"> 我妻子姊妹六人,在我住院期间他们为我耽心,二妹、二妹夫、四妹经常去医院探视,为我按摩,给我安慰,我的外甥张利在重症室外为我值夜班,都让我感动。</p><p class="ql-block"> 我的朋友和同学很多也很好,在我住院期间也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牛哥付文忠第一时间把我送入重症室忙前忙后,三哥彭耀胜、郝光岭、王建平等等,几乎每天都在重症室外守候,武庆杰,李玉龙几乎每天都过来陪视我,尤其是任正勇,任淑琴,张建军,利用医院主任医师的身份同主治大夫沟通协调,会同科室关主任聘请省医院专家问诊确定病情商定治疗方案,起了很大的作用。赵祥川,苏高峰,陷士钧,薛建伟,任石林,任志忠,张智,任政平,郝继东,梁中红,王锡元,王贤璋,侯兆成,李继先,郭新建等等好多同学也是经常过来探视。韩学尧,侯清泉,尹忠长,张平生工作都很忙也经常打电话问侯病情,并抽出时间过来看我,很是感动。尤其是在北京的同学王宝珠和李家林专门回来看望我,还有王兆栋和王如选老师经常在微信里关心问候,同学情意,师生情意,深深的触动着我的心情。从重症室住了二十三天出来进了次重症室,又住了二十二天,后又在康复科住了二十天,期间探视我的人真的很多,主任和护士长直接拒绝也是不太好意思的,只是委宛的说病房成了接待室了。将近八十岁花白头发的郝慧生长辈很关心我的病情,隔上几天就来医院看望我,村里面的七十多岁的好几个老人,开着三轮车过来看望我,真的很让我感动,来看我的人眼里流泪,我也流泪。</p><p class="ql-block"> 我是汾阳市侨联委员,侨联主席任慧得知我的病情后,多次问候,多次关切,并组织侨联委员到医院进行探望 ,给我以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我很感激。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重症室外楼道里</p> <p class="ql-block">为了我外孙的生日过在医院里</p> <p class="ql-block">护工李拉云在护理</p> <p class="ql-block">护士冯继欣工作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