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父亲的回忆

夏青(拒加精)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五月份去世的,很快又要到他的忌日。每逢这时候,我就会想起他生前的一些事。我父亲不是共产党员,但他一生追求思想进步,做人非常正直正派。从他的日记里,我看到最多的记录,都是关于自己政治学习和实践锻炼的心得。其中所写的思想剖析以及自我反省的话我现在看了还很受感动。现实生活中,父亲的思想境界也令我们孩子们甚为折服。我一直记着有这样一件事。是他政治落难的那几年,因他失去工作,家里经济变得非常困难,父亲就带着还在上小学的我利用晚上时间去捕虾。不是钓是捕。就是用蚊帐布做成一个个一尺多见方的小网,在网中抹上有香味的饵料然后沉入池塘的水中,每隔十来分钟收一次网,这时网里就会有草虾。一个晚上如果能捕到一斤左右的虾,第二天赶早市卖了就会有一两块钱的收入。那个时候,这就相当于一个普通大人的日工资。我和父亲各有一套捕虾的网具,这样两个人一晚上的收入就能有三四块钱。这些钱对于只靠母亲四十多元月薪生活的九口之家,真的是太重要了。就在那样的窘境中,父亲仍是坚守着思想境界的底线,他不允许捕虾中,把从网里带出来的鱼也带回家卖掉。他几乎每次出捕前都要提醒我:见到网里有鱼必须立刻放归池塘里(那时的鱼塘都是集体的)。他说虾是野生的可以捕捞,而鱼是鱼塘里养殖的,属于公家财产,咱们不可以占为己有。有一回,我的虾网里有一条两寸来长的鲤鱼,灯光下,鱼肚子金光闪闪的,我看着实在太喜欢了就暗自放在饭盒里带回家里。没想回到家里父亲发现后坚决不肯,他不顾母亲的说情,也不顾时辰已是下半夜,反身又骑车半个小时把鱼送回池塘,看到父亲疲惫而又执着的背影,我心里顿时很是震动。自此之后,即使捕捞到再漂亮的鱼我也不敢有异念了。父亲去世多年了,在回忆他的时候,我总忘不了这件事。我想,一个非党人士,在受尽政治迫害,人生陷于逆境的时候,还能够自觉坚守住干净的节操,真的是不多见。我为曾经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振奋和有信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