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着你的幸福

汀州南塘

<p class="ql-block">幸福着你的幸福</p><p class="ql-block">南塘</p><p class="ql-block">2019.11.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体验母亲一遍又一遍的幸福。母亲习惯了当"独行侠",长期独自一人住在隔壁的小区里,我们只好时不时去探视。白天工作劳累后在沙发上"葛优躺",躺着听、躺着聊,每次短聚均能满满的享受到各种的喜乐。这或许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家有老少的"老人福"和"儿孙福"吧。</p><p class="ql-block"> 这晚,母亲兴奋地告诉我,她二个在外地漂了几十长年的高中同学讲好了要回家乡走走,说是要乘还在时和大家好好见个面讲讲话。母亲不知疲倦地一遍又一遍感慨"他们在脚步行得动的有生之年能回来行走啊子是幸福的"、"还是同学之间的感情来得真"、"老来见是一场做同学修来的难得福份和缘份"。我俩正聊着时,住同小区隔壁幢黄寿英阿姨来敲门,黄阿姨也八十多岁了,同样也是母亲的同学,是个超有爱心的直性子老一代知识女性。</p><p class="ql-block"> "老傅同学,你晓不得晓11日有远客来?!"门刚推开一条细缝,黄阿姨兴奋的高分呗标准普通话先暴走进屋。不用猜,我就知道热心肠的黄阿姨是来报信和商量接待的。一进屋子这二个在岩的老姐妹就手拉着手坐下,一遍又一遍回忆当年的人、回忆当年的事,也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商量客人来后住谁家较安全又卫生,到时去哪找撩场、吃什么肉、喝什么酒好。她俩还反反复复商议要怎么请、在哪请。</p><p class="ql-block"> 她俩边说着边点人头,说着说着情绪就像小孩一样变化着,黄阿姨还有点"愤懑"了:谁谁谁呀差板,听到了消息却一直装诈子唔曾听到,袋子里有货还怕出份子铜钱,这场他们来可住我家,娭屋哩阔荡住得下,我们来接待。说归说、做归做,童真童趣一瞬间又回到了皱皮脸上,客家话一句接普通话一句,一遍复又一遍地继续着她们或许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和迎请老同学的"议题"。如:谁谁退休工资低、谁谁家负担重、谁谁家孩子较不晓事,不敢让他(她)们这类同学出钱,等下闹出家庭矛盾来就不好了;"只要大家人齐能错脚步来聚聚,见个面坐下来吃个饭就呀圆满咧"等等。</p><p class="ql-block"> 葛优躺的我静静地听,琢磨着是不是该由我们晚辈们来招待,也好向寿星们讨些喜和福气呢?的确,能在立冬夜静听老人家们讲滴子世情和体验他们沧桑又充满生机的同窗情谊,这吖是别有一番人间烟火味的,而且特别的感人,也让我很是羡慕。</p><p class="ql-block"> 二个老人一个用音频、一个用视频忙着通过微信不停地分头向健在的同学们通报,邀行得动的同学"到时来聚个餐、叙叙旧"。滋事虽简单,但整个晚上二个老人却不知疲倦地幸福又隆重地忙着"议政"。</p><p class="ql-block"> 五百年修得同船渡,那么同窗岂不是要修五千年?我在旁边帮黄阿姨输WiFi密码,好让她手机流畅些。体验了老人的喜乐,幸福着老人的幸福,为不打扰她俩的幸福,我悄悄下楼回自己的家,路上眼眶莫名地潮湿起来。小区附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在明亮处更加明亮。</p> <p class="ql-block">会制作美篇的黄寿英老人</p> <p class="ql-block">饶英老阿姨。</p> <p class="ql-block">客家人、客家粄、客家情</p><p class="ql-block">平凡人的初心、使命有时也融在这勺米浆、这屉蒸粄和包包裹裹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