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府区吕令村瘟神庙会

系舟山曦光

<p class="ql-block">  忻州市忻府区吕令村瘟神庙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在我懂事的时候起,我就知道有个吕令村,吕令村有瘟神庙会,每年农历二月初九为庙会正日。我的家乡北肖村北,东边有一条土路被称为吕令路,据说是通往吕令村的。父亲在世时,几乎每年要去赶瘟神庙会。一是信仰瘟神爷,认为可以保佑少病免灾;二是为了看庙会的红火隆重场面。村里人在二月初九三五成群去赶庙会,早些时候,步行十几里也要去,没有叫苦叫累,可见村人对瘟神的敬重程度。后来条件好了,路也好走了,人们有了自行车,就骑着自行车去赶会。老父亲就曾骑车赶会,年年如此,从不误过一次。现在的道路多了,宽了,也硬化了。人们可以自驾汽车,或骑着电动车去,步行去也是一种享受和体验。时代在进步,但是瘟神庙会依旧举行,不过一些陋俗基本上不延续了,成了人们口传文授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吕令村与北肖村来往,在瘟神庙结识的有不少。除了交流农务活动外,吕令村给房屋打纸幔是很有名的。据吕令村的周建明老师讲,有位姓赵的师傅前几年被请到北京城,为北京的四合院古建打纸幔。由此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我听村里人说,吕令村的瘟神庙会,曾经有信众带着铁链,赤膊裸背,身背铡草刀前去还愿。据说是播明村一位姓赵的人连续还愿十多年,是因为家里人得了大病吃了瘟神庙的药方给治好的。这个传说周边十村八乡传得很远,时间也久。</p><p class="ql-block"> 今年二月初八,周末,周建明邀请我去,我叫上王欣老师一家去吕令村赶瘟神庙会。我这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从某种意义上,我是去寻找父亲的足迹。父亲已经离世二十四年了,他对我的养育之恩,我至今心存感激。这也是另一种尽孝方式吧。</p><p class="ql-block"> 周建明让我赶会,主要是因为瘟神庙的老碑文字,他向我请教,要我认字,断句。尽管还有不尽如意处,我们是为了研究文物,建立了深厚的友情。</p><p class="ql-block"> 吕令村的瘟神庙,让我感到神秘,教我学会感恩,牵线让两位同名的人建立起友情。我向您致敬。</p><p class="ql-block"> 吕令村瘟神庙会,晚上的活动丰富多彩。戏台上唱晋剧,咳咳咳唱北路梆子,戏后跤场上举行挠羊赛。空阔的广场上放礼花,爆响着鞭炮、麻炮等增添喜庆氛围。看红火少不了摆滩做买卖的,卖各种饮料吃食的,既方便了农民互通有无,也解渴解馋,让赶会的解解乏。可以说,新时代有新气象,文化娱乐让赶会人开了眼界,愉悦了心情。村乡人来了的还想来,走了的做宣传,人山人海,瘟神庙会越办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