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微文)资深翻译家过家鼎的访台趣事

乐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55, 138, 0);">【时间】2024.3.2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55, 138, 0);">【撰文】乐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55, 138, 0);">【图片】取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  资深翻译家、中国翻译界“三剑客”之一、外交官过家鼎(1931—2016),曾担任多任领导人及我国出访代表团翻译、联合国代表团一秘、外交部翻译室主任、驻外大使等。1952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赴朝鲜担任板门店停战谈判的翻译和速记工作至1958年,1971年担任基辛格秘密来访的接待与翻译工作,1993-1997年担任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曾多次担任重要事件对外声明、公报的翻译和审定工作。</p> <p class="ql-block">  2010年外交部首次组团(卸任部领导及司局长等)赴台交流,我随团联系协调有关事项。过家鼎老先生是该团主要成员之一。到了宝岛之后,交谈中发现对方对过老特别崇敬,犹如见到明星一样,问这问那,特别是当年朝鲜板门店停战谈判、基辛格来访,似乎想了解一些秘辛。</p> <p class="ql-block">  在台北座谈期间,过老笑着说,你们以为我是第一次来台,其实早在1987年底台湾开放老兵赴大陆探亲之前,我就来过台湾。大家听了一愣,这么大的事,台湾方面以前怎么都不知道呢?过老解释道,有一次,我参加联合国会议回来本来是途经香港再转机回北京,没想到遇到台风,香港机场飞机无法降落,被临时降到就近的桃源机场过夜,由于机场酒店房间不够,包括我在内的部分旅客被安排进城入住市区酒店。我担心敏感单位来查证件,一旦发现我是外交官可能会有麻烦,毕竟当年两岸还处于敌对的紧张状态。或许因为太晚了,没人来查,第二天离开,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地。听后大家相视一笑。</p> <p class="ql-block">  访问行程经台中入住高层酒店,天气预报次日下午有大台风来临。次日清晨,我还没完全醒来,就明显感觉卧床有声音发出并轻微晃动,房间墙角也有轻微挤压撕裂的声音,我赶紧起床刷牙洗脸,感觉有点站不稳似的。洗漱完之后下楼看看街道,大风已经来临,地面的树叶风驰电掣般的飞卷着。上楼与团员共进早餐时,过老提出,这台风还没来就这么可怕,要来了怎么办?是否可以中止后面行程回台北?我与接待方协商,接待方负责人立即从台北感到台中,亲自与过老沟通说,台湾经常有大台风,已经司空见惯,继续下面行程没有问题,不过过老认为还是安全更重要。就这样,我们乘大巴回台北。路上没啥事,为缓解不适心情,大家在车上轮流卡拉OK。</p><p class="ql-block"> 过老后来风趣的说,我两次来台湾,都遇到大台风,对我来说台风的概率就是百分百。真是台海风云非同一般。</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END~</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