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天瀑布——横跨两国的最美奇观

唐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摄影:唐瑭</p> <p class="ql-block">在祖国南疆的广西,有一个亚洲唯一的跨国大瀑布——德天瀑布,她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一样熠熠生辉,使广西更具独特的魅力!这德天瀑布,就位于广西最南方的崇左市,在中越的边境上,隔河相望就可以看见对岸的越南人民。来到这里,或许不经意间,你就出国啦,是不是觉得大有魅力之所在!</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三月天,踏春寻芳,最是出游的好时节。这天,正是女同胞的节日,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着她去看德天跨国大瀑布。从南宁出发,一路上看着丘陵般的山峰,山峰脚下是绿油油的农田,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大约三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景区。然后再坐20分钟左右的专车,才到德天瀑布。</p><p class="ql-block">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景区门前竟然人山人海。抬眼一望,哇!几乎都是“女人花。”也许,是我低估了女人半边天的力量,她们聚在一起,我感觉自己渺小了。看来我这个护花人,也不要假装斯文,也要跟着一起挤上专车。车行沿着河边,走过好几道山路就到了。眼前是一个“德天跨国瀑布”的大牌楼,上过台阶,便进入这个神奇而美妙的景区。</p> <p class="ql-block">德天瀑布就在前方,导游说:“德天大瀑布气势磅礴,横跨中越两国,与越南境内的板约瀑布相依相连,由此形成了亚洲第一跨国瀑布……”很远就听到了瀑布声,响彻河谷。我们站在岸上远眺,导游又说:“左边就是越南的板约瀑布,右边是中国的德天瀑布。”呵呵,对岸也就是越南的地界了,还在河岸边搭有棚子呢!不过,板约瀑布相对于德天瀑布,它逊色了许多。但两座瀑布相互呼应,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从远处看瀑布,当然是不过瘾的。于是,我们纷纷坐上了竹筏小游船,来一个与大瀑布“亲密接触。”就这样悠哉游哉,“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看着两岸美丽风光,在祖国的土地上,还能欣赏到异国风情,那是何等的快乐!真是大开了眼界!不觉间,游船已慢慢驶近瀑处,瀑布终于在我的面前出现了。</p> <p class="ql-block">我赶紧把手机的镜头移向前方,又是拍照,又是录像。只见瀑布从高达70余米的山岸跌岩而下,气势雄壮,神奇而美妙,令我们震撼不已。哗啦哗啦的水声开阔致远,像一位仙人依在天边弹奏贝多芬留下的钢琴曲;又如万马奔腾之势,排山倒海,呼啸生风。然而,人们的欢笑声中,与大自然的瀑布声混合在一起,便形成了一曲天籁之音的交响乐,淹没了车水马龙,仿佛要把全世界都淹没似的。</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整个天空像云雾缠绕,让人有一种来到仙境般的感觉。瀑布飞溅的水花,不时打湿我的手机,但也全然不顾了,哪怕全身被打湿了,也不在乎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激情、喜悦和自豪。游船到尽头转了一个大弯,然后便往回的方向驶去,渐渐靠岸。上了岸,我的心还留在瀑布那里。此情此景,我忽然感觉到瀑布的壮伟了。多少个年年岁岁,她就这样不停地咆哮奔泻着,她一往无前,毫不吝惜地献出自身,才能让水雾映出灿烂的金光。</p> <p class="ql-block">我们由此上了山,走在一条林荫小路上。山上长满了茂密的丛林,满目翠绿,生机勃勃。经过一个大舞台,再上去,就到了一条林荫大路了。路上有商家店铺,还会看到越南小贩。从这条路一直走,一路分别有三级瀑布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德天瀑布是从浓密的绿树中间流出来的,宛如绿色的舞台上,一群身穿白色长裙的舞女,随着舞曲,摆动摇曳。而连绵起伏的喀斯特地貌山峰,山体像是放大的盆景,形状独特,姿态万千。难怪,一部《花千骨》,选在德天瀑布拍仙境,因为这里就是大自然最美的仙境之地啊!</p> <p class="ql-block">德天瀑布的美,并不在于她飞流直下的壮观,而在于她的秀丽,一波三折,形成了三级叠瀑,层层跌落于归春河。清晰的归春河,是中越两国的界河。站在这里,看到对岸的越南人民,能自由地划过竹筏过来,是不是感到很骄傲和自豪呢?我仿佛感受到了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水流的声音犹如友谊的交融。</p> <p class="ql-block">不觉到了中越友谊街,这里非常热闹。如今,边境静好平和,两国的国民甚至可以经商,互通一些商品是常见的。许多店铺经营越南特产,还有美食,受到不少人的喜爱。希望未来,中越友好之情,能像这瀑布一样源远流长,传承不衰。一天旅行,就这样结束了,有点留恋。然而,在我的心里,德天瀑布就是一幅美丽的天然图画,一件完美的艺术品。这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广西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感谢大家欣赏</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