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下幸福一日游记

绿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浙江省金华市是由婺城与金东两大区组成,如果我把金东区的旅游比喻成一盒「大蛋糕」,那么金东岭下镇就是「大蛋糕」中鲜切的一块。金东籍诗坛泰斗艾青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今天记录中的岭下镇,我在书写笔墨中,对艾青诗人的情怀有了更细腻的体会~引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明媚的春分季,阳光宛如高端的滤镜,撑开了一匹蓝色绸缎般的天空,苍穹下一切的美妙尽在其中。我先从一条古街名叫坡阳街说起,它因街的尽头有条坡阳岭而得名。古街全长仅有四百多米,可古时却曾经是金华、杭州、建德和丽水、台州、温州之间上通下达的必经之路。彼时的坡阳街是官商要道,是岭下朱最热闹繁华之所,商店、客栈、游人、商贾川流不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早晨,阳光辉映下的青石板路上,我们迈着轻盈的脚步,仿佛是在穿越时间的隧道。真是无巧不成书,刚开始的旅程,我们便偶遇了电视台的摄影师,在台方友情诚邀下,室友倾情演绎婺剧的几招式被一一定格。随后,我们融入这条街的人流,不停地惊叹着这里变化!窄窄小巧的街路,屋檐相对,在其中挂缀着红灯笼、黄宫灯甚至是栩栩如生的龙腾,分立两旁颇具个性的小铺,售买着不同内容的东西,却共同传递着烟火情怀;原先我曾在这装潢扮靓的小铺,已有了继承,她是一位用心慢生活者,不仅让小铺盈满书画馨香,还能手作烙出美味的小饼。我们相见稀罕,聊了又聊,很欣慰,她比我更适合这里。小聚、热聊间不知不觉地消逝了二刻钟,我们挥手告别了朋友,继续走街串巷,惦记中的百年牡丹虽未竞放,然,雏蕾茂盛花期还能远么?邻家的「匠心堂」我也瞅一瞅,那鹦鹉学舌不停地叫着“您好,您好!”感叹着时过境迁人依旧,还是如此的心念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继续的旅行已是饥肠辘辘,那么,我们选择就近的「明善堂」细品慢酌,在火岩石的瓦罐里,排骨炖毛芋、松菜煲竹笋、猪蹄煨黄豆发出诱人的香味,店堂内的布置,很有高级感,四合院的天井,摆放着八仙桌。当我们落座,少顷,那帅气的掌柜坤士般地礼节而应声,很意外,竟然是微信朋友圈里的多年朋友,「硬汉」他将招牌菜推荐,沏上一壶酽酽的红茶,我们夫妇品后啧啧称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茶饱饭毕,几位小姐妹相约一起去「釜章」溪谷走走,在这里我们更领略到,岭下村民的幸福:远眺积道青山如黛,近观希望的田野无际,耳畔响起溪流潺潺的水声,洁净的空气,丝丝清新。临近有两匹红绸在高处垂挂,我正纳闷,其中眼尖的姐妹,手指那红绸说,“感应器接收声音,就会绽放成大朵花儿。”果真,在大家的惊呼中,花儿渐次开放。啊,这才是真正的“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呐!大家围着大花朵转圈欢笑,又歌又舞,特别过瘾,闹够了,去油菜花地留下那灿金的一片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紧接着我们一群人,撒野不忘劳作,看见青嫩的野艾蒿在唏嘘不已中采摘落袋,边在田野中寻找,边行进旅程。当穿过村民手作的竹桥时,众人皆赞,该桥的匠心创意高超,大型的竹编桥赏心悦目还接地气。桥杆上有连心锁,锁与锁之间,镶嵌着吉祥祝福心形卡,据悉,打卡此方式多是小情侣浓情密意的所为,是夕阳西下,溪流欢歌,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之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过了桥北,稍走几步,一个漂亮的木结构大型餐厅,兼开元民宿接待处赫立在眼前,抬脚进屋,从落地玻璃窗望外:丛林灌木倒映在水里,远处的紫荆晕染了整片玫色,繁花惹眼注目。釜章村民悠闲自在的生活场景更替,围绕接待处两旁,不少异形的茅屋,以其极为野性的方式,错落有致地凸立在溪岸垒石上,茅屋里一应俱全的舒适寝具,会令人有旑旎的臆想空间,几循环顾,这的确是发呆的好去处。如果在此小住几日,那小溪流水的惬意一定能让人乐不思蜀,且有在水一方的诗意升华,醉卧听风,体验着现代与传统交织碰撞的绝纶妙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尔后我们又辗转到几步之遥的白鹭营地,这里大多是浅褐色的露营帐篷,鳞次栉比,融入自然为邻,拉上帐篷就是家,迈出脚步就是山水画卷。迎客夹道旁,摊主热情地招揽着生意,我平生首次看见盐焗鹌鹑蛋,在盐堆炉里,烤得无比诱人,毋庸置疑便前去买下尝鲜,据说此是广州的特色小吃,口味真不错!再经过橙汁鲜榨摊,又是禁不住诱人的酸甜,在摊主一切一榨的神操作下,汩汩的鲜黄橙汁端于我杯中,仰脖倒饮,新鲜橙粒状解渴而畅爽。还有林林总总的水果、零食,我却因太满足而食不知味了,只能作罢,一路玩,一路吃,很治愈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然而,时间在悄无声息中流逝,抬头望天,日已西斜,惦记着放学要接孩子,我们在未尽兴的无奈中,与营地告别,诚然,真不想在美好的高潮阶段画上句号。转念中我已释然,罢、罢、罢,留点念想空间,让下一次的期待丰盛,也如今日的春分,一半一半,阴阳合和,即为圆满也是另一种的圆满,屏前的你觉得呢?</span></p> <p class="ql-block">春色撩人的日子,你会放下手中的繁忙,去户外领略春分季,细听花开的声音吗?那你就来吧,用你的好文采记录你与自然为伍的好心情,在好文采互助园地分享!欢迎你的加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