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之处便是家乡

乜耳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家乡对我的影响,就像乌鸡的乌,那是乌到了骨头里面。” 这是贾平凹先生对家乡的感情。我对先生这样的描述是认同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家乡是一个贫瘠的地方,除了出产小麦、玉米之外,再无特产,无趣到,除了平整的土地,仅剩已经断流许久的河床,甚至平庸到连个有名堂的景点都提溜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常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所以,家和家乡便这样顽固地植根到了我们的脑海里。小时候,我认为离家超过五里的地方就是外乡了,即便是自己生活的地方再无趣,也认为是这世上最好的,离开三五天,便开始想了。至于为啥会想?一直没弄明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家乡就是指你出生或长大的地方。但我认为只有能让你安心和扎根的地方就是家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8岁,第一次我离开了生长的地方参军去了。当坐上火车的那一刻便开始后悔了。因为前路漫漫,不知所去之处在何方?除了忐忑的心情,茫然的表情和混乱的思绪,什么都是未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到军营,有了责任,心便也不知什么时候竟安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第一次要回乡探亲了,临行前几个晚上都睡不好,整夜都在做梦,会醒来无数次,天就是不亮,每次都觉得是表坏了,有度日如年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坐上返乡的火车时,脑海里又开始胡乱幻想起各种与亲人相聚的热情,美味下肚的淋漓和与伙伴倾诉相思的场景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正回到家乡的时候,往往所有的激动和热情就犹如夜空里划过的流星,转瞬即逝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所有的热情散尽之后,却又开始惦念起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了。心又开始不踏实,盘算起归队的日子来了,似乎军营已经成为了家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以后,我早已回到异乡成家并参加了工作,一年总也要回乡几次,当初的各种心情仍然反复纠缠着我,但最终还是觉得只有呆在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心才是安稳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我终于明白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传统意义上的家乡,那个寂静无人的农村,会随着城市化不断地加深终将被慢慢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样用贾平凹先生的话总结一下,“寸土之外再无家乡。我将在何处二次扎根,建设一个属于谁的家乡,与我的家乡再无干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我可以这样理解,出生时的家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停留在口头上,定义在书面里,其实,能让你安心和扎根的地方才是割舍不断的家乡。</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