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生涯(纪实小说)(八)

老农zhouzhihua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召开,受陆陆邀请,我和我弟弟妹妹们一同前往上海,这天陆陆在火车站接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从小就路盲。所以我每次到上海,总或陆陆,或老丁,或乐迎,或紫苏,君不知路盲的人心里也着急。在上海见到了老丁,紫苏红叶,乐迎,看到推土机,只见他脸上油光瓦亮的,原来他在当世博会的义工,整天在太阳底下,晒得那个黑,比我老农还黑,从网上走到现实,初次见面显得格外亲切,陆陆为我们安排了世博会的入场券,老丁为我们安排了旅馆,大都市的上海人竟然这般热情使我预料不及的,因为我搞工程经常与上海人多次打交道,给我的印象是虚张声势,防备心理严重。而这一次遇见上海的陆陆和老丁,推土机,乐迎,紫苏红叶等人后,那份真诚将以前的不爽印象顿时消失了。也许社交的上海人是另外一回事吧。</p><p class="ql-block"> 参观世博会正值夏天,世博会门前人山人海,里三层外三层,其实还不止三层,大太阳底下排队进场,这可是锻炼耐心的时候,排的队伍几乎不动单,烈日之下又饥又渴,好在农嫂想得周全,带了一大包黄瓜和小吃,黄瓜既能解渴又能充饥,一起排队的游客见了羡慕不已,妄想用十块钱买我们一根黄瓜,关键时刻哪还顾得了别人,我和你又不认识,不要说十块?哪怕钱再多也不可能成交。</p><p class="ql-block"> 世界博览会有很多个馆,每参观一个馆最起码要排队四个小时,参观人四面八方,人山人海,这么多景观自然不可能都看过来,那几天参观了几个现在也记不得了,中国馆那天没去看,因为想到中国馆反正在自己的土地上,啥时候都能去看,过了几年陆陆老丁,文霞等领着我们会去参观了中国馆,馆内陈立啥玩意现在一点印象也没有,仅仅记得看一次屏幕上的清明上河图,巨大的屏幕。上河图上的人物,烟雾,都动了起来,栩栩如生,马车奔腾,路人说话,小商小贩讨价还价,富人趾高气昂,哪怕街道两旁的树叶都自然地飘动,一幅巨大的清明上河图真可谓旷世杰作。现在回想又不知道是不是在上海世博会里看到的了。 地址反正在上海一定没错的,清馨白玉兰和文霞还在大门外照了好几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从那一次开了头,日后的日子也就经常在上海聚会,或小聚,或过年前的网友两地迎春会,虽然说迎春会人不多,仅限于上海和苏州两地的网友,可那热闹场面也使人久久不能忘怀,每一次必不可少的舞蹈是闻一阳和清馨白玉兰的 《逛新城》,闻一阳演的是脑子不大好的乡下老头,看见电线竿子会问女儿:“为啥数杆立在两旁,上面布满了蜘蛛网啊”,白玉兰娇声喊道:“阿爸哎!”观众席上的男人们齐声答应道:“哎---”小娘子阿爸也太多了,台下男女乱了套,台上演员乱了阵脚,整个大厅一片欢笑声。</p><p class="ql-block"> 幽居雅士的诗朗诵也是少不了的,每次的聚会雅士总会提前写一首诗歌,在现场朗诵,也不知道他是什么地方人,朗诵的普通话不标准,但是他的认真的态度,戴着眼镜,确实是一付酸酸的知识分子形象。</p><p class="ql-block"> 曾有一次晚会上推土机自告奋勇上台表演了一个独角戏,扮演一位走不动路脑子不大好使的农村老大娘,走路东倒西歪,挤眉弄眼,说话磕磕巴巴的,老太婆究竟想干啥,现在也想不起来其情节了。</p><p class="ql-block"> 乐迎在人群中从不张扬,可乐迎却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女子,我和她曾经表演过一个天津快书,观众人多有杂音,因此效果不怎么好。我和陆陆乐乐表演过一段快板书,效果也不是怎么好,从而得出结论,在聚会场合不适合语言类节目,不过也有例外,陆陆的天津快板演出的效果就很好,一个叙事类的快板;一个女人长个黑,一个小孩长得也黑,亲生的,小孩顽皮掉在煤堆里找不着了,最后用棍子在煤堆里捅,软的是小孩,硬的是煤。大伙一起用筷子敲打着节奏。陆陆东北口音的普通话也别有一番风味。</p><p class="ql-block"> 康桥是个干实事不喜张扬的人,每每聚会,康桥也总不显山不露水的,可有一次联欢会,康桥为几个网友舞蹈伴唱,有人问为何不叫伴舞而叫伴唱呢,原来女网友在台上翩翩起舞,康桥躲在后台一侧唱《敖包相会》,歌声嘹亮,深情,动听。 </p><p class="ql-block"> 老丁的歌声有专业水准,经过不懈的学习和自身的努力,嗓音洪亮,那可是地道的美声唱法,不需话筒,不需伴奏,一曲男高音《三套车》在大厅内回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