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春天

若愚

<p class="ql-block">文/若愚</p><p class="ql-block">图/若愚</p><p class="ql-block"> 一场场春风,一次次春雨,一点点将冬季的残存抹去,带走了揪心的苍凉,送来了属于这个季节的勃勃生机,春分时节,寒冬里见到的腊梅还倔强地挂在枝头,却见到了草长柳绿,桃梅含蕾,迎春绽放,杏花艳丽。</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忙于琐事,也许是在身不由己的快节奏里迷失,说实在的,往年虽也赏春,但花开花落、春早春迟,我并没有太在意。</p> <p class="ql-block">  正是今年退休的悠闲,才有的是时间,得以肆意品味这个春天的每一个节气,感受到春天的真实韵味。在这个春天,可以让树的桃红柳绿,花的黄白蓝紫,尽情涂抹我的双眼,可以让掠过的飞鸟,飘过的白云,放飞的纸鸢,一次次拨动我的心弦,从冰河消融,到柳岸依依,从公园草青,到群山含黛,从幼芽的晨露到古树的暮枝,来细看春天的点点滴滴,在微微春风里翩跹着思绪,在蒙蒙春雨里接受滋润洗礼,不慌不急。</p> <p class="ql-block">  透过岸柳,静湖上一只野鸭因为我的惊扰快速前行,身后留下两条长长的水纹,让我见到了“春江水暖鸭先知”。残存在秃枝上的腊梅,又让我体味到“梅花若不报春信,谁表东风第一流”的意境,在洁白的杏花树下,不知为何,竟毫无缘由地出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幻觉。</p> <p class="ql-block">  虽已春分,真正富有生机的春天才刚刚开始,所以对这个春天,我还有太多的期盼:等着与人面相映红的桃花相遇,等着漫山连翘盛开,等着闻遍坡紫丁香的幽香,等着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等着落花流水春去也的伤情……</p> <p class="ql-block">  踏着春天的节奏,轻抚岁月的古琴,浅唱低吟,深深刻下未来的年轮,用时光的安逸,抚慰那曾经负重前行的灵魂,感受春天的美好,用情用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