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老师解答隐居石头部落 景观之一:叠翠园园林主题的设想缘来

桐砚堂

<p class="ql-block">上图右一:为南山石韩韩建中老师</p> <p class="ql-block">黄馆长:今天邀到叠山大师韩建中老师与雕塑大师焦老师,请两位老师给我们授授课。</p><p class="ql-block">韩建中老师:好呢,那我简单介绍下我自己,一九七九年就是文化大革命过后,嗯,这个邓小平主席当政以后,第一个要求恢复皇家园林,第一个被修复的皇家园林,就是承德避暑山庄,这个承德避暑山庄,当时就交给了文物局来负责。</p><p class="ql-block">因为它属于不可移动文化的范围,他就交给了文物局,文物局接管这个活以后开始找人啊,开始在全国进行筛选,最后一打听到我父亲。大家说哎呀这个老韩这个他可以呀,再一问是在苏州市,那么就到苏州市去找了,到苏州市之后呢,父亲就借调给他们。</p><p class="ql-block">然后呢,我就跟着我父亲呢,就到了成德避暑山庄整整修复了两年。然后通过这个两年的锻炼呢,我总感觉到这个这个这个假山这个东西啊,这个行业不简单,他整个贯穿于我们中国传统的园林行业。嗯,你像那个皇家园林、私家园林、苏州园林、岭南园林都离不开假山,离不开石头。</p><p class="ql-block">那么这个石头文化它就进入到了整个咱们中国的这个园林文化当中去了。所以呢原来我不太喜欢干这个,因为干这个行业很辛苦啊,很累呀,干这个活以前还没有吊车,用三脚架用三脚架倒勒嗯,吊上去,哎,吊上去来来施工的。</p><p class="ql-block">所以那个时候特别感觉累,有过这个思想。哎呀,感觉这个活坚持不下去了,坚持不下去。但是后来经过了这个承德避暑山庄两年的奋斗,哎,在实践中又感觉到这个行业值得继承和发扬,然后呢,就开始重点的跟我家老爷子就开始学习这个叠山的一些实践。</p><p class="ql-block">同时又学习了翻阅了大量的书籍,这些书呢其中有好多都是上海同济大学著名教授的写的园林书籍,后来又学习了这个清华大学的几个教授写的书,从实践到理论,然后反过来再从理论回到实践去检验。通过这个轮回的来回检验,哎,慢慢的对这个园林山水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p><p class="ql-block">所以呢,在一个特别是像我们现在建的这个园子,与这个环境,它完全必须要用我们这个传统的手艺啊跟它结合起来,它会发挥这个古建筑的更雄伟的气势啊,他是相辅相成,互相衬托是吧?然后呢,又给整个园子啊创造了这个结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现在如果要学习这个行业的话,呃,可以先从理论上开始,先去学,然后通过理论,然后再到实践去摸索,那么真正要能够独立去完成叠石任务,必须学满五年。你没有五年的功夫,你是叠不好的,因为叠石头它牵涉到这个美学,他的那个结构,还有他的重心学等多个方面。</p><p class="ql-block">有的时候我教了一些徒弟啊,技术没学好,后来就独立门户出去叠石头了。后来他什么情况啊?竟然把人压了残废。嗯,所以说呢,我一看他才学了三年,五年没到,他就出去出去挣钱去了,但是基础不扎实,不行,基础不扎实,最后把人给压坏了。</p><p class="ql-block">所以说这个东西呢,呃如果要学习这个叠石的话,要从基础开始,千万不能着急,不能简单的看他能叠我为什么不叠叠,这个不见得这个东西啊,就是要看人的悟性和掌握的知识,这个有很大的关系。好,我就简单的说到这里。</p><p class="ql-block">黄馆长:刚刚韩老师总结了一张非常正确的东西。嗯,他五年的东西,你三年的东西就是学不会,也就是觉得一些没到位的。所以我们在这一方面啊,真的是要静下心来,不要说要说五年吧,最少要三年了,你才有一点自己的东西,所以我们要静下心把这些东西学好。</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把组织大家说说出来,为什么韩老师要介绍他这些东西呢,就是要让你们坚持下去,哎,要吃苦想办法把事做好,很不容易的。你想在这里博物馆啊,一年两年有些成绩,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早上我们开会也是说了这个这个事,当你有技术的时候啊,韩老师即使在北京在国外也有人请他回来,他是有一些代表的技艺啊,所以我们在这每个人我都要求学一门技艺,我就是说八个字啊,远离是非,沉默是金,尽心去学我自己的东西。如果下次有机会,我等会还会把大家请过来,我们还是要走出去的,你专门请过来不行,哎,大家都走不出去的那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同时呢我还是想请韩老师啊,就把我们这个叠翠楼楼的构想理念,为什么这么叠,哎,怎么去审美这方面?哎,他为什么要这样设计?他还有什么原理?包括什么方面的文化?来说一说?</p><p class="ql-block">韩建中:这个给大家介绍一下,说到这个咱们这个叠翠园啊,这个话又长了啊,怎么叫长了呢?因为我在避暑山庄修复两年的过程当中,我父亲又被这个中央外交部又请过去了。</p><p class="ql-block">当时为什么外交部请他呢?北京有个叫北海公园,大家都知道嗯,北海公园里面有一个园中之园叫静心斋。这进心斋呢是慈禧太后最最喜欢的园中之园。所以呢这里面的进行斋里面的山水古建全塌了,假山塌了,房子也塌了,原因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一是:文化大革命的破坏,还有那个叫什么大炼钢铁那个时期的破坏,大炼钢铁为什么会破坏到假山呢?你不知道北京的假山的做法,它是用那个铁钉子铁耙子铁扁担,把石头和石头之间全全咬住,咬住以后,为了安全嘛,就不让它整体感强,不让它倒了。</p><p class="ql-block">这些铁扁担,这些铁钩子就全给拆了,拆完去炼钢去了,你说这个这个这个钩子全拆掉了,最后不就倒了吗?是不是啊?所以呢这样就倒了。倒了以后呢,当时是周恩来总理生前要求,就是一定要找一个行家来恢复这个园中之园。后来呢正好说我父亲啊在承德避暑山庄嘛。</p><p class="ql-block">政府觉得我父亲这个技术不错,就把我父亲请到了北海公园进行修缮。在当时它是国家一个机关国务院参议室在里面办公。哎,你像那个时候花园全是给占了,知道吧?各个企业大私人呢,这个宅所都给占了。</p><p class="ql-block">然后呢,就开始到附近去修复,我很佩服我父亲的,他没有设备呀,要吊车,没吊车,怎么把这个山给叠起来。因为这个山体体量很大,所以呢就我父亲想了办法,请了北京的那个一帮老头,北京当时的老头,你想想看,现在都不在了,我估计这叫启动社北京有个启动社,他们启动用什么呢?</p><p class="ql-block">三脚架加卷扬机,就是那个电动的卷扬机加那个葫芦,那个滑轮有一轴两轴和三轴,最多时我老爷子用了这个大约有五轴就是五个轮的,然后呢一圈一圈绕进去,你像那个滑轮这个这个东西就是它会省力嘛。嗯,通过来回绕大家都学过力学,他就这么拽就省力。</p><p class="ql-block">而且他们那个架子啊,一个三脚架,一个三脚架,一个三脚架,整个三脚架,它形成一个一个又一个自然的那个从山脚一直爬到山顶上,全是三脚架,这个三脚架给它全部固定。完了以后呢,这个你想把这个石头吊起来以后,为了挪到这个位置来,所以呢把这个钩子啊把这个石头拽住了以后,然后这边放,然后这边拽,把这石头悠过去了,悠过去以后,再通过上面的三脚架再悠过去。</p><p class="ql-block">你看看这一层一层的把这个石头从下面一直悠到上面。嗯,这个就是劳动人民的智慧,那个时候没有吊车,他照样把这个石头从下面一直提升到十几米高的,甚至到二十米高的空间去。哎呦,我看见都有点心胆战心惊的。</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看了以后,我老爷子竟然把静心斋给修复好了。修复完了以后,我一直有个梦想,那天我把这个静心斋啊给它复制一个,我一直有这个理想,我呢后来在这个东方园林公司,我坚持干了五年,这五年建的工程量,全国各地的工程量我都接过,甚至说最大的工程量都是几十个亿的项目。老板很大资金很雄厚。</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时机应该是成熟了,于是我跟那个东方园林的老板说,我说你稍微花点钱,我来给你复制一个静心斋。老板说:哎呀,这个现在这个资金不够为由推却。后来一直没有实现我的梦想。然后就遇到陈志生陈总后呢,我跟他提起这个事,我说你要搞景观,有地方吗,我给你复制一个静心斋。</p><p class="ql-block">陈总他立马回复说好啊,就这样,哎,我跟陈总就机会来了。但是到现场一看,哎呀,我说你地皮不够大呀,静心斋的面积是多大嘛,应该在118米长进深宽80米,我们的块地方没这么大,我们那个地方有多大,你你知道吧?</p><p class="ql-block">叠翠园宽度应该深度也就纵深三十米,包括门是一个不到50米,然后呢,整个这个横向的也就是呃五十来五十来米。所以说这个尺寸都不够的前提下呢,我说只能做个压缩版的,就是把它给它压缩做小一点。然后有的地方呢舍去一点,只能是这样,但是呢这个意境必须要符合我们现在这个环境知道吧?</p><p class="ql-block">所以呢我就开始放线先画草图,草图一画陈总也胆子够大的,我画个草图他就认可了。好,就按这个来,然后呢就是一边施工,一边看,一边施工,一边看。如果说没有一个正规的设计图纸啊,只能是这个凭经验没有其他办法。</p><p class="ql-block">但是呢通过我的这个经验和这个技术要把握好这些对建筑和石头的关系,应该还是没多大问题。所以呢经过了这个艰苦的奋斗,终于把它完成了。但是这个完成也离不开古建设计吴老积极的配合,所以就终于把这个呃作品给完成了。</p><p class="ql-block">虽然和北京的静心斋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他的精神在里面啊,它的内涵在里面。所以现在你说人家要来看,绝对看不出来,他是通过什么演变而来的对吧。</p> <p class="ql-block">黄馆长:所以我这次把韩老请过来。哎,就是要让我们知道叠翠园这个来历。</p><p class="ql-block">你看,这叠翠园其实是凝聚了两代人的智慧,所以艺术之路是很不容易的。是不是啊?这个梦想,他是实现了两代人的心愿,在这里有些东西他是急不了不能急的。慢慢的机会就来了啊,就自然天成了,非常感谢韩老师,韩老师在叠翠园施工中,零下7,8度寒风中调度指挥一站就是一整天,为了让这叠翠园做的更完美,一分钟都不会离开现场,这是对艺术的极致追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