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展 滨州西切斯特 2024.3.16

宏圖, 不私聊,望谅解。

<p class="ql-block"> 主办方收集了旅美华人辛勤创作的书画作品,展示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向往与挚诚,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的感悟精心准备的展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西切斯特的艺术中心是宾州郊区大学艺术系开设的,这所大学为社会上各类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学习机合;也形成了了类似于国内大学既有学历教育,同时也为社会培养各类专业人才业余时间学习的模式!</p><p class="ql-block"> 业余培训班,收费很合理;只要有心想学书画的人,都可报名参加;都能够学得起、学得好,从而达到能画能写的目的…...</p><p class="ql-block"> 这次展出的画作大部分都是出自在这里学习过的学员们,这些旅居海外的华人,以颗颗赤子之心在海外怀念祖国。从画作中就可以看出作者们各自的素材都是以中国的人物、山水、花鳥、动物均是为国内常见的;全是以国画的形式创作的!所展示的书法作品都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的精选内容,蕴含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的理解,赞赏喜爱以及传播的心意…..</p> <p class="ql-block">我十八岁那年年底的初冬,正值十年浩刼文化大革命兴起的大串联的尾声;我们去了广州。那一天天气格外的酷冷…..</p><p class="ql-block"> 非常难得,我惊喜的有幸在广州美术学院参观了一个以批判学术权威为目的画展;许多展品被泼墨划X、破损严重;主要是以著名画家关山月为主的岭南派名家大师们的画作。尽管如此,但仍然无法完全掩没大师的画风闪现;许多作品我至今印象都非常深刻,而且有些话在今天看来也是顶尖之作;是最美好最珍贵的艺术珍品!</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知道关山月老先生,就是在一九五九年以后北京人民大会堂建成不久;春节时举行同乐晚会,我们部队大院的孩子去参加活动。在迎面的大厅里看到了那幅举世瞩目、闻名遐迩的《江山如此多娇》巨画;在那幅画的面前:我凝神瞩目,久久不舍得离去;在我11岁的心里留下了永久的印象,刻入了我的脑海!</p><p class="ql-block"> 那幅画创作者的署名,就是关山月和傅抱石;这个署名我从来不曾忘记….</p><p class="ql-block"> 令人扼腕痛惜的是在那个阴暗残酷的年代,不知道多少名家大师的画作被毁于一旦,多少优秀文学经典作品、著名文学大师耗尽心血的佳作、多被付之一炬,于烈焰中如残蝶挥灰怒舞….</p><p class="ql-block"> .唯愿那样的日子永远不再出现!</p> <p class="ql-block"> 作者的这幅书法作品运用了中英对照的两种文字,运笔流畅、柔韌和润。虽然还没有达到至臻至妙的大师的风范与境界(个人拙见),但“龍”字气韵聚顺凝炼、展现了华夏龙的传人入骨的精神与智慧;涵盖了作者以此作为标准历练弥久、勤奋努力、龙行天下、发奋图强的志气!</p><p class="ql-block"> 两种文字合而为一,不仅仅是勉励自己和作为龙的传人的华夏同胞;同时将此文化传播海外;与世界各国朋友同享共勉……</p> <p class="ql-block">  非常欣赏这幅书法作品的内涵及艺术风格,所以将白底黑字又翻版了一幅墨底白字;风格迥异!</p><p class="ql-block"> 观赏者也许从中会感悟到中国书法更多的内在魅力,这与《龍》作品的创作者是同一个人;同样的字体同样的展示中英两种文字,以期让不同国度的人共同分享共勉共进!</p><p class="ql-block"> 耕读天下第一事:当然奉行</p><p class="ql-block"> 忠厚传家久,</p><p class="ql-block"> 诗书继世长!</p><p class="ql-block"> 勤读万卷书,胜于万两金!!!</p> <p class="ql-block">千古铭言,</p><p class="ql-block">为人持善</p><p class="ql-block">至臻明理;</p><p class="ql-block">传承道义。</p> <p class="ql-block">  重德与修身,</p><p class="ql-block"> 养德与修为;</p><p class="ql-block"> 古之为君子成就人生之道…..</p> <p class="ql-block">  选自诸葛亮名文</p> <p class="ql-block">  江南水乡小镇图</p> <p class="ql-block">  和许多喜欢与人亲近相伴的小动物的朋友们一样,在这次同胞书画展上;栩栩如生的小猫咪一下就吸住了我的双眸,也温暖了我这个异国的过客;让我的心一下子就柔柔的……</p> <p class="ql-block">  三年多以前的一月九日冰天雪地时,我在南戴河海边家的小区花园草树丛中;抱回了一只被人家砍断了尾巴、割伤了鼻子的、只有七个多月大的流浪猫;我给她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小妙儿。三年多的相处,我们俩成了最好的朋友,很腻着我!来美国之前,我千挑万选的;选了一个最可靠的朋友。她们一家人都非常善良,善待一切小动物的好朋友;尽管他们已经有了两只可可爱的小猫咪,但是他们还是宽厚善良的接受了残疾的小妙儿;并对它无微不至的照顾 !</p><p class="ql-block"> 临行之前我把妙儿托付给了她,他们对待小妙儿很好;但是我仍不免会时时挂念它。</p><p class="ql-block">我来滨州下已经三个月了,所到之处没有见到一只流浪猫!老伴为解我的相思之苦,非常用心的给我画了这幅猫画.女儿还特地给了我一只小瓷猫;前两天还专门给我买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绒猫……</p><p class="ql-block"> 我们作为旅美华人,也把老伴画的素描小猫咪放到这里;与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善待小动物,珍惜每一个生命;万物皆有灵!爱惜、保护它们就是爱惜我们人类自己……</p><p class="ql-block"> 令人怜爱的小妙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幅设色山水画,不禁联想到在国内曾经踏足过的名山大川、江海湖泊;祖国的大好河山自在心中:江山胜美,</p><p class="ql-block"> 如此多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幅作品叹为观止,神韵出雅;</p><p class="ql-block">去过江西三清山的朋友;</p><p class="ql-block">细细凝神洞悉其妙,</p><p class="ql-block">大有三清山</p><p class="ql-block">云中行、</p><p class="ql-block">雾中品;</p><p class="ql-block">细雨濛兮神思暇想;</p><p class="ql-block">确有道家清修之意境….</p> <p class="ql-block">  九塞瀑布妙醉天下,</p><p class="ql-block"> 泉奇水灵彩靓云霞……</p> <p class="ql-block">  国宝熊猫不仅仅是是以珍稀让人喜欢,它们的宽和、憨厚、纯真、玩耍趣韵惹人醉爱!它甚至可以做为和平使者融凝人间的隔膜….</p><p class="ql-block"> 在异域风情中,见到可爱的熊猫真是非常开心;感激作者的分享!</p> <p class="ql-block">  好一个逍遥游,真的有点庄子《逍遥游》的趣韵…..</p> <p class="ql-block">  细观之这两幅仿古画,创作者画工细腻入微;精致贴切,一派喜庆祥和之景象!</p> <p class="ql-block">  女孩儿和藏獒,</p><p class="ql-block"> 最纯挚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最忠诚的相伴,</p><p class="ql-block"> 更是藏域最珍贵的祝福;</p><p class="ql-block"> 扎西德勒!</p> <p class="ql-block"> 题外心语</p><p class="ql-block"> 附摘录:</p><p class="ql-block"> 我和流浪残疾小喵咪</p><p class="ql-block"> 妙儿也是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妙儿在北京家</p><p class="ql-block">楼上的卧里自由自在地舒坦着!</p> <p class="ql-block">  我们俩也是最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75岁,体重37公斤的我,</p><p class="ql-block"> 抱着可爱的小妙儿…..</p><p class="ql-block"> 2023.2.19.</p><p class="ql-block"> 国内蔚蓝海岸海边家中</p><p class="ql-block">说明:我在这边已经三个月了,在女儿无微不至的百般照料下;我的体重已经恢复到了110磅,也有100斤多点了。头发也渐渐发黑,而且长了很多很多;洗一次头发好像也就掉几根。</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在好转,</p><p class="ql-block"> 谢谢大家的挂念;</p><p class="ql-block"> 谢谢我的好朋友们! 期待着我们的欢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住院调血糖的期间,</p><p class="ql-block">每天三餐后散步时;</p><p class="ql-block">在住院处的花园深处,</p><p class="ql-block">看到了三只可怜的流浪猫;</p><p class="ql-block">这只是猫妈妈,</p><p class="ql-block">她非常护着两个小猫孩儿,</p><p class="ql-block">那两个猫孩特别淘气;</p><p class="ql-block">不到吃饭的时候不回来….</p><p class="ql-block">这个医院的工作人员很好,</p><p class="ql-block">也会为他们吃猫粮;</p><p class="ql-block">难免有断食不到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住了一个月零三天的医院</p><p class="ql-block">也记不清为了他们多少次;</p><p class="ql-block">猫是特别感恩的动物;</p><p class="ql-block">尤其是这只母猫….</p> <p class="ql-block">  将老伴的初学浅作为结束语,愿我们共享共勉;传播友谊、展现祥和与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