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石(4)

丁学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家的邻乡有座土山,每天11点30分准时响炮,在10多公里外的我们学校,都能听得清清楚楚。那是开山采石,石子用来建房铺路。怀着极度的好奇心,我们几个同学趴上拉石子的手扶拖拉机上山,看土山究竟是个什么样。土山很一般,不高,有土有石,土多石少,放炮的地方是远远地围着的,叫采石场。后来,采石被禁了,再炸,就没有土山了,后人只能看一个个土坑。再后来,土山挖出了汉墓,是西汉广陵王的。</p><p class="ql-block"> 石的如何贵重,是从作家汪曾祺小说“岁寒三友”中得知的。</p><p class="ql-block"> 靳彝甫有一盒爱若性命的东西,是三块田黄石章,这三块田黄石不大,跟三块鸡油似的……有一次邻居家失火,他什么也没拿,只抢了这三块图章往外走。吃不饱的时候,只要把这三块图章拿出来看看,他就觉得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抱怨的了。</p><p class="ql-block"> 最终,靳彝甫还是卖了这三块图章,是为了解救另外两位寒友于极度的困顿之中。</p><p class="ql-block"> 喜欢石头,大概是20世纪初。一位朋友送了我一块小石头,一握之大,叫我把玩把玩。盛情难却,于是,我便带着它,没事握在手里磨擦磨擦,不知过了多久,我不经意一看,小石头已变得圆润起来,石头上显出了鲜红的斑纹,还有几朵像菊一样的小花。我有点惊喜它的变化,请行家看,说是鸡血石,虽纯度不高,但是产于浙江。我不觉珍爱起来。可是有一天,突然发现小石头不在了,便在它可能在的地方找,找不到;便回想,想我去过那里,经过什么地方……小石头再也没有找到,我惋惜、懊恼、自责。</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也想通了,石头是讲究缘分的。缘起,石在;缘尽,石走。</p> <p class="ql-block">01</p> <p class="ql-block">02</p> <p class="ql-block">03</p> <p class="ql-block">04</p> <p class="ql-block">05</p> <p class="ql-block">06</p> <p class="ql-block">07</p> <p class="ql-block">08</p> <p class="ql-block">09</p> <p class="ql-block">10</p> <p class="ql-block">11</p> <p class="ql-block">12</p> <p class="ql-block">13</p> <p class="ql-block">14</p> <p class="ql-block">15</p> <p class="ql-block">16</p> <p class="ql-block">17</p> <p class="ql-block">18</p> <p class="ql-block">19</p> <p class="ql-block">20</p> <p class="ql-block">  20240225摄于南京愚园</p><p class="ql-block"> 20240320编辑于南京栖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