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岁月的三部曲是军、警、民…

水刅木乙点点

<p class="ql-block">  我于1976年07月高中毕业,同年08月份,响应党的号召,到广东省韶关市西联农场插场,知识青年广阔天地炼红心。农场规模较大,主要经营茶叶、柑橘、水稻、石灰、鱼类。先是在厨房工作,后来在大田班采茶和管理茶树,施肥除草、剪枝采摘;再后来被抽调到农场宣传队,排练演出兼养鱼……</p> <p class="ql-block">  1978年,当时的祖国西南边陲地区,国境线内外形势已经很是紧张。越南利欲熏心野心膨胀,不断地在边境挑起事端。中越边境枪炮声不断,弥漫的硝烟不止。1978年12月,迎着祖国的召唤,面对火药味儿的的越来越浓,我毅然决然地应征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空军航空兵五师十三团的战士……</p> <p class="ql-block">  黑色的闷罐列车在京广线上南向北昼夜疾驰,迎面交汇的是南下的军列。罩着伪装网的军用卡车、吉普车、炮车、油罐车、军人等。列车很少停车,经衡阳、长沙、岳阳、武昌、信阳、郑州、徐州、济南、到潍坊下车,集合列队到达部队营区……</p> <p class="ql-block"> 空五师十三团是强击机部队。尽管我生于空军长于空军,在航空兵部队生活十多年,但熟视无睹的只是比斯飞机和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从未见过强击机的威猛帅气凌然正气、千钧豪气超猛霸气!尤其是离地50米通场,全速掠过,从主跑道的这一头掠过到那一头,两秒钟完成。震撼力无可阻挡超级给力……</p> <p class="ql-block"> 到了部队半月前后,新兵训练开始不久,十三团接到指令,赴广西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保卫边疆”战斗,我随十三团乘苏制安—26飞机中午十三时起飞,经落地武空当阳机场,再复飞广西南宁吴圩机场。夜里21点落地后,进入了战区……</p> <p class="ql-block"> 进入战区后,战前准备工作即刻展开,制定了飞机战伤归来抢修预案,准备抢修工作工具和航材,布置工作间,接通电源,迎接地面到来的修理工程车。承担了夜晚外场停机坪、工作间、机窝的戒严警戒任务。从战斗开始前就已经布置到位的警戒任务到胜利撤军的28天以后,夜晚的警戒每夜上岗执勤暗哨一直没有取消……</p> <p class="ql-block">  记得是在1979年3月的中旬,根据前线斗争形势的变化,需要我回到潍坊学习飞机修理专业。这样我就从南宁乘坐凭祥到北京的6次特快列车经郑州中转回到潍坊。接洽后再到江苏徐州教导队,学习飞机修理。就这样开始了我的业务理论学习,专业培训航空理论、飞机构造、金属材料、电工学、机戒制图、飞机战伤快速抢修、等强度铆接的规定要求,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规定要求标准的技术规范……</p> <p class="ql-block">  紧张的教导队学习进行了九个月,我终于学完了规定要求的大纲学时。此时十三团已经回到了潍坊,我也背着背包带着学成后的收获满满回到了连队。部队的工作正紧张中,中队正计划制作一台拖车应对工程车空间狭小的问题,分队长给我交代了具体工作,填好单子到航材库领回了材料,钢板、角铁、卷尺、钢尺、锯条及其他工具,我一个人在工作间里里外外不停顿地连续干了一个月,完成了拖车钢梁构架的下料组合工作……</p> <p class="ql-block"> 1980年2月,根据部队工作的具体实际情况和需要,组织决定选派我去潍坊机场汽车教导队学习汽车驾驶,据说此事还上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在司训队,一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车船部编发的绿皮儿《汽车驾驶员教材》456页,教员要求必须要熟记硬背329页。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一个单元学完还要考。笔试考理论,上车考操作,入队时的82人经过层层考试和组织纪律要求,十个月过后,到毕业时陆续淘汰了六人。毕业合影之后,拿到了军区空军后勤部运输处颁发的载重车驾驶证,我结束了代训司机的学习,回到了十三团。又一个新的工作和大的考验悄然莅临……</p> <p class="ql-block">  根据当时部队的实际情况和国际上的大环境要求,中央军委决定了要在适当的时候和适当的地点,举行适当的规模和适当的实兵演习和阅兵。1981年7月,我与亲切感相随的十三团再次启程,前往山西灵丘唐之洼机场,参加阅兵。军列从潍坊机场的茂子庄专用线出发,沿胶济铁路西行、京沪线北上、京广线南下,从丰台右转向西疾进。京原线丰台到灵丘间200多公里,138个山洞隧道接踵而至。我坐在平板车厢上固定了车轮的工程车上,目不暇接地数着一个又一个黑暗与明亮交替的山洞隧道和数不清的桥梁……</p> <p class="ql-block"> 1980年底,空军在空五师搞机务维修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将飞机修理工作三合一。缩小了编制,精简了员额。三合一后带来的结果是超编严重,机务维修技术力量大量流失,官兵思想涣散,具体工作中相互扯皮推诿,严重影响了外场飞行工作的有效保障运转和基本维修程序,内耗严重。列装的修理工具设备和大量航材或流失或被挪作他用。我服役期满退出了现役。1982年的年底,冬季来临的前夕,我随父回到了原籍山西,在晋中地区的榆次市安营扎寨,稳定了下来。数年过后从部队传来的消息,当年的机务维修体制三合一又改回了一分三。这场改革也被其他的航空兵部队所摇头叹息,试点工作最终还是成了一场为人耻笑的闹剧,以彻底失败而灰溜溜地告终……</p> <p class="ql-block"> 回到了一个从未到过的地方,所有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所有的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从头做起。逐步逐渐地适应了北方的生活和习惯,饮食关、语言关、环境关、季节关、生活关、人际关系关、应对事情关一一接纳、一一适应、一一熟悉、一一处理……</p> <p class="ql-block"> 1983年,共和国开始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活动。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安全机关协力,对严重刑事犯罪给予了重拳出击!工作任务加了重了数十倍,人员力量缺口又太大。周折之后,我到检察院政治部报了到。就比,人生之路为时33年的检察职业生涯拉开了帷幕,如火如荼的执法生涯开启了非凡……</p> <p class="ql-block">  检察工作是平凡的,却也是乐在其中的。面对着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工作,我精力充沛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多次受到了晋中地委行署、检察院机关党委、所在党支部的表彰和奖励,给自己的人生履历增加了一本又一本的荣誉证书……</p> <p class="ql-block"> 这其中记忆深刻的是1997年的春天,我奉命只身一人驾驶一号警车,前往深圳特区参与案件收尾工作的执行环节。当时没有高速公路,全程都是在国道上行驶。京深107国道上车流滚滚,没有停歇没有尽头没有间歇。我和同行的两个处长,带了三把制式“七*七”手枪和六十发子弹,以及案卷卷宗材料。我们四人三个昼夜兼程,只是在黄河桥南、岳阳弼时镇休息过夜,共五个小时。第三天的傍晚二十一时进入韶关市区……</p> <p class="ql-block"> 天色已晚人困车乏,韶关四处修路,艰难地进入,更加艰难地出城。无奈,只能是先住下,休息过后再做定夺。电话打过去,我的发小们闻声即到,寒暄倾诉握手恨晚。次日在小岛蛇餐馆小斟,告诉了我离开韶关的具体路径,凭着早年的依稀记忆,我们顺利地沿国道继续南行,在广州花都上了广花高速、环城高速和广深高速,连夜在二十一点看到了“世界之窗的安菲尔铁塔”顶上的灯光,顺着深南大道找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东方花园”……</p> <p class="ql-block">  在深圳特区的时间,熟悉的粤语白话和普通话交织,亲切中带着久违,熟悉里交织感慨。算算离粤20年过去,一切的变化实在是超大巨大。我的思维已经严重落伍,完全难以适应迎合广东的节奏节拍和步伐了!深圳特区的工作顺利完成,返程再到岳阳,抓捕特大诈骗案件的主犯。前后之间,短短一个半月,行程13000余公里,顺利完成任务,回到榆次……</p> <p class="ql-block">  33年的检察生涯,我在平凡中收获了不凡,平淡里接纳了辉煌。自觉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熏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的约束,注重严守底线,抵御金钱美色诱惑,理性对待封官许愿许诺。党认可了我,给我荣誉加持;组织希望于我,五次晋升警衔,四次变动职级。就这样一步步地走到了达龄退休之时。回顾33年的从检警务生涯,我有许许多多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  一是自豪。人民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受人大监督,通过职能的履行维护公平公正,通过案件的办理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经济犯罪、职务犯罪、侵权犯罪;代表国家行使公诉权,揭露违法打击犯罪。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荣誉感超强……</p> <p class="ql-block">  二是无悔。检察机关是一个纪律严明组织严谨的团队,但工作强度大,加班加点多,超负荷工作是常态,工作经费预算低是人皆知。几十年来,虽然吃了许多苦,受了许多累,但是我感到的是荣光,无怨无悔……</p> <p class="ql-block">  三是感谢。我从一名平凡知青到普通一兵,再从普通一兵变成了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并获得了许多殊荣和荣耀在身,要感谢组织上的培养,感谢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我没有辜负党的厚爱,组织的偏爱……</p> <p class="ql-block">  四是感恩。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检察机关也经历了许多次改革,也出台了许多从优待警政策,我也从中获得了受益。我要感恩党和国家对人民警察的关心关爱,感恩这个美好时代,让我体面地、有尊严地在社会上立足和生存。源于亲身经历,只因记忆清晰,此美篇作品仅用时两个小时即敲打编辑制作完成。人生岁月军、警、民三部曲的演奏还在继续,生活里的平凡还要亲历,人生下半场的临莅,乐观面对笑颜如一,民的生活其实也没什么不好,缘于一切随遇而安,只是所有随心所欲……</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军、警、民三部曲,这就是我的忠、诚、情三栖立。告别了激情释放,放手了感怀燃烧,撒手了感慨踌躇。四季还在交替,星月还在发力;干渴有天降雨,生活还在继续……</p> <p class="ql-block">  美篇作者肖像写真照</p><p class="ql-block"> 2024年03月20日于山西</p> <p class="ql-block">【美篇作品背景音乐歌曲无伴奏全人合唱主题歌《我爱你多情的春天》歌词】春天春天情意绵绵,大地的使者把万物眷恋。春天春天回到人间,奉献出赤诚心温暖河川。送别了皑皑白雪,吻绿了原野山峦。燕子娓娓呢喃,荡起小河阵阵漪涟!啊,我陶醉在春风里,啊,我爱你多情的春天。啊,我爱你多情的春天!啊,啦…春天春天春意无限,风韵潇洒把神州翠染。春天春天春色满园,大地温馨幽香一片。扶出了桃李柳芽的芬芳,洒下了雨丝甘甜。情人窃窃私语,羞飞了亭檐下的小燕。啊,我徜徉在春风里,我爱你多情的春天。啊,我爱你多情的春天。啊,我爱你多情的春天!啊,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