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

自然小家园112450109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高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高考应该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只是我们这一代人大多错过。每年高考的那几天,考场里的考生专注而投入,为自己的未来拼搏。考场外则是另一道风景线,守候在这里的亲人们鸦雀无声,他们怀着殷切的期盼,比考生还要紧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让我想起四十多年前我的高考,那时的情景和现在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考场外并没有围观的人。可那场简单而神圣的高考却深深铭刻在我的记忆中。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7年,停了十一年的高考恢复了,大学招生恢复考试入取。当吋我是农村的插队知青,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考试入学是好事啊,机会均等,我却有些茫然,这么多年没读书,这么点文化基础,能考上吗?我这人有个毛病,关键时候往往多想自己的不足,不自信,冲不上去。最后决定看看再说,这次不报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七年的高考,我们大队知青点报名的人不少,结果全部铩羽而归。这多少证明我判断是对的,暗自得意。这是考大学呀,就像是古代的科举考试,脑袋里没什么货,又没有什么“头悬梁、锥刺骨”的苦读,考什么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马上又有一消息传来,把我自以为高超的判断和洋洋得意打得粉碎。心中大呼失误啊失误,后悔啊后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怎么回事?村里竞然有个青年考上大学了,引起不小的轰动。我冷静一下,清醒清醒,觉得考大学并非遥不可及,现实离我并不遥远,我也应该试一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七级大学生刚入学,己是七八年初了,还有半年的时间就进行七八年的高考。我决定复习功课,报名参加高考,试一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起来容易,真做起来才知难啊。下乡前只读了四年中学,这四年里有时到农村支农,有时到工厂学工。还要时常在学校办的小工厂和农场劳动,此外还要参加各种活动,剩下时间才是学文化。反正大家都知道不能考大学,中学毕业不是进工厂就是下乡,学习就像是糊弄差事,学到的东西不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我己年过20,在农村修理地球,哪想过还要复习文化课,要考大学。考大学要考什么呀?复习什么内容啊?时间也挺紧,不管怎样,准备谁备。市里有一个要好的中学同学,他去年考了一次,不理想。今年他还要考,而且鼓励我一定要考。他给我弄了些去年考文科油印的复习资料。再找了几本中学旧教材,虽不全,也是我复习的全部家当。也没有什么高考复习班,就待在青年点吧。一段时间里我没参加生产队劳动,拿着复习材料到村北山上的树林里看书,看烦了,就在树下草地上躺着,也挺有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考大学的事就这么决定了,报名后才知道,大学里还要分什么系,什么专业。对我来说,能考进大学,学什么专业并不重要。就我这块料,考上就算烧高香了,学什么都可以。说是说,还是有点个人喜好,平时我喜欢看一些历史或考古类的书和杂志。记得在中学时,看过一部记录片电影《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古代文物》。我看得入迷了,记不清看了多少遍。历史文物的发现、发掘过程都叫我惊叹。专家学者的考究论证更是让我佩服羡慕的不得了,如真有机会,就学这个吧。填报考自愿我大都报了考古和历史专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填报志愿的规定是全国重点大学可报五所院校,每所大学可报两个专业。然后是五所省级大学各报两个专业,按这个规定我都报滿了。当时填报志愿肯定有许多技术上的错误,过后知道就是同一级别的大学,也有排序,录取分数是有高低区分的,填报学校和专业的顺序是有说道的。那时也没人告诉啊,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反正就是随意填上,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管怎么说,报志愿还算简单,相比之下,复习还是枯燥乏味,沒什么意思。平时喜欢看点书,是为了摆脱逃避无聊枯燥生活的精神慰籍,要的是轻松愉快,并不求死记硬背。而为了高考要看的这些复习资料,大都枯燥乏味,还要记住它,真没那个耐性。内容也大都在中学时没学过,或简单学习过。其中历史,中学时就从来没开过这门课。当时心也较浮躁,心不静,每天孤单一人,在山岗树林里,水库边,看会儿书,看会儿景,到也悠闲,效果就很一般了。另外复习资料也不全面,后来考试时发现,有的考题我根本没复习到。还有一个问题,复习时通常是一边看一边用脑子记,动笔的时候少,以至于后来在考场上答题时出现过提笔忘字的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直接说高考的事吧,1978年7月,我走进考场。考场就在公社所在地的中学,一圈平房,中间是操场。共设十四考场,其中一个是文科考场。我就坐在这个文科考场第一排中间的位子。教室里设施简陋,讲台,黑板,桌椅都非常陈旧。天气炎热,门和两侧的窗户都是敞开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忘记了多少天之后,有通知来了,让我到指定地方去体检。哈哈,就是说我的成绩过了录取的分数线。据当时公社招生办人讲,当年整个公社的考生过录取分数线的只有14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平淡也好,曲折也罢,我还是幸运的,通过高考上了大学。高考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历练,也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