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场春分会见闻

素心极简

<p class="ql-block">  二月春分,是四川省大邑县安仁镇唐场的会期,即农贸商品交易会。</p><p class="ql-block"> 唐场,在政府机构还未合并时是镇,即唐场镇。唐场镇也是几百年的古镇了,唐场春分会会期,已经举办二百八十四届。</p><p class="ql-block"> 只是三年的疫情反反复复,让远近闻名的唐场春分会,不得已停办了三年。</p><p class="ql-block"> 这不,唐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经过三年漫长的与新冠病毒的抗疫,终于迎来了2023年春光明媚祥和春天!</p><p class="ql-block"> 历来唐场春分会,会期只有三天。而今年却空前提前七天开始。所以前来摆摊设点做生意的,可谓声势浩大。</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人乘坐着我老公开的车,透过车窗掠过一晃而过的大片大片的金黄色的油菜花和青青的麦苗,还有农家房前屋后的粉红色的桃花洁白的李花,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和惬意。</p><p class="ql-block"> 约摸十多分钟,我们一行人到达了唐场街口,待老公停好车后我们便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走进会场。刚走到场口,场口右边街道卖豆腐乳的大型商铺上方"唐场豆腐乳"五个醒目的红色大字便映入眼帘,商铺面旁边是整修一新的唐场豆腐乳厂的厂大门,厂大门简洁而不失大气。</p><p class="ql-block"> 说起唐场豆腐乳,过去老一辈的人们都把它叫做唐场红豆腐,它是当地人饭桌上不可或缺的一碟小菜。唐场豆腐乳厂,乗承百年传统制作工艺,入口细腻,酱香四溢,唇齿留香。一提起唐场豆腐乳,川西平原邛崃、大邑、崇卅、新津等方邻的几个县无不知无人不晓。</p><p class="ql-block"> 随着社会的发票,时代的进步,尤其是当今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唐场豆腐乳这百年经典,早已成为大邑县安仁镇的一张名片,早已走出四川,走向全国。</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人挟裹在熙熙攘攘的人流,街道两旁密密集集做生意的摆地摊的,忙得不亦乐乎,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令我们目不暇接。</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人走着看着,随着逛会期的人们来到了一个比较开阔的会场,会场里有卖烧烤的,有卖小吃的;有套圈的,更有稀奇的还有套鸡鹅鸭的;还有摸鱼的,钓鱼的;有坐摩天轮的,还有开碰碰车的;有耍杂技的,有马戏团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人本想看一场马戏,因演出时间是晚上七点半,同行的文强要上班,只能作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人又随着人流来到了另外一条街,街上依然是人头攒动,街道两旁充满了浓浓的商业氛围。逛会的人们,几乎人手不空,要么拿着吃的,要么拎着用的。无论是做生意还是逛会的,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从容自信和恬淡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行人,在会场从这条街转到那条街,又从南转到北,不知不觉转了两个多钟头,也越发觉得肚子有些饿了。于是我们随意走进了一个小饭馆,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们点了菜,同行的文强两口子面向店内,我和老公则面向街上,我们四人就这样围坐着吃着饭。</p><p class="ql-block"> 只见老公饭没刨上两口,就起身使劲朝街上盯着,我不由问道:"你在看啥子?"</p><p class="ql-block"> 丈夫不由分说立马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五元钱递给坐在外面的我说:</p><p class="ql-block"> "快,你去把这五元钱给他!"</p><p class="ql-block"> 我接过钱顺着老公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个无手臂无脚杆,气温在十三度的天气下赤着上身,只穿一条短裤的男子,在地上滚动着身体"行走",当我拿着钱在向着这位残疾人走去的时候,我的眼泪就不听使唤地流了出来;当我向他装着许多一元钞票的乞讨箱放钱时,他躺在地上费力地侧着身子抬着头向我说"谢谢"的时候,我含着泪向他摆了摆手示意"不用谢"!我这才看清这是个四十岁左右的壮年男子。</p><p class="ql-block"> 回到饭桌上,我一时无法从莫名难受的情绪中缓过,眼泪象断了线的珠子直往下掉。</p><p class="ql-block"> 我无能深究,残疾男子为何失去四肢,或又被什么人所控制……</p><p class="ql-block"> 我只能说, 这世界上,原本就是美好与残酷并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于2023年3月19日</p> <p class="ql-block"> 图片视频由素心极简拍摄</p><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