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遭遇“倒春寒”

文兰素心27055071

<p class="ql-block">  美篇昵称:文兰素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美 篇 号:27055071</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春天明媚灿烂、如诗如画,令人心旷神怡、心花怒放;“倒春寒”又让人望而生畏、痛苦不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题记</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春日和煦的暖阳笑意盈盈地照着,春风温情脉脉地抚慰着人们的脸颊,田野里处处弥漫着泥土的芬芳,麦苗绿、油菜花黄、桃花红、梨花白的美景,将黄土高原的春天装扮得如诗如画。我的桃园村里,桃花飘飘、草长莺飞。农人们笑呵呵地穿梭于田间地头,犹如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春天,惊蛰过后,爸爸、妈妈就特别忙碌。在农业合作社的时候,白天在生产队里参加劳动,晚上妈妈在灯下纳鞋底,做针线活;爸爸在灯下做木工活。记得白天吃饭间隙,爸爸平整土地、育苗,妈妈做饭。看着自留地里绿的油亮的小麦、渐渐露头的韭菜、慢慢窜出的羊角葱,爸爸妈妈的脸上藏不住的欢喜。在自留地预留的菜地里,以及崖背边的土堆上,任何一点空闲处,爸爸、妈妈都会点上菜籽或者栽上菜苗,茄子、黄瓜、葫芦、豆角、菠菜,应有尽有,妈妈还不忘在边角处给我点上葵花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包产到户以后,爸爸妈妈的春天,虽然更加忙碌,耕地、施肥、种玉米、种菜等,但爸爸妈妈的脸上笑容更多、身上的干劲更大。他们撒下希望的种子,在期盼收获的等待中,笑迎生活的一天天美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羊角葱嫩如翡翠的时候,妈妈做的凉拌羊角葱、羊角葱炒鸡蛋、羊角葱大肉饺,都鲜嫩清香。还有妈妈做的扁豆面,想起来就禁不住流口水。将面片擀薄,切成三角形;淘洗干净扁豆,下锅煮熟后,汤豆一同盛出;将洗干净的较多量的羊角葱切成寸段,起锅烧油,下葱段炒香,加入煮好的汤、豆,做好扁豆汤;下好面片,过凉水后,捞出面片加入扁豆汤中,加盐调味后即可出锅。扁豆面汤汁软糯、面片劲道,葱香浓郁、豆香绵长,吃一口唇齿生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韭菜渐渐长高,妈妈做的韭菜油渣包,又让全家人如同过年。妈妈将年前炸好的油渣与切碎的韭菜相拌调味,包出的包子比“狗不理”包子可要香百倍。妈妈做的韭菜鸡蛋饼,烙一层加一层馅料,层层叠叠至五六层馅,柔软鲜香,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7年之前,我的春天总是明媚而又灿烂,处处充满阳光。童年和少女时期,围绕在爸爸妈妈周围,感受着爸爸妈妈如春日暖阳般的疼爱,享受着春天的温馨与快乐。出嫁后,我虽不能常常与爸爸妈妈相伴,但相聚的欢乐和充满希望的思念,心里总是暖暖的、甜甜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黄土高原每年春天,程度不同地会遭遇倒春寒。倒春寒会带给树木及农作物毁灭性的打击。我记得特别清楚,往往头一天还春光灿烂,房前屋后,油菜花金黄灿灿,苹果花、梨花等娇艳欲滴、争奇斗艳。突然,晚上就气温骤降,大雪纷飞。各种花儿遭遇冰冻,有的直接毙命,有的无精打采、垂头丧气。“倒春寒”往往会将春日的美好袭击得面目全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生也是如此。“人有旦夕祸福”一点不假。当我沉浸在拥有爸爸、妈妈的幸福中的时候,一场史无前例的“倒春寒”,将我一下子打进“冰窟”,身心如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幸福有时如同昙花一现。2007年农历2月11日,妈妈驾鹤西去,如同“倒春寒”一般,瞬间将我的春天击得粉身碎骨。从此,再明媚灿烂的春天,在我的眼里都少了往日的光彩。好在还有爸爸,以前回到家妈妈操心的事,爸爸毫无征兆地接了过去。初春乍暖还寒,每每听到我要回家,爸爸定会像妈妈在世时一样,早一天烧好热炕。看着爸爸平得平平整整的地、育好的苗、种好的菜,心疼爸爸的同时,对妈妈的思念在心中疯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栽的果树一年年在长高,绿油油的韭菜和羊角葱和妈妈在世时一样还是那么绿,但地头上却少了妈妈的身影。我学着妈妈的样子给爸爸烙韭菜饼、包韭菜油渣包、羊角葱大肉饺、做扁豆面。虽然没有妈妈做的那么好,但是,总算传承了一点妈妈的手艺。离开家时,以前妈妈张罗着要为我装这拿那的事情,爸爸包办代替。看着爸爸忙碌,我贪恋地享受着有爸爸疼爱的幸福的同时,心中的痛始终无法释怀,只能将失去妈妈的苦痛和思念化作对爸爸的孝敬和照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了妈妈的那一缕暖阳,但还有爸爸带给我春风般的抚慰,沉痛的心在岁月中慢慢平静。我总是在尽心照顾着爸爸的过程中,心里默默祈求着爸爸能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希望和失望总不知道那个会先来。2022年农历11月12日,爸爸因病医治无效,又离我而去,天崩地裂,我的世界瞬间崩塌。只剩一个多月就过年,就到了春天,可爸爸却没能再看一眼他亲手覆盖在玉米杆下的羊角葱一眼,再吃一口他喜爱的羊角葱拌青椒、羊角葱大肉饺,就匆匆地走了。爸爸栽的核桃树、苹果树、梨树、桃树、李子树、柿子树冒新芽的时候、爸爸栽的韭菜泛绿的时候、爸爸种的小麦伸展懒腰焕发生机的时候,一直呵护着它们的主人却遥不可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了妈妈,失去了爸爸,我的春天霎那间黯淡无光,心中的坚冰越结越厚,眼中似乎处处是严冬。春暖花开,花香鸟语之时,我却快乐着他人的快乐,幸福着他人的幸福。心上的思念像满墙残缺的壁画,淹没我整个眼眸,内心深处缺失的部分,任再多的欢声笑语,任爱人的呵护和女儿的关怀,任外孙女、小外孙那甜甜的呼唤,都无法弥补成蓝,亲情中缺少的那一部分任谁也无法替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已经不再拥有爸爸妈妈,任多少深夜痛彻心扉地哭泣,没有了爸妈,就真的是没有了爸妈!我收藏着落红弥留的深情,把爸爸妈妈深锁在记忆深处里。我将飘落的桃花轻轻捧在手心,洒向有爸爸妈妈的远方,希望它们能将我的思念捎给爸爸妈妈。春光偷偷擦过我的心,那里满满都是沉淀的心碎,层层堆砌!堆砌着我思念爸爸妈妈时撕碎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爱春天,爱春天的明媚灿烂,爱春天里爸爸妈妈留给我的种种美好,爱得深沉,爱得炽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我怕春天,怕妈妈在春日里离去,怕爸爸就差那么一点点,没有熬到春天,怕得毛骨悚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明媚的春天,曾给了我无比的快乐和幸福,但“倒春寒”又给我留下了无尽的悲伤和思念。</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自拍、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音乐/《春天里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谨以此文祭奠妈妈仙逝十七周年!爸爸仙逝一年零一百一十九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2024年农历二月十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