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伴

王新玲

<p class="ql-block">正月十三上完班,我就径直在附近的商场转悠,突然接到表妹青青打来的电话:“苗苗回来了,在白白家,你来不来”?放下电话,我骑车飞奔白白家。</p><p class="ql-block">到了那里,青青和苗苗已等候在那里,不一会儿白白也从外面回来了,和苗苗虽然十几年没见,一眼就认出了对方。</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是表亲,白白青青和我,我们三个是姨表,苗苗和我们是姑表,小时候还没到上学年龄的我们每年都要跟着母亲到舅家小住一段时间,我们四个就成了童年的伙伴,玩捉迷藏,扮家家,有时玩着玩着就打起来,一般都是分成两大阵营,我和青青一伙,苗苗和白白一伙,两方对峙,有一次我拿起了牛撅头,吓得白白“妈呀”一声,节节后退,童年就在我们的打闹和嬉戏声中长大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上学了,只有在一年的寒暑假一块玩玩,初中在镇里的同一所中学,苗苗上到初一辍学,白白初中二年级辍学,青青初中毕业上了一所技校,只有成绩优异的我上了大学,白白和苗苗在我上大学期间,相继结婚生子,有一年暑假见了,大舅妈还说苗苗和我一样大,看苗苗都成啥了,言外之意就是说我们同龄,我还是个学生,苗苗就为人母了。</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也大学毕业了,工作、结婚、生子一切顺理成。2000年代流行了打工潮,由舅妈帮带着孩子,苗苗和老公在上海一家工厂打工,也就是这时,苗苗认识了一个大她十几岁的外地男人,像是铁了心要跟定这个男人似的,苗苗不惜与父母闹翻,由于父母的极力反对,苗苗十几年没回娘家,这次回来也是为了办理户口转移,从她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可以看出她这些年都经历了什么,问起当初为什么要嫁给这个男人,苗苗只轻描淡写说了句,当初鬼迷心窍了,问起以后的打算,苗一脸无奈的说,既来之则安之,自己选择的路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我已经抛弃了一个孩子,为了孩子我只能在那里生活了,大家都沉默了。</p><p class="ql-block">不知不觉聊到很晚,我提议大家出去吃饭,席间我破例点了红酒,大家似醉非醉,泛着红晕的脸上诉说着各自的心事,酒饱饭足,我们解散,青青白白我们三个都在县城居住,还能彼此见面,苗苗明天就要启程了,再见是何年,还是个未知数,童年的伙伴就这样沦落天涯了,此刻,脑畔回放着孙悦的“一声呼唤,儿时的伙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