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消融三月天

尧野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三月,南方已春花烂漫、姹紫嫣红,而北方,跚跚来迟的春姑娘却随着漫天的飞雪降临冰城哈尔滨。纷纷扬扬的雪花夹着丝丝细雨轻轻地飘着,像春姑娘温盈的脚步……</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连日的暖阳,刚刚露出黑土的大地,一夜间又铺上了一层洁白的面纱。我爱春天的雪,她不像冬天的雪,干燥,尖利,在呼啸的寒风中飞扬,扑在脸上如万刃穿心;春天的雪静静地飘落,温柔的雪花,像洁白的棉绒,沾在脸上顷刻溶作一汪清水,润在舌尖微微有一丝丝甜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早晨出门,艳阳高照,挂在树上积雪渐渐融落,膨胀的花蕾露出了朦胧的新绿,屋顶溶化的积雪顺着房檐的冰柱滴滴答答流下来,喧嚣而欢快,奏出了春天的序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融化的春雪滋润了我枯涩的心田,遥远的记忆随着三月的飞雪回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73年前春雪纷飞的3月,妈妈领着6岁的我和3岁的小妹,从道里偏脸子的家中登上了敞篷卡车,在“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歌声中来到了松花江边的“江上俱乐部",当时宽敞的舞厅变成被服加工厂,妈妈和阿姨们在这里为前线的志愿军战士们赶作军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那是55年前的3月3日,正在北广读书的我和同学们从广播中听到苏修侵犯我黑龙江省珍宝岛的消息群情激愤,大家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唱着歌,喊着口号,冒着漫天的风雪,踏着湿滑的冰水,走出坐落北京东郊的校园,徙步奔向10公里远的苏联使馆抗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第二年秋天,我于北京广播学院(今中国传媒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黑龙江省乌苏里江畔距珍宝岛45公里的边陲小城饶河县广播站。在采访中了解到55年前在春雪飘飞的3月,在冰雪和硝烟纷飞的自卫反击战中边陲军民的英雄壮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广播站宋师傅在密集的炮火中,沿着线路步行2公里、接通17处被炸断的线路,使我方宏亮、雄壮的声音再次回响在珍宝岛上空;宣传部长吴兴才带着支前民兵赶赴战场前立下遗嘱“如果我回不来、请通知我的家人!";县委宣传部干事王滨友在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登岛抢拉被我军击中的苏T一62重型坦克时、身负重伤仍坚持到最后;文化馆摄影干部刘绍义,在边境对持中视死如归拍了大量写实照片,被当时新华社和国内外各大媒体转载……</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冰消雪融的三月天,经历了无数硝烟战火、凝聚在坚定核心下,怀着祟高信仰和憧憬的亿万人民没有忘记为保卫这片神圣领土洒下鲜血、为建设边疆奉献青春的逝者们。在这春雪飘飞的三月天,让我们献上一束刚刚萌发的黄花、点燃起一支支腊烛、敬献逝者:你们如洁白的春雪,纷纷扬扬来到世间,化作春泥,滋润大地、迎来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