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年少的意难平(一百一十三、一百一十四)

凝儿

<p class="ql-block">图片:清华</p><p class="ql-block">文字:凝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一十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去上学,裴之依旧还是那副令我气得牙痒的痞子态。他用右手食指玩笔的境界已经玩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了,能把笔贴在手指上一直转都不会掉。</p><p class="ql-block">他就是这样像只狐狸一样把眼睛眯成一条缝,一边玩笔,一边神情复杂地看着我。我看见他的样子就很生气,抓起一本练习册要对他敲下去,却被竹子及时拦住。</p><p class="ql-block">“你可不要对你的救命恩人下毒手啊,不然天理难容。这几天都是他给你排队打热水打饭,热水是他提上三楼才给我提进门的,不然你以为每天那么大一桶水,差不多是平时的两倍,我一介女流,哪里提得上去?还有你吃的每一口热饭,都是他把饭盒捂在胸口,到门口了才给我,交到你手上都是热乎。”</p><p class="ql-block">是啊,已经快要入冬,天气很凉了,别说是拿回广播室,就是在饭堂打了立刻吃,吃着吃着都凉了。难怪我吃的时候还是热的,都不知道他怎么样才能维持饭的温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承认,我一下子流被感动到了。我眼泪很浅,常常说来就来,现在是因为感动,因为过意不去,难怪他说哲哥哥指望不上,原来是他默默地为我做了这么多。</p><p class="ql-block">“你把双手伸出来,摊开你的手掌。”我泪蒙蒙地看着裴之。</p><p class="ql-block">“伸出来干嘛?你想非礼我占我便宜吗?”他嘻嘻地笑着,玩世不恭的样子,却还是把手伸到我的面前。</p><p class="ql-block">我朝他的手掌望去,却见白皙红润得手关节与手掌连接的地方几个红茧触目惊心。他的十指白皙修长,好看得竟然和哲哥哥的手不相上下。</p><p class="ql-block">我朝那几个茧子轻轻地抚摸了几下,语气里有无尽的心疼:“你一个富家子弟,养尊处优惯了,何必为我这种乡下女孩吃这样的苦头?”</p><p class="ql-block">裴之从来没有见过我这样低眉顺眼的态度,平时我与他,多数都是剑拔弩张水火不容的。他很是受宠若惊,那种神情,就像是古代被打入冷宫好久的嫔妃突然复宠。他明明是开心的,是感动的,话到嘴边就成了:“怎么样,是不是被你裴老公感动的一塌糊涂?我乐意这么做。举手之劳,你不必放心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听他又在言语上轻薄我,瞬间就生气了,握起拳头就要朝他身上打过去,最终还是含着眼泪放下了。嘴碎才是他的本性,但即便嘴碎,也无法掩盖他人性的闪光点。</p><p class="ql-block">他突然一本正经地:“你记住我今日说的话,我裴之,将来一定报读全中国最好的医科大学,我立誓将来一定要当一名大夫,我一定会治好你的肚子疼,这样我就不用担心饭凉了把饭盒捂在怀里,也不用这样辛苦提热水,其实你知道吧,我很在意我的手的,手上的茧,我难过了好久。”</p><p class="ql-block">我内疚得不得了,却无比自责:“谁叫你这么傻,我有叫你这么样对我吗?”</p><p class="ql-block">“我这么做,也不是要感动谁不感动谁,全是我自己喜欢学医好吧?我不为你,为广大需要我拯救的病患好吧。”说这话的时候,裴之依旧在吊儿郎当地转动着手指上的爱玩。</p><p class="ql-block">这个破人,前一秒还在为我,下一秒就为广大病患了。他这变脸的速度,莫不是在哪个川剧团里高就,不然怎么切换得如此丝滑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百一十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气越来越冷,接连几场雨落下来,走在外头,已经冷到牙齿打架的地步。我们穿上厚厚的棉衣,鼓鼓囊囊的,每一个人像只笨重的熊。</p><p class="ql-block">我和竹子很喜欢在一处楼栋与楼栋之间的连廊处玩,这里地处偏僻,拿上一本书就可以应付好久。</p><p class="ql-block">裴之也喜欢来这边玩,有时侯见我和竹子在追逐嬉戏,他会停下手中正在看的书,若有所思地看着我们。</p><p class="ql-block">“裴之,你要不要来和我们一起玩123木头人?可好玩了,随便你选,你喊追我们,或是我们追你,都可以。”再一次从他的面前跑过的时候,竹子盛情想邀。</p><p class="ql-block">裴之愣了愣,然后在唇边漾起一个微笑:“不了,你们玩,看着你们玩,跑着笑着那么快乐,我都要被你们感染了。”</p><p class="ql-block">他不玩就不玩,我和竹子继续疯跑,撒下一串串笑声。跑到不想再跑了,便在他的面前停下来。</p><p class="ql-block">和竹子拿了保温杯喝水,她突然愣头愣脑地来了一句:“裴之,你觉不觉得凝儿这个学期长高了好多,胸也大了好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着我的面和男生讨论我的身高和胸,她也未免太不把我当人了。我囧得一下子连连咳了好几声,手下意识地挡在胸前,喝在嘴里的水口鼻一起喷了出来,真是前所未有的尴尬。</p><p class="ql-block">裴之也不脸红,反而还十分自然地:“没错,这小丫头看着看着就长起来,上个学期还是根干煸四季豆一样的。”</p><p class="ql-block">我怕再议论下去,都不知道要说出什么来了啊,红着脸赶紧跑开了。</p><p class="ql-block">下午,收到哲哥哥从广州寄来的包裹,一件长款的大衣和一个粉色蝴蝶结的暖手袋,小小的可以握在手里。大衣也很轻便保暖,穿在身上,一点都不会显得臃肿,奶白色的,还有两个口袋。除了这两样,还有三套内衣内裤套装,都是粉白色的。</p><p class="ql-block">晚上打电话给哲哥哥,说包裹收到了。他十分兴奋,问喜欢吗?我说很喜欢,哲哥哥如何买得了那些东西?言外之意,是说内衣内裤,其实我刚要上初中的时候他也给我买过。</p><p class="ql-block">“买不了也要买啊,你身体正在发育,必须要承托很好的内衣才会穿得舒服而又不会有束缚感,好的内衣,会让你的成长如虎添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如虎添翼,我真是忍不住笑出声了。又问他:“那你又是如何知道什么样的内衣好呢,我是女生,我都不懂。”</p><p class="ql-block">“那还不简单,全班哪个女生的胸型最漂亮,找个男生,给点好处去打听打听,又再给点好处让她帮忙买回来,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也能买内衣。”</p><p class="ql-block">哲哥哥就是哲哥哥,为我,他真的做到事无巨细的地步,从饮食衣着睡眠,样样都体贴周到。那时并不觉得他对我的好,我会无法偿还,他对我再好,我都理所当然地受着。</p><p class="ql-block">“哲哥哥给我寄大衣,你自己够衣服穿吗?广州也很冷吧,你早起用功读书,一定要注意保暖。”我关切地连连问道。</p><p class="ql-block">“够的够的,你放心,你顾好自己不要生病感冒了就行,再过一个月就放寒假了,到时候就又见着哲哥哥了。”</p><p class="ql-block">挂了电话回广播室的路上,快没冻僵,今年怎么这么冷呢,风一吹来,好像全部都吹进骨头里。第二天我就去买了毛线回来,连续三个晚上奋战到凌晨三点,给哲哥哥织了围巾帽子手套寄去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