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童年的一次观影

米元35543033(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美篇昵称/米元</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美篇号/35543033</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生于50后的人,小时候如果能看场电影,那都是一件挺“奢侈”的事。60年代初,一张儿童电影票才1角5分钱,但也很难实现愿望。</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市里上映电影《小兵张嘎》,离家很近的化工厂俱乐部门前,每天晚上,都吸引、聚集着半大孩子们一群一伙的,拥来挤去,都想趁着剪票时乱着慌挤进去。我年龄小个子矮,只能徘徊在外围,一旦看见有叔叔和阿姨们朝着俱乐部走过来,我们几个孩子就争先恐后地跑过去,嘴甜的叫声叔叔阿姨,哀求带着进去看电影,但常常被心烦的推开,冷脸相拒。</p><p class="ql-block"> 怎么办呢?小鬼头的我,通过几天的观察,活泛了小心眼,得找年轻的小伙儿,一定能更好说话。</p> <p class="ql-block">  转天晚上,我换了一件干净的衣服,早早出了门,站在远离俱乐部门前十来米的地方,距离太近,又怕被别的小朋友争先抢到,左顾右盼,紧盯着目标出现。</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对面走来一个小伙儿,我快步迎了上去,“叔叔你好,能带我进去看电影吗”?一句话叫愣了他,笑容满面打量着我,可能被我渴望的眼神打动了,他点了头,我快乐地跟上叔叔的脚步,剪票口的大人孩子们推来搡去,比肩叠踵,叔叔一把拉上我挤进人群。</p><p class="ql-block"> 待我要谢谢他时,已没了身影,我随着人流裹挟着拥了进去,俱乐部里已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墙边也站满了人,我只好在厕所门边站了下来,虽然气味难闻,但能有立脚之地也算不错。</p> <p class="ql-block">  电影开演前, 来了几个年青人,连推在拽的吆喝着,将墙边站的男孩子们一古脑地撵出了场外,我瞬间溜进了厕所,躲过了第一次清场。看着张嘎子抓来一条大鱼,正显摆时,来到身后的工作人员,我没发现,结果被清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上了小学时,学校组织看《小兵张嘎》电影,终于圆了儿时梦想。远去的光影,摸糊了久远的记忆,为了参加征文【那些年,我们喜欢的老影片】,我在西瓜视频,又一次观赏了这部优秀的电影。</p><p class="ql-block"> 1964年上映的《小兵张嘎》,讲述了1943年冀北抗日战争期间,白洋淀少年张嗄子,从调皮捣蛋、莽撞的野小子,成长为一名小侦察兵,革命小战士的生动故事。</p> <p class="ql-block">  机智勇敢,聪明顽皮的抗日小英雄,很快风靡的家喻户晓,立刻引起巨大的轰动效应,里程碑式的精品创作,家国情怀的电影,深深打动了当时的一代国人。 </p><p class="ql-block"> 嗄子和奶奶相依为命,在一次鬼子进村扫荡中,奶奶照顾受伤的八路军钟队长,惨遭日寇杀害,老钟叔也被敌人抓走,失去亲人和家园的嗄子,只身前往县城,寻找区游击队帮助奶奶报仇。小机灵鬼错将乔装的侦察员当成了汉奸,扎了他的自行车,结果侥幸的是,遇到了游击队排长~罗金宝叔叔。</p><p class="ql-block"> 嗄子和老罗叔,活捉鬼子胖翻译官这段最刺激好看,倚仗日本人势力,吃馆子都不给钱的赖皮狗,舔个大肚子说,怎么老子吃你个烂西瓜还想要钱,……罗叔叔眼神一扫,心领神会的嗄子,将西瓜砸向了翻译官,砸掉了眼镜腿,满脸的西瓜水,一听说是“八路爷”,吓得屁滚尿流,举手投降。</p> <p class="ql-block">  嗄子用老钟叔做的小木头手枪,缴获了真家伙,武器上交后闹情绪,和胖墩摔跤又输不起,咬了人家,胖墩父子责问、小伙伴们起哄,丢脸面的嗄子,怨气没处发,气急败坏堵了胖墩家的烟囱。 </p><p class="ql-block"> 人们为什么喜欢浓眉大眼,又虎头虎脑的 嗄小子,他淳朴活泼,面对敌人嫉恶如仇,不服输霸气侧漏,不讲道理的任性小耍赖,这些有血有肉、童趣十足的镜头,最能引发人性的共鸣。也无不展示了他的多重性格,和生动的孩子天性。人小鬼大,英气又嗄气,所以并不影响他当小英雄,嗄子的形象也影响了中国的几代人,是我们童年记忆中、最灿烂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 伏击战中,赤手空拳,抓了敌伪俘虏,挂彩后去英子家养伤,刚好就偷偷去找部队,途中被两个日伪军盯上,追到胖墩家,嗄子为了保护这对父子的安全,被抓到了鬼子炮楼,面对敌人的软硬兼施,他铁骨铮铮亮出小八路的硬骨头。</p> <p class="ql-block">  王翻译官投诚后合作抗日,部队佯装给鬼子送粮,马车拉着武器闯进了敌占区,救出老钟叔。几次攻打炮楼,被敌人的火力封锁,嗄子伺机打死了日伪军,搜出火柴,打碎煤油灯,他点燃了炮楼,里应外合,一举歼灭了敌人和鬼子。</p><p class="ql-block"> 远去的硝烟,让历史的天空永远不会忘记。电影《小兵张嘎》,弘扬了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多少热血的先烈、少年像嗄子一样,投身到了抗日战争中,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不怕牺牲的精神,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 走过60年黑白片子的电影,仍然不失为,最完美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再次重温仿佛又回到了孩童时代,那些熟悉的镜头,精彩的片段,历久弥新,经久不衰,精典永恒!真牛!永远的《小兵张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字/米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下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欢迎师友流览</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