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我们上央视春晚

军营女子

<p class="ql-block">  《西山红色交通线》原创历史舞台剧上了202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春节期间在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p> <p class="ql-block">  八路军研究会部分人员应邀参与了北京紫燕堂艺术团的演出。</p> <p class="ql-block"> 该剧情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北平西部建立的平西抗日根据地发生的故事,平西抗日根据地是连接敌占区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枢纽。为了彻底打垮日本侵略者,八路军总部发起了全面的总攻,上级为了救治伤员方便,在距离前线阵地十几里地附近的村庄,征用了一所学校作为冀中战地医院。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缺医少药,尤其是麻醉药,消炎药、纱布和一些医疗器械。法国医生贝熙业先生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筹到了一些药品,经过多位秘密交通员辗转运送,终于到达了抗日根据地冀中战地医院白求恩大夫的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p><p class="ql-block"> 1939年,白求恩在抗日前线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p> <p class="ql-block"> 在《西山红色交通线》剧中,我扮演冀中战地医院白求恩大夫身边的女医生。</p><p class="ql-block"> 记得2023年10月日26日,那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我第一次出演。演出前一天,我刚接到邹导演发来的剧本,让我扮演的女医生角色的剧情是这样的:捧着带血的纱布跑上台,抹眼泪、抽泣地喊着,“院长,院长!”哽咽着,她说不出话。院长:“怎么啦?有什么话,慢慢说!”女医生难过的说:“没有药,小李,小李,他硬挺着,手术大出血,他、他牺牲了!”(忍不住大哭)院长:“什么?小李他,他……”悲伤。女医生把手里的绷带给院长:“这是刚从小李身上揭下来的绷带。”院长接过来,对女医生说:“哎,多好的同志啊!我们的战士流血牺牲,我很难过!”女医生对院长说:“张连长的伤口化脓好几天了,今天都烂了。咱们没有消炎药,我只能用盐水给他擦洗。”白求恩大夫说,“再消不了炎,就得截肢了,怎么办?怎么办呀?”(哭泣)…… </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读着台词,一边控制不住流着眼泪。剧中冀中战地医院的情景,与母亲对我讲述她在抗战时期工作的战地医院和上前线阵地救治伤员的经历几乎完全一样。我仿佛看见了母亲当年在战地医院的身影,顿时脑海里回想起母亲说过的救护伤员的战斗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 </p><p class="ql-block">2021年本文作者身穿新四军着装,在父母抗战时期的战地寻访。</p> <p class="ql-block"> “那时,烽火连天硝烟弥漫,我在前线阵地救护伤员,看见指战员们冲锋陷阵非常勇敢,共产党员带头勇猛杀敌,轻伤不下火线,重伤员紧握手中枪坚持前进,有的牺牲在战场,日本鬼子残忍地用刺刀刺杀我身负重伤的战士,我们战场救护,首先要快速把前线阵地存活的重伤员抢救下来,护送到相对安全的地方进行救治。一天战斗很激烈,我一人从战场上就背下伤员10多名。当时我才十几岁,重伤员背不动,我就解下自己的绑腿把伤员固定在我的身体上,趴在地上前行,我顾不得自己的胳膊和腿磨破流血,一心想着抢救伤员!看见敌机投弹轰炸我们的伤员,我奋不顾身地扑在伤员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他们,突然有弹片深深扎进我的小腿里,我忍着剧痛咬紧牙关用力拔出弹片,倾刻间鲜血直流,我迅速撕下自己的衬衣包扎伤口,处理好伤口后,又继续抢救伤员。在战地医院,对四肢骨折和受重伤的伤员,我们用自制的夹板进行固定救治;对头部、胸腹部负伤的重伤员,我们包扎后转送去后方医院进行救治。</p><p class="ql-block"> 由于当时敌人的军事包围与经济封锁,我们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十分困难。没有消炎药和酒精,就用盐水来给伤口消毒。敷料紧缺,伤员换下来的纱布绷带洗干净晒干后继续使用。当时没有抗生素,没有条件消毒,有的伤员伤口感染化脓长蛆,换药时我用镊子将蛆一个一个的夹出来,我们的伤员非常坚强,咬紧牙关忍住疼痛。有些伤员感染了“破伤风”牺牲了,看见伤员牺牲,我很悲痛忍不住流泪。重伤员在做截肢手术或取深部子弹手术时,因缺少麻醉药和止血药,伤员就嘴里咬着一根木棍,以避免手术剧烈疼痛咬伤舌头。他们强忍着疼痛,瞪大着眼睛,额头上不停地冒着大汗,有的甚至昏厥过去,都不叫一声!我们的伤员非常坚强,都是钢铁战士!</p><p class="ql-block"> 我将新四军卫生部宫乃泉部长教给我的医术,都用在了前线阵地和战地医院救治伤员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p><p class="ql-block"> 本篇作者的母亲郑英新四军女兵身着戎装老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1927年出生在江苏盐城市,12岁参加革命,13岁成为新四军女兵,扛枪打仗,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陈毅军长给她改名叫“郑英”(小英雄)。</p><p class="ql-block"> 母亲跟着共产党南征北战,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诸多重大战役、战斗。在血与火、生与死的战场上,她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将生命献给党!为了上前线参加战斗,救护伤病员,她毅然决然地把两个儿子送给了老百姓,她心中唯有“全国没有解放,我不能停止战斗”。每次母亲叙说到牺牲的伤员和战友时,我都看见她非常难过,哽咽抽泣,不停的抹眼泪,她忘不了牺牲的战友! </p><p class="ql-block"> 母亲给了我精神力量,从母亲的战斗故事回到自己的成长历程,小学课本白求恩大夫救治伤员的事迹让我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p><p class="ql-block">本篇作者的母亲郑英新四军女兵 戎装连衣裙老照片</p> <p class="ql-block"> 白求恩,全名亨利·诺尔曼·白求恩(Henry Norman Bethune) ,是1名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1938年来到中国参加抗日战争,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1938年11月至1939年2月,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4个月里,行程750千米,完成手术 300余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了大批伤员。因在手术中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于1939年11月12日凌晨逝世。</p><p class="ql-block"> 白求恩大夫在中国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为中国抗日革命呕心沥血,毛泽东称其为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十分敬仰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敬仰他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博爱精神!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 战地医院。</p> <p class="ql-block">  1969年,我参军从医,军医大学毕业后到部队总医院临床工作,接触了许多转诊而来的基层部队官兵。白求恩大夫对工作极其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其热忱的态度,是工作中时时衡量我的两把尺子,我养成了爱伤观念,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努力争取做个好医生。我退休后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医疗知识和经验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白求恩精神激励我走过了50多年的医学生涯,因此我喜欢这部红色剧目和我饰演的女医生角色。</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第一次演出时,我仿佛觉得自己身临战地医院,看见了牺牲的伤员,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自然而然地投入到角色中……当时现场的团队老师都感动的流泪了,我所饰演的角色也得到了导演和编剧老师的认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 </p><p class="ql-block">本篇作者在部队总医院工作老照片。</p> <p class="ql-block">  《西山红色交通线》舞台剧,2024年1月22日始多次被选送参加2024年春晚节目录制。虽然每一场录制,面对不同的灯光舞台,不同的摄影师、评选老师、演员和观众,但是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表演,仿佛身临其境来到烽火年代的冀中战地医院,看见母亲在缺医少药、缺少医疗器械等极端艰苦条件下,正紧张忙碌地救治伤员。我看见了重伤员小李,因没有止血药,在手术中大出血牺牲了,我抑制不住悲伤痛苦;听到白求恩大夫说连长伤口感染,再没有消炎药就要截肢的时候,我内心特别地难过!通过简短的台词,我的真情演绎打动了观众。和大家一起,在舞台上上演了一出剧情真实感人的舞台剧,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p><p class="ql-block"> 我还参演了紫燕堂原创音乐剧《红色档案》春晚节目,剧中我饰演档案局的1名党员干部,在2024年春晚直播,受到观众好评。习近平总书记说: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p><p class="ql-block"> 我身为一名光荣在党53年的老党员,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的好女儿。我们世世代代都要铭记历史,自强不息,珍惜和保卫来之不易的和平,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具备的意识。</p><p class="ql-block"> 血染的丰碑上有无数先烈和我的母亲,为了革命胜利,他们勇敢顽强,将生死置之度外,这种铁军精神激励着我们在红色传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说明: 本篇作者,2024年春晚节目演出。</p> <p class="ql-block">  2024年央视春晚节目《第七届崇高健康大舞台百姓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基地演播厅录制现场,北京紫燕堂艺术团原创历史舞台剧《西山红色交通线》,应邀我们参加了录制并评选上2024央视中国教育电视台春晚节目。</p> <p class="ql-block">《西山红色交通线》现场录制视频。</p> <p class="ql-block">原创历史舞台剧《西山红色交通线》录制现场演出照片。</p> <p class="ql-block">  花絮照片</p> <p class="ql-block">  北京紫燕堂艺术团演员合影</p><p class="ql-block">左侧从左排名(男):</p><p class="ql-block">张志强、顾金钟、张和、胡山、张和、张正君。</p><p class="ql-block">中间(白大褂女)从左排名:</p><p class="ql-block">邹小燕、刘丽梅、本篇作者。</p><p class="ql-block">右侧从左排名(男):</p><p class="ql-block">曲江、赵春毅、赵力。</p> <p class="ql-block">2024年春晚节目,《我的祖国红色文化》录制现场,北京紫燕堂艺术团原创舞台剧《红色档案》,应邀我们参加了录制并评选上央视频2024春晚节目。</p> <p class="ql-block">北京紫燕堂艺术团原创舞台剧《红色档案》录制现场演出照片。</p> <p class="ql-block">著名蒙古族军旅歌手乌兰托娅,获奖记录:1995年,获团中央举办通业杯内蒙古赛区声乐比赛获美声二等奖总参谋部军旅歌手。1998年,参加全国新人新曲歌手大赛获优秀奖2004年,代表人民日报队参加CCTV电视大奖赛,参加很多重要演出如人民大会堂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向全球转播的北籣亭电视晚会,大型广场晚会走基层等等。</p> <p class="ql-block"> 本篇作者和乌兰托娅(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原创著名歌手雪莲卓玛代表作品:《高原情》《等你在巴丹》《我是一棵会开花的树》《草原美》等,用她独特的原生态唱法唱出歌曲的意境! 唱出藏族人们对祖国的热爱和浓浓的情感。</p><p class="ql-block">雪莲卓玛现为:超神艺联红色文化艺术团演艺大使、中华国礼文化传播大使、中国红色文化传播大使、华英会公益爱心大使、央视多档栏目特约演员。</p> <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和雪莲卓玛(左)</p> <p class="ql-block">沈凌云 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青年女歌唱家,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p><p class="ql-block">从《命运之力》、《假面舞会》等外国经典歌剧到《凤凰缘》、《向快乐问好》等美声通俗跨界歌曲沈凌云不仅是中国歌剧界的活跃人物同时也是实力派的代表人们评价她是“时尚女高音”“跨界女高音”。</p> <p class="ql-block">  本篇作者和沈凌云(左)</p> <p class="ql-block">王衣衣,第六届原创音乐歌曲比赛金奖获得者,星光大道评委、《中国好声音》北京赛区评委、《中国乐坛》副理事长。</p><p class="ql-block">2001年获得全国推新人大赛中被誉为“民歌小天后”、她是“全球和平艺术贡献奖”获得者,2017年荣登时代《中国之声》并获“中华才女”奖。</p> <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和王衣衣(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悦,广州市音乐文学协会理事,《超级宝贝 星梦大道》南方组委会明星导师。</p><p class="ql-block">2020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苏州赛区总决赛双冠军;2020年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江苏赛区特邀评委;2020年第三届江苏省流行音乐大赛苏州赛区特邀评委;2020年湖南国际频道《超级靓声》全国45强;2022年1月,参加海南卫视“虎跃龙腾”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同年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 (CETV);2022年“桃李迎春”春节联欢晚会节目录制;2024年参加黑龙江卫视《春节联合晚会》,同年高悦获得“年度新人歌手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和高悦(右)</p> <p class="ql-block">《红色档案》演出录制结束,剧组演员合影照片。</p> <p class="ql-block">2024《我的祖国红色文化春晚》演出录制结束,部分演员上台合影。</p> <p class="ql-block">歌唱家沈凌云和北京紫燕堂艺术团部分演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总导演(前排左二)及制片人(前排右一)和北京紫燕堂艺术团部分演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  石景山区文化中心,《2024年度再青春,舞来战》广舞圈文化艺术节演出现场,北京紫燕堂艺术团参加演出了原创舞台剧《西山红色交通线》、《红色档案》。</p> <p class="ql-block">原创历史舞台剧《西山红色交通线》现场演出剧照。</p> <p class="ql-block">原创舞台剧《红色档案》现场演出剧照。</p> <p class="ql-block">  幕后花絮照片</p> <p class="ql-block">微电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杀青宴暨春节联欢活动现场,北京紫燕堂艺术团应邀参加了联欢演出音乐剧《红色西山》。</p> <p class="ql-block">音乐剧《红色西山》演出剧照,朗诵者为李东老师和邹小燕导演。</p> <p class="ql-block">北京紫燕堂艺术团演出《红色西山》片断视频。</p> <p class="ql-block">  北京紫燕堂艺术团演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西山红色交通线》剧中八路军战地医院,扮演院长的张志强老师与扮演女医生的本篇作者合影。</p> <p class="ql-block">微电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剧组总导演、制片人、编剧和北京紫燕堂艺术团演员合影。</p> <p class="ql-block"> 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