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感悟,身体力行才能真扶贫,排忧解困就是扶真贫

欧尉军(井中月)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安仁县牌楼乡团结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组织涣散,老百姓民心不稳,村里缺少资源和交通状况制约着经济的发展。</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7年5月,县卫计局、县卫计执法局、县盐业公司和该村组成结对扶贫帮扶。我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主力队员,按照全县统一安排,严格按要求对贫困户进行识别清理,不辞辛苦走遍全村贫困户,深入开展入户调查,仔细询问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家庭收支基本情况、享受扶贫政策等,详细了解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并针对性的制定了帮扶计划和方案,节假日组织安排每名帮扶对象给贫困对象赠送生活用品和礼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我以为自己付出了努力和汗水,就算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肯定会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谁知道年底对贫困户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出人意料。调查结果显示,村里有三成的贫困户竟然不认识我,还有两成的贫困户对我的工作不认可。我的脑袋一下懑了,同时又感到非常的沮丧,心里是异常的烦闷和愤愤不平。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守红局长知道了我的困惑后,没有进行批评,也没有上纲上线的对我进行教育,只是微笑着送我两句话“身体力行才能真扶贫,排忧解困就是扶真贫”,让我自己慢慢体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身体力行才能真扶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2018年7月某日下午,天气预报有暴雨,贫困户周三东一家正在忙着打稻谷,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守红局长带着我去帮忙,又是帮助踩打禾机,又是帮助运稻谷。经过4个小时的忙碌,终于在暴雨前把稻谷运进家门,周三东一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贫困户周淑女六十多岁了,家中缺少劳动力, 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守红局长带着我去帮忙晒油茶籽、收油茶籽,周淑女高兴地直夸我们帮了大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排忧解困就是扶真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通过驻村工作队队长樊守红局长的言传身教,我渐渐明白了什么叫身体力行。同时我也变得更加的接地气了,在经常性的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我已经慢慢地融入了老百姓的圈子中。村里的老百姓与贫困户见了我,也不像过去那样仅仅是礼节性的问候,而是把我当成他们中的一员了,慢慢向我敞开了心扉。村里的大事小事、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和真实需求,群众和党员的心声……都毫无保留的向我敞开了,我的内心更加充实了,我的工作更加务实了,老百姓见了我都亲切的叫我“团结通”。我终于抛开了过去那高高在上的机关作风,沉下心来融入基层工作,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只有身体力行才能真正认识群众,只有身体力行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需求,只有身体力行才能的完成精准扶贫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对有实际困难的贫困户,开展因人因户施策,建立长期帮扶机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①关怀策略:对因病、因残等情况致贫以及需要助学的对象,在政策上提供免费咨询,分别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上给予帮助关怀。②关爱策略:对没有脱贫条件,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⑴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按家庭收入进行补差保障,做到应保尽保。⑵将符合医疗救助政策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对患重大疾病的贫困对象给予重点医疗救助,确保应救尽救。⑶逢年过节走访慰问深度贫困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③关心政策:针对一部分有增收发展项目、有贷款意愿、信用良好的贫困户,与农商行分理处沟通协调,积极帮助对象获得金融产业扶贫贷款,支持贫困对象发展产业,增加贫困家庭收入。(⑴2017年-2019年引导团结村贫困户自主创业,发展玫瑰香柑400亩,双底油菜1100亩,高档优质稻1700亩,帮助89户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户发展自主产业脱贫。⑵团结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投资70万元,猪场建成后每年可为村增加村级经济收入4万元,链接贫困户5户,解决贫困户就业24人,增加收入助推脱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团结村贫困户周胜良2018年底出车祸,动员县卫计局、卫计执法局、县盐业公司三个单位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捐物,帮助解决部分医药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对因突发重大疾病、意外事故、自然灾害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和救助后仍有困难的的贫困户,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参与扶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团结村贫困户周仁翻2018年玫瑰香柑大面积丰收确没有销路,帮助联系县多家单位集体购买玫瑰香柑,并帮助其建立网络销售渠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团结村的贫困户收入稳定了,住房、医疗、教育、安全用水有了保障,衣食住行不再存在问题,贫困户的脸上渐渐绽放出幸福的笑容。看到此情此景,我以前心中的困惑找到了方向,更深刻的理解了身体力行才能真扶贫,排忧解困就是扶真贫的内在涵义,工作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团结村的扶贫之路,我做到了身体力行,虽不敢说是硕果累累,但也是收获颇丰。我的扶贫故事不是结尾,而是一个新的开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后记:2017-2021在安仁县牌楼乡驻村扶贫,感触颇深,记录了当时扶贫工作的一些心路历程,算是人生的一个难忘经历。</b></p>

贫困户

扶贫

身体力行

团结村

驻村

真贫

排忧

工作队

帮扶

樊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