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看事物的方式

阮小敏

<p class="ql-block">1885年5月底,梵高颠簸50公里,来到圣玛丽的德拉玛尔古村,即法国普鲁旺斯地区的一个地中海边的渔村,长途奔波,只为了看一眼蓝色的大海和蓝色的天空。他对着大海高声喊着:“我看到地中海了!”他欣喜若狂地喊叫,像个小孩子一样雀跃。梵高摆好画架,拿出画笔,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挥洒着手中的画笔,苍穹的大海,孤独的小船,翻涌的海浪,在油画布上跳跃着。辽阔、宁静、孤独倾泄在画面上,梵高仿佛置身于灰冷的大海之中,他就是那个奋不顾身的时代弄潮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生活陷入窘境时,那种深深的无力感向他袭来。真正为自己考虑的人,不会任由自己被岁月埋没,被时代的洪流所裹挟,进而想方设法改变自己,即使收效甚微,只要不轻易放弃,就能不断淬炼自己,改变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改变思维,勇敢地走出去,抛弃“自己不行”的这个观点。无论自己行不行,都要勇敢地去尝试,毕竟人生无法重来,改变或许痛苦,但痛苦的同时也会孕育出机遇,让自己重获新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态改变了,梵高眼中的世界也变了,而那个曾经遇一点事情就焦虑上火的自己也就跟着改变了。世事无常,能帮自己应对繁杂的,只有那个积极乐观,拥有良好心态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海,是改变自己看法的母亲,可以向她倾诉一切心里的苦闷。</p> <p class="ql-block">“我看到大海了,也确信留在南部的重要性和进一步使用夸张色彩的必要性,而非洲也近在咫尺。我真希望你也来这里,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b>看事物的方式会改变,</b>用更日式的眼光去看事物,就会对色彩有不同的感受。事实上,我确信在这里逗留一段时间恰好能释放自我。日本艺术家作画非常快,简直可以说是迅如闪电,因为他们非常放松,他们的感受更简明直接。我来这里才不过几个月,但是你觉得要是在巴黎,我能在一个小时之内画完一幅很多船的画吗?现在我甚至不用借助透视架,因为根本不用测量,只是让手中的画笔自由驰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但凡想要改变自己,就需要告诉自己一件事,那就是当自己想清楚了要做什么,准备好了做什么,那么你就持续不断地做下去,干脆又自律地走下去。直到哪天,你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话,你顿感自己完成了一种脱胎换骨、宛如新生的任务,看到了更辽阔的世界,也拥有了更壮大的心境。改变自己,刷新认知,增强技能,还有不断地、自觉地、自律地付出、成长,最终你才能走向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真正需要改变的,应该及时拿出行动力的,自己没坚持一会就放弃了。人最害怕的,就是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就像这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唯有改变,你才能脱胎换骨,改变现状,成就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改变自己,远离那个能引发坏习惯的环境,换个环境,少将自己的时间花在无意义的社交上。好习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坏习惯想要改变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记住,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要改变。</p> <p class="ql-block">“你看,那远方的海平面,海天一线,把天空、大海一分为二,多么伟大的手笔啊!”梵高呆呆地伫立在海滩上,脑里却似海浪一样翻腾,手像音乐指挥家一样挥舞,“我要把这场景画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海滩上的三桅杆渔船,多彩的船杆,船头上印有AMITIE,这是渔民对未来的憧憬,也是梵高对未来的憧憬。呆板的天空,轻巧的渔船排成一条线,踏着白色的海浪,扬帆出海,驶向远方,生活是有希望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生活的梦想终究不会被风浪阻挡,只要大胆去改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梵高在改变,内心变得更加安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要改变,只要愿意去努力改变自己、尝试改变自己的心态和认知方式,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活得精彩且自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抱怨生活的艰辛,也不要抱怨身边的环境,要知道,能依靠的,只有自己,而努力是人生的常态,自律才能真正换来自由,只有好心态才能帮助自己顺利改变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