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进丽江感受丽江

同辉

<p class="ql-block">三月十七号我们离开大理,乘包车去丽江古城。大理到丽江有200公里,可以坐高铁也可以乘长途汽车,这两个方案的缺点是需要到高铁站或长途汽车站,大家行李比较多,倒车不方便,最终选择的是包车,上门接送,直接到位,价格相互也差不太多,在中国,交通真是太方便。十点出发,十二点半就到了古城北门,也就是大水车附近的门。我们把行李集中在一起,派出小分队去附近找民宿,很快就找到一个叫“大美丽江”的民宿,又干净又漂亮的民宿,每天一百元,见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民宿二层内院,有一圈房间,共四层。</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的洞房房间,还带床幔的大床房。</p> <p class="ql-block">安排好房间,就去吃中饭,这里饭馆太多,一个挨一个,吃完饭就进入了逛街程序。我想象中的大水车不知哪里去了,走了一段路,又打听一下路人,才知道大水车就在不远处,埋没在商铺之中,已没有当年那么显眼了哈!我是二十年前来过这里,我记得当年的大水车非常显眼高大,周边也没有很多建筑,水车前还有当年的国家领导人的题字,现在都没了,在建筑和商铺包围下,水车好像变小了呢哈!我们也没方向的凭感觉走,金花姐们的照相感觉就是前进的方向。我忽然想起当年逛街的一个提示,就是顺着小渠的水流走,总能走到进来的地方。我的这招也不灵了,一个新增的店铺太多,一个是金花姐们的照相要求就是方向。我只有跟着走,尽量想回想当年的地方。到了四方街,想起了当年来过这个地方,不过觉得这个广场小了很多。周边满满登登都是商铺。当年这里是休闲的地方,没有几个人,现在都是人!尽管商铺很多,都很华丽,但仔仔一比较,就那么几类,或吃的,或银器,或民宿,或照相服装,,,繁华是繁华,少了当年的秀丽古味。见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十年前我就发现丽江的厕所是最漂亮干净的厕所,那时候的厕所就摆鲜花有香水味。今天的厕所更与时俱进了,已经数字化了。你看,共有几个“茅坑”,哪个坑有人,哪个坑无人,都时时显示屏上了哈!</p> <p class="ql-block">进入这道门,才是古城内,外面再繁华,也是城外。</p> <p class="ql-block">小朋友遇到难题了,指导一下哈!</p> <p class="ql-block">喂,保安朋友醒醒啊哈!领导开完会了,该上车了!这个保安回去得换人了哈!容易误事儿啊,可不是闹着玩的啊!</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安排去香格里拉一日游,途径三个景点,一个远眺长江第一湾,第二个是虎跳峡,第三个是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大佛寺。最失望的是长江第一湾,没有看到三百六十度的大回湾,只有远眺江面。见图。</p> <p class="ql-block">路过一个观景平台,合个影。</p> <p class="ql-block">最感受震撼的是虎跳峡!二十年前我坐租车路过这里,那时候山路很窄,不敢下去看,真的是远眺了一眼,没啥深刻印象。这回已建成五星级景区,那震撼,我觉得比壶口瀑布好看!见图吧。</p> <p class="ql-block">进入虎跳峡电梯也不忘照相</p> <p class="ql-block">视频感受一下气氛吧!</p> <p class="ql-block">进入了香格里拉,我反而没有找到二十年前的感觉。那时候没有什么建筑,就是蓝天白云,小渠流水,清澈有红黑大鱼还有图腾。这回没有看到标志性建筑。进入市区,看到新建的标志性大塔,是将原来小塔包在里面,称为塔中塔。见图。</p> <p class="ql-block">在香格里拉主要参观了独克宗龟山公园。这是一个大佛寺。当年红军长征时路过这里,刘伯承元帅当年是先遣部队,与当地少数民族头领结交拜把兄弟,使红军免受损失还扩大了红军队伍,传为佳话。现在这里建立了红军博物馆,成为红色教育基地。见图。</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本想去玉龙雪山,无奈没有订上雪山的电梯票,只好临时该去玉湖村,也就是玉龙雪山山脚下的一个村子。见图片。</p> <p class="ql-block">从丽江市区看玉龙雪山。</p> <p class="ql-block">村落旁的湖叫玉龙湖。此湖不大,转一圈也就半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明天去重庆。我去年南下时和发小到过重庆,这回她们要去,我也只好陪行,或许有新的发现吧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