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是一种享受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钱钟书在《围城》里,有句经典的台词“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何止是婚姻,很多时候都是如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去年三月,我光荣退休,退休后的大半年,我一天忙得不亦乐乎,我上老年大学,参加马拉松比赛,进行美篇创作,参加读书会,满世界溜达,领孙带娃,用老伴的话说,我不上班比上班还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但是每当闲暇之余,看到那些上班族每日奔波,心里还是略有失落,仿佛自己就成了社会的弃儿,自己真的无用了?成了吃闲饭的多余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上班的时候,真的羡慕那些退休族,有大把的时候供自己挥霍,想干啥就干啥,只要不违法。自己真的一旦闲下来,又特别羡慕上班族。这就是事业的“围城”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机会终于来了,新年刚过,又到了开学季,因单位一女老师要生产,学校董校再次向我抛出橄榄枝,让我临时救场。这样退休半年的我,终于又重新上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老同事、老学生、老环境,仿佛就像睡了一大觉,第二天又精神抖擞上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只不过教的科目变了,全新的学科、班级也不是原来的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半个多月起早贪黑地备课、上课,一切理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教材全部熟了,主要是宪法和法律,看到四个班学生都能饶有兴趣听我讲课、作业能全部交齐、认真书写,我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断鼓励激励学生,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表扬和鼓励。并且所讲的内容尽量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孩子们感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上完课之后,看到班上每位同学都认真做作业,我也是非常高兴,下课作业全部交齐,又利用一节多课时间全部批改完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好5点半教师下班(有晚自习的老师上自习),带着这种好心情,下班环绕灞陵湖健身公园一圈,虽然每天早晨跑步我从这里经过,但是在下班看到它还是非常亲切,就像久违的朋友再次重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湖边的柳树叶已经放绿,因为今天天气晴朗,气温回升,岸边不时有人在垂钓;骑行到公园足球场,看到有不少老年人带着孙子孙女在场地里面玩;更有岸边准备烧烤的年轻人,他们拿着麦,边准备边食材边唱歌,好不惬意潇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这一切我也是陶醉了,这些天一直忙着工作,晚上回家还要备课,难得有这么个放松的机会,怎能不高兴呢。工作之余的短暂放松,真的是最难得的,如果天天让我待在家里面,我会腻烦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绕了一圈回家,老伴已经把晚饭做好了,今天晚上老伴包的是牛肉馅的饺子,这牛肉还是年前准备的,没怎么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吃罢饺子,我洗刷好碗筷,和老伴围着小区四周游了两圈,又遇见几个熟人,闲聊了一阵,赶紧回家上楼,写下此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有张有弛,该工作努力工作,该放松彻底放松,这是我的工作态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但我真的很享受我现在的工作,什么样的孩子我都不烦,因为爱,所以爱。很喜欢微信公众号图片上的一句话: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再顽皮的孩子也有他的长处,孩子们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关键在于你如何引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教育本身就是爱的事业,教育家斯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我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我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说,爱孩子。”是啊,孩子的心灵是最纯洁的,你真心爱他,他也会真心回报爱;他真心喜欢你,才信你说的话,喜欢听你的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在课堂上,我借助多媒体课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尽量让孩子们感兴趣,让他们做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同时我也用自己的工作态度影响带动学生,用我热情、对生活的积极态度感染学生。因为爱是可以传染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小桥流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小桥流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配曲:《上春山》(鸣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