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大唐 儒雅到底》刘艺东文人画赏析随笔

刘艺东

<p class="ql-block">梦回大唐&nbsp;儒雅到底</p><p class="ql-block"> ------朱念超</p><p class="ql-block">炎热浮躁,心不安,唯有致喜我的字画可送我清凉。看看自己的画,看看自己的藏品,挂着的,缸里存的,箱底压的,就无所谓酷暑的煎熬了。此时一把扇打开,微风习习,如若初见,恋恋不舍,原来是前几日刘艺东老师所赠,端详一番,不舍再摇,还是把玩吧,赏心必悦目。</p><p class="ql-block">强大的朋友圈让我见识了也认识了诸多姑且算作艺术家的各路大神,有些直接了当的删除好友,别肮脏了我的眼珠,有些出于尊重那就不看他的朋友圈,实在不敢恭维他们的大作,有些留着吧,权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有些坚决加为好友,有些打探着也要加为好友,这才是朋友圈的强大,才是艺术的魅力,刘老师算是这一种。本与刘老师身在同一所城市,可无缘相识,在与徐州邵世新老师的交流中,得知在青岛还有这么一位文人画高手,遂加为好友,清新、自然、脱俗之感油然而生,后得知刘老师在富邦古玩城有工作室,又与我几个好友互有往来且常谈书论艺,遂成为好友,投缘。</p><p class="ql-block">称为文人画的有很多,可真不真,是不是文人画的一脉,亦或新文人画者,少之又少,刘艺东老师的大头人物、诗意山水、生动花鸟,简直就是洪荒中的一股清流,真真正正儒雅的文人画&nbsp;,我被折服了,怎一个雅字了得。</p> <p class="ql-block">与刘老师交流,我总会有不虚此行,胜读十年书之感。他对艺术的理解、对生命的美好,淡然中孕育深厚,他更是一位谦和温润的君子。任何时候心态平静,柔声细语,对于我辈的请教和建议,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享所有经验和心得,这也是他对自己绘画艺术的感恩,他相信自己。也就是这么无私和善良,他开直播展示他的绘画过程,我们纳闷,您不怕被偷学,不怕被模仿,刘老师大度直言:学是学不来的,要有自己的艺术语言,我也是几十年的功力所致,不是那么轻易可以超越和模仿的。他们如若模仿我能卖画,我也很欣慰,至少学我者有利可图。难得境界,难得的修为,刘老师就是这么霸气,就是这么稳重有趣。</p><p class="ql-block">跟刘老师探讨艺术,有一个很有趣的反差,他的语调极其温和,语句却极为犀利,绝不圆滑世故模模糊糊让人听得云山雾罩,让请教的人总能明辨是非获益匪浅。其实一想也对,为人温和有修养,和艺术理念坚定执着,本来就不是水火关系嘛。艺术之路是寂寞的,现如今的时代,艺术界也变成了娱乐圈,甘于寂寞变得稀有。我与刘老师曾经直言不讳,当看到现在的画坛热衷炒作赚快钱,你会觉得寂寞和嫉妒吗?他说:“记住自己的追求,埋下去干、去学、去画!至于寂寞嘛,能再多一点吗?”刘老师把灵魂融入了他的笔墨,他是一个在纸上灵魂舞者,舞出了自我风格,舞出了自我表达,他在感动自己也在感动我们,那就是他的大头人物,标志性的,这正是潘天寿说画家必须有独创风格&nbsp;,必须成就的自我艺术语言。</p> <p class="ql-block">文人画的成就,主要取决于画家的人品、学问、才情、思想。刘老师的人格、学识、思想都非同凡响,他的画必然是高品位的,他的画必然是丰富、独特、新颖、宝贵的。刘老师科班出身的自由画家,绘画基本功扎实无需质疑,加之深刻独到的思想,他的画法、他的造型、他的作品无疑是卓越的,笔墨无疑是活泼的,形式无疑是新颖的,谁见其作品无疑都会眼前一亮。大头人物,风流而儒雅、稳重且有趣,唯有儒雅之士&nbsp;才可造就如此逸兴之作&nbsp;。</p><p class="ql-block">一个高品位的画家,他的任何作品,不论是漫不经心的小品,还是倾力而为的大制作,都会显示出自己的真本领,其艺术品位不会有高下之分。我喜刘老师的大头人物,也喜他的山水、花鸟之作,凡成大器者,不拘凡事笔墨,刘老师算一个,我坚信在当代新文人画舞台,有他浓重一笔。</p><p class="ql-block">喜欢梦回大唐的刘老师,喜欢儒雅到底的刘老师,喜欢</p><p class="ql-block">无需理由更无需借口。</p><p class="ql-block"> 2023.7.23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