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景生文

苹果家的厨小房

<p class="ql-block">这是柳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如果韶光早现,应又是一场:杨满堤,柳载道,“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春之象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老家此时该是“披雪见柔夷”,寒酥销尽柳色新了吧。</p><p class="ql-block">北京城此时一如既往地难抵二月沙,只能掸开尘埃浮碧色,“拂尘生嫩绿”了。</p><p class="ql-block">海南没有柳。说是有,从内陆移植过来的,我没看见过。</p><p class="ql-block">不过当地有绿植垂下的树。只能说是垂枝,不能叫柳。垂枝上还开着红花,叫红花玉蕊。这树漂亮着呢,在海南很有名。叶大常绿,花序下垂,花色殷红,从上往下依次绽放着。</p><p class="ql-block">还有独木可成林的大榕树。壮硕的枝杆往外悬垂着蓬蓬茂密的枝条,像一把把胡须,是老人的胡须哟,褐色的。</p><p class="ql-block">远看着,是一架架巨大的竖琴,想去弹拨它,以为能出钟鼓乐之声似的。</p><p class="ql-block">走近了,你会有想把它们编成维族姑娘小辫子的欲动。风起时,它会有节律地跃舞。俏皮,灵动,风情,在阳光下焕发着勃勃生机。</p><p class="ql-block">去家门口图书馆借书时问过,为什么不见杨柳?年轻的馆长这样说:大概是热带气候吧。我在心里说:不会是缺了二月这把剪刀?</p><p class="ql-block">“听说海南大学的东坡湖畔南岸有柳树,你可以去看看。”好像他也不太确定。</p><p class="ql-block">换了一口气,他些许自得的洋洋道:我们的椰子树郁郁葱葱,四季常青啊!椰影翠盈,常年给人们送来清凉的慰藉。不好吗?</p><p class="ql-block">我们的火焰树“清空夺目花千树,焰胜火,临高处”,可染红半边天。不好吗?</p><p class="ql-block">我们的木棉树,热情,坚定,厚重,强悍,是我们黎族人民的英雄树。木棉花开尽管短暂但是灿烂无比,预示着希望和美好的到来。我们常用木棉花开象征一种困境时不抛弃不放弃再绽放的精神。不好吗?</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我们海南的六颗树吗:椰子、花梨、沉香、橡胶、槟榔、油茶。这“六棵树”,是海南富民的“摇钱树”,是提升海南环境质量的“生态树”,是大美海南的“形象树”。不好吗?</p><p class="ql-block">哇哩个塞!他绝口不提杨柳好不好,只如数家珍海南树的绝好。</p><p class="ql-block">哈哈哈,看得出百分之二百的我骄傲我是海南人。其实他是海南女婿,半个海南人,入乡深随俗的典范。</p><p class="ql-block">我鸡捣米似的点着头。好呀!当然好。嘴里却说着如果凌水河岸上有杨柳,那成行成行的白鹭干嘛非要上青天?可上杨柳借枝栖呀!</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杨柳,喜欢拍照的大妈们干嘛非要上树?可以依柳摇曳生姿啊。这可好,高高在上又直挺挺的树干,大妈们怎么上得去?又怎么能留下五红六绿的倩影呢?哈哈哈,玩笑玩笑的啦。</p><p class="ql-block">馆长眨眨眼……,感情鸡同鸭讲呢?内心一定无比沮丧。是说频率相同的人,才能理解你的万里山河吗?Yes。</p><p class="ql-block">诚然。我赞美海南千树万貌,我也喜爱杨柳依依垂下来的谦恭温良悠然貌。我赞美海南长在树上的赤橙黄绿青蓝紫们,我也喜爱家乡碧玉妆成一树高的无尽浓绿。</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想眨眨眼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