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味

王洪磊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生理缺陷还是其他原因,我从记事起就不吃肉。严格来说是“挑肉”,虽然常规食谱中的鸡鸭鹅猪牛羊等肉我一概不动,但是地上跑的还能吃知了龟,天上飞的还能吃知了,水里游的鱼虾蟹能吃一些,两栖动物不吃,当真是挑。</p><p class="ql-block"> 有的朋友说我光捡海鲜吃,可我从小皮肤不好,忌腥辣刺激性食物,忌烟酒,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现在想想,这和一些心脑血管类的慢性病差不多,算是一件痛苦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人生少了些滋味,其实这本无所谓,于人日日不离的于己却唯恐避之不及,人言“视金钱如粪土”、无欲则刚大约就是这意思吧。有所谓的是“求之不得”,据说这在佛教中是人生七苦之一,所以高僧开示众生要放下执着。可是前一阵子总听郝云的《活着》,他唱:可万事都一笑而过又有什么意思呢。我觉得也颇有道理。看来佛法深奥,凡俗如我终是不得要领。侍安欢。</p><p class="ql-block"> 我的苦恼不在得与不得,而是困惑真正要得的究竟是什么。因为这几年“叶公好龙”的悲喜剧总是让我无比难过。这些年少有读书,书橱里或是十几年前的存书或是一些快餐类的杂志,真正厚重的大书离开我太久,所以读书时期的一些词句让我在生活阅历的印证下有了新的体悟。尤其是叶公的故事。我一点不怀疑叶公对他心中“龙图腾”的热忱,可是我们只顾着在他看到真龙后的狼狈与尴尬里哄笑,忘了想一想他是否被不友好的唐突了呢?很多人向往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潇洒,为他岂为五斗米折腰的气度击节叫好,可惜我们接受的填鸭往往都是充满了先入为主的主观,真实或许说完整的历史并不在课本与老师的教学大纲里。假使穿越一把,让我等与五柳先生置身的处境置换一下,大概多数要像叶公一样不堪。</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难过。或许生活还是应该简单些,可是这是否又是一种逃避?“要穿过一把刀的锋刃是如此困难”。无味或无谓的日子,怎样让人无畏的走下去。</p> <p class="ql-block">写于2015年8月。图片源自网络。</p>